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引发热烈反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林蕙青撰文谈学习体会。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擘...

  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引发热烈反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林蕙青撰文谈学习体会。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擘画指引,为我们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进一步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全过程、各环节,努力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着力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要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攻坚任务。要破除政策性障碍和体制机制性障碍,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机制,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要加快重大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在破解世界科技前沿难题、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助力产业发展等方面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结构优化。要坚持新发展理念,针对我国高等教育在学科专业、区域布局上的短板弱项,加快建设步伐,服务建设新发展格局。一方面,坚持“四个面向”,聚焦重大战略布局,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积极布局支撑国家原始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学科专业和交叉学科专业,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扶持冷门学科专业,加强应用学科专业建设。另一方面,深入推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围绕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用人才汇聚、服务贡献、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不断提升中西部高水平高校发展的“自身造血”能力和应用型本科高校特色发展的服务能力,切实提高中西部高校自身发展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匹配度和贡献力。

  持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要针对改革的重点难点,勇于“啃硬骨头”。深入推进教育理念、培养模式、课程教材、教学方式、考试评价和管理体制机制等系统性、综合性教育改革。着力推进以重立德树人、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为标准的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建立完善以教学贡献为核心的教师培训考核、奖励晋升政策机制,积极构建高校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机制。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变革,以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在教育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在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变革进程中下好先手棋,力争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