摘要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一起来听高校书记、校长们的学习感受——  清华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党委书记 邱勇  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心潮澎湃,深感自豪,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一起来听高校书记、校长们的学习感受——

  清华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党委书记 邱勇

  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心潮澎湃,深感自豪,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大学要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完善大学创新体系,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校长 王希勤

  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启迪思想、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我们要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教育自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运用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承担促进教育公平的社会责任,提供更加平等更高质量的教育机会,坚定不移地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要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共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清华力量。

  北京外国语大学

  党委书记 王定华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点亮了指路明灯,也为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我们认识到,面向2035年,中国将更加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为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奠定坚实基础。北外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研究与实践任重道远,期待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校长 杨丹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增强了全校师生沿着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奋勇前行的方向感、使命感、责任感,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理解中国。要增强政治领悟力,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贡献北外力量。在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全球治理三大领域深耕发展,行稳致远,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有全球胜任力的多语种人才。

  北京邮电大学

  党委书记 吴建伟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深切认识到高等教育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要时代责任,进一步坚定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信心和决心。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邮力量!

  校长 徐坤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意义重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北京邮电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人才资源为保障,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弘扬学校优良传统,更好扛起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奋力谱写“网络强国、网信报国”伟大实践的崭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大连理工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 项昌乐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也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我们党面向新中国工业体系创建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紧密结合起来,把服务国家现代化全局与服务东北振兴新突破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方面,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扎实推进“卓越大工”“魅力大工”“幸福大工”建设,在践行服务国家最高追求、助力强国建设的新突破中,不断把“双一流”建设提高到新的境界和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 郭东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博大精深,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是一篇具有全局性、纲领性的伟大文献。我在现场聆听,深感自豪,倍受鼓舞!大连理工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主动肩负历史使命,胸怀“国之大者”,站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高度,坚持“特色强、质量高、研究型、全球化”内涵定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凝聚科技力量,支撑创新发展,努力开辟发展新领域、塑造发展新动能,践行服务国家最高追求,履行服务东北振兴重要使命,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贡献,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复旦大学

  党委书记 焦扬

  作为党的二十大列席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奋进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特别是拿出一整个篇章,阐述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高等教育现代化引领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路径。我们要把建设“第一个复旦”、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奋斗融入新征程的时代洪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 金力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迎难、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成功走出一条愈加宽广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时代新征程,复旦大学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蓝图,不断强化创新策源功能,瞄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接服务地方发展需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复旦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 杨振斌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北京出席了大会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让我感慨万千,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上海交通大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使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大力营造“学在交大、育人神圣”的浓厚氛围,坚持立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共性技术研发能力和服务国家决策能力,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交大人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 林忠钦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总结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了全面部署。作为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通大学在国家科技创新征程中责无旁贷、使命光荣,面向未来将顺应时代新要求,坚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有效结合起来,全力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积极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大需求和科技问题,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贡献高校力量。

  上海财经大学

  党委书记 许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系统梳理和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凡十年的重大成就与重要经验,面向未来,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将继续在办学治校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精神,在建设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与成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践行经济匡时校训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上财人新的贡献。

  校长 刘元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总号角。它不仅对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使命任务、战略举措、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内涵和本质要求进行了系统阐述和全面确定,更为重要的是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经济、科教、政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安全、军队、祖国统一、党建等方面进行了战略安排。作为大学校长和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折不扣地全面领会报告精神,将其贯穿于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要从学理角度加强对报告精神的诠释和研究,积极参与到国家的理论创新和经济社会规划。

  河海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 唐洪武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提出的奋斗目标、使命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河海大学作为一所富有鲜明“红色基因”的高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掀起学习热潮,并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深入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贯通融合。聚焦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强化有组织的教学科研,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科技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长 徐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指明方向、催人奋进。我们要坚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师生需求放在第一位,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打造水利科学领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推动国家水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河海智慧和河海力量。

  陕西师范大学

  党委书记 李忠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对陕西师范大学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国家战略与办学治校的切入点和着重点,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育人模式。要切实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长 游旭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为高等教育战线工作者,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围绕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陕西师范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学校发展关键机遇,以高标准的育人成效、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推进学校事业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弘扬学校“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海南大学

  党委书记 符宣国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海南大学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强化旗帜意识,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殷切嘱托,扎根海南自由贸易港办海南大学,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推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参与者、参谋部、孵化器和后备队。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 骆清铭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作为教育领域的党代表,深感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海南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理念,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全面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面向海南自贸港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创新,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海南大学应有的贡献。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