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广大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一起来听优秀教师代表们怎么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授 苏东林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到激动、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这是对我们高校老师提出的...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广大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一起来听优秀教师代表们怎么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授 苏东林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到激动、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这是对我们高校老师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北航的一名老师,更要继续弘扬“培养红色工程师”的北航传承,始终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将学生培养成自觉且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强大奉献终身的优秀人才,这是我这个39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的庄严承诺。我要不辱使命,继续坚守三尺讲台,做好课程思政,以德育人,为党、为国家培养电磁领域的优秀人才,真正做到 “请党放心,电磁强国有我们”。

  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中国好人、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段江华

  党的二十大,是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当代新青年当好引路人,培养一批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新的奋斗征程上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授 王华明

  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作为一名老教师,更感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将带领团队,不忘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目标,培养出更多基础深厚、能力过硬、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牢记科技报国之使命,瞄准国家重大装备发展的战略需求和先进材料与制造技术前沿发展方向,脚踏实地,发扬“十年磨一剑”的奋斗精神,潜心研究,开拓创新,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国家重大装备技术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刘财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非常振奋,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与时俱进,催人奋进,是引领时代、载入历史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作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我们一定要传承和弘扬好黄大年精神,锐意攻关油气勘探的卡脖子技术;向地球深部进军,寻找更多的油气资源,把能源安全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中,把黄大年精神和山东地质六队的实干精神结合起来,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党育好人、为国育好才。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湖南省“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总班主任 郭晓芳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也激励着我们教育人。“扎根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发挥网络优势覆盖更多学生”是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奏响“强国复兴有教育”的激扬乐章,持续打造学生喜爱的思政大课堂,以更加奋进昂扬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教书育人新篇章。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周美琴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人欢欣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更是让我感到振奋不已。这十年的成就是巨大的,发展是稳健的,人民是幸福的。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我格外关注教育这个领域。从党的十七大提出“关心特殊教育”、党的十八大提出“支持特殊教育”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办好特殊教育”,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特殊教育的关爱和重视。随着党和国家的发展,中国的特殊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上海的特教也在勇攀高峰,我们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更是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弱有所扶”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让我更加感受到特殊教育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这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特教人,我们将继续践行我校“满怀信心地对特殊儿童实施高期望教育”理念,为每一个学生的最优发展奠基,为上海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全国最美教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一级荣誉奖章获得者、沈阳体育学院教授 牛雪松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人心潮澎湃。党的十八大以来,体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体育事业融入新时代伟大事业之中,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增添了动力、凝聚了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华体育精神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强大的社会动员力和社会影响力。我作为体育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教诲,胸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毕生力量!

  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重庆巴蜀小学校长 马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导航定向,我听后心情澎湃,很受鼓舞,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充满期待。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深切关怀,亲自推动教育领域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难忘我代表团队去领取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时,总书记握着我的手,对我、对全国小学老师的殷殷嘱托。我将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用奋斗诠释初心,用专业承载使命,努力让教育高质量发展最终回到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上,让更多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市延庆区第三幼儿园教师 刘胤

  满怀激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深受鼓舞与振奋,作为国家级教学名师,深知自己在新时代教育强国发展路程中的责任与使命。在今后的岗位实践中,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共同体意识,带领教师以优质的课程建设为载体,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共同激发幼儿们的好奇心和创造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会不断提升育人本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立德树人这份使命扛在肩上、捧在手中、放在心里,并内化为工作中的点滴行动,用心、用力、用情服务新格局下的学前教育工作,为推进首都学前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首届全国教育世家代表、广东省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教师 雷海彬

  立足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十年来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面向未来,高屋建瓴地提出一系列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唤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备受鼓舞,坚定不移跟党走,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要在每节课的语言文字训练中,撒播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为实现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一名教育世家的成员,我将以二十大为新起点,携手家族的为人师者,继续用真爱与真情诠释“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真谛,并努力把爱的教育棒传给下一代,接续书写教育世家的新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优秀“特岗教师”、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和谐路小学教师 王秋华

  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报告。报告生动回顾了中国过去十年发展的辉煌历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作为一线教师,深刻感受到我所在的乡村和教育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豪感和使命感跃上心头,深感方向更明,信念更坚,信心更足。我们要按照报告中指出的教育强国建设方向,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做好学生人生幸福的引路人,让青春在特岗上闪光,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作为一名军嫂,我坚守着当初对爱人的那份承诺:“当他在为国家岁月静好负重前行时,我愿成为背后那个默默守护着的人。你守卫国,我守护家,我们一起深爱我们的国家。”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刘永坦

  过去五年,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面向新征程,我们将继续聚焦“国之大者”,带领团队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在攀登科学高峰的征途上实现更多重大理论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国家打造更多利器重器。作为“永坦班”班主任,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瞄准我国重大电子工程系统后继有人根本大计,主动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长为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的国家栋梁,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 陈立群

  观看了二十大开幕会,我的内心非常激动,未来的工作目标也更加明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我到西部支教6年多来,亲身感受到教育在扶智扶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体要求。我将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起点,开启育人教书、传承中华文明、传递“爱与责任”新征程,担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帮扶的新作为,以最大努力实现“培养一群孩子,造福一批家庭,振兴一方村寨”的目标,为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作出自己的新贡献。

  全国最美教师、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积米崖中心幼儿园教师 管延伟

  五年来,祖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年来的历史性胜利更是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论述,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目标方针,对于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具有极强的指导和学习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幼儿教育工作岗位上,坚守选择,不忘初心,积极应对新的挑战,做好新的准备。坚持幼有优育目标,聚力提升保教质量,丰富学前教育发展内涵,努力成为照亮孩子们心中希望和梦想的那束光,用心用情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接续奋斗。

  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教师 祝响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越来越多像我这样的资深教师下乡进山,奔赴教育的星辰大海,城乡教育共同体遍地开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高屋建瓴地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让我心潮澎湃,更让我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支教不仅仅是一种朴素的教育情怀,更应该是一份促进教育公平的行动自觉。我将以乡村名师工作室为支点,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为促进教育公平站好乡村讲台,为加快发展教育强国尽绵薄之力。

  全国最美教师、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罗岭中心学校乡村音乐教师 韩龙

  大会总结了近十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肯定了党的路线方针、坚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我感触至深。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兵教师”,2018年我带着使命和对祖国边疆的热爱,援疆、援藏支教四年,这一路,我不仅历练了自己的人生、目睹了祖国的强大,更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使命,如今援藏结束回到家乡,将继续扎根乡村教育,把音乐教育与国防教育相结合,用音乐陪伴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乡村学校的音乐教育发展奉献青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创作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歌唱祖国,讴歌时代,服务人民。

  全国最美教师团队“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教师团队”代表、全国优秀教师、合肥工业大学教授 张利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特别强调对青年的厚望,格外振奋!作为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高等教育工作者、合肥工业大学派到广西河池学院支教的退休老教师,我将忠诚完成好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继续发挥余热和正能量,把母校和团队的所有资源,毫无保留地奉献在对河池学院的支教中,努力为西部高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献力,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最美教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蒙芳

  万众瞩目,人民热盼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我激动万分。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我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富裕取得伟大成效,全国残疾儿童少年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新的百年征程已开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我将继续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勇于担当,凝聚力量,办好学,教好书,育好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让残疾儿童少年在小康路上幸福快乐生活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教育力量!

  首届全国教育世家代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 任维平

  作为家族第五代教育持棒人,听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备受鼓舞。虽然已退休,但党交给我的教育使命仍在,接下来我还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教育前瞻性,加强实践,努力培养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为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不懈努力。

  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教授 罗红霞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发生的根本性变化,感慨万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下,我国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和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和成就。职业教育类型的确立、职教“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政策支持和实施等一系列职业教育体系的顶层设计与方案的落地实施,将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推向了新的高度和快速发展赛道,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作为职业教育战线的一名教师,我将认真学习落实报告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担当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社会主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和劳动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优秀“特岗教师”、河南省濮阳县徐镇镇昆吾社区小学教师 杨承

  认真聆听了大会报告后,作为河南省首批的特岗教师,我深感自豪,倍受鼓舞。近十年来,我见证了城乡教育从“基本均衡发展”到“优质均衡发展”的战略转变,乡村教育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在感叹党和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的同时,我也明确了自身责任,要继续扎根乡村,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认真踏实工作,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今后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引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好优秀中华文化;更加热爱乡村教育事业,热爱乡村学校,热爱乡村学生,踏踏实实工作;更加自觉学习教育新理念、新技能、新方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群众满意的教育工作者,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人民教师。

  党的二十大代表、时代楷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吴蓉瑾

  作为一名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参加这场盛会,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听了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要求以后,我备受鼓舞。我将做好三个“继续”:继续坚持红色教育,就像我们的红喇叭小讲解员一样,涵养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实施情感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学生积极情感和健康心理;继续深入研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数字教育、数智驱动,融入德智体美劳全部育人环节、覆盖学科全领域,“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我将和教育一线的同伴们再读、细读、深读报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力争探索出一条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教育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最美教师、福建农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山海情》原型“菌草之父”、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林占熺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总书记讲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从事了30多年的菌草技术研究、推广、教学工作,并传播至100多个国家,为发展中国家培养菌草技术骨干一万两千多名,还培养了菌草专业留学生24人,他们把菌草技术翻译成18种文字在各地传播。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从事农业专业教育的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为“三农”服务,扎根一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农民钱袋子里。要让学生到农业农村第一线,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磨炼思想和意志,增长知识和才干,造就对社会、对国家有情怀、有作为、有贡献的品学兼优的农业科技人才。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最美教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周荣方

  能够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情无比激动!报告中提及13项重要成就,每一项都关系着思政课建设的“一枝一叶”,成就着社会大课堂给予思政小课堂的底气与力量!未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大战大考必将带来意识形态建设的大风大浪!会议中明确提出“三个务必”的要求,让思政课教师更加坚定在风浪中,亮明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努力继续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新人,让青年学子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最美教师、西藏那曲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次仁拉姆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党和人民给予我的荣誉,更是责任,我觉得无比光荣。作为一名西藏教育及特殊教育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实践者和参与者,我非常的自豪,孩子们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残障孩子能够充满自信地随班就读,上大学,就业创业、幸福成长,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我将坚守岗位,践行初心使命,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用心呵护关爱着残障孩子的成长,以饱满的精神和热忱培育更多祖国的花朵,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最美教师、贵州省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 刘秀祥

  作为一名基层教师代表,能成为二十大代表,感到非常的荣幸,更感到责任的重大。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非常的激动。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给人无穷的力量,过去十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基层教师代表,见证和参与到了这十年的发展,看到了中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感到非常的自豪。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对未来乡村教育发展充满信心,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我将与广大乡村教师继续一起,奋发向上,为乡村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重庆谢家湾学校校长 刘希娅

  总书记的报告,谈到近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伟大的历史性成就,作为一名基础教育领域的教师,引起了强烈共鸣。党的教育事业在这十年发展进程中,面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均衡发展、教育评价等历史性难题,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系统性重构教育生态,促进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涌现了一系列新理念、新生态、新成就,推动教育事业取得了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不畏艰险考验,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勇于创新,戮力奋斗,为教育事业尽力、为强党强国担当。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 杨瑞清

  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觉到每句话、每个字都敲击着我的心灵。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彪炳史册的重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为报告描绘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感到无比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问题专列出来,系统论述,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太受鼓舞了。报告中一系列关于教育问题的重大论述,为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强烈地感受到,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也感受到,党领导下的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就是一本伟大的教科书,在这个伟大时代,人人都是学习者,人人都是教育者,人人都是创造者,我们正迎来了“大教育”时代!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大有可为!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李粉霞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教育优先发展”,说明党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职业教育战线的一员,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扎根职教领域,守初心,担使命,努力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以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行业需求,坚持育训并举,提升育人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德技并修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向世界职业教育提供中国方案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教师 禹诚

  观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的现场直播,非常激动,非常振奋,备受鼓舞!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科学谋划,绘制了我们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新时代十年变革,众多重大工程和标志性成果,从不同维度,刷新了国家发展的新坐标。作为一名职校教师,我深感幸运。10年前,90%中职生在毕业时,着急找工作,要为家庭分担经济压力。现在95%以上中职毕业生不急于找工作,会继续升学深造,因为现在家庭不用为孩子继续求学费用而担忧,延长了学生受教育的年限,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提升。将来会有更多优秀职业教育学生选择职教本科、职教硕士继续深造,更多学生会根据自己的特长和专业爱好主动选择职业教育。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助力制造强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发展。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吕杰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十分激动,全程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报告中提到了十年来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欢欣鼓舞,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倍感振奋。报告中提出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立足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以高度的育人责任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