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新闻通气会现场  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以下简称交流协会)举办的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以下简称年会)将于2022年10月25日-11月12日在北京、上海等地隆重召开。其中,年会主体活动(全体大会、平行论坛、项目洽谈、展览展示及配套活动)将于11月10-12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国际教育展将于10月25日-11月12日分别在广州、成都、上海、北京四地...

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新闻通气会现场

  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以下简称交流协会)举办的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以下简称年会)将于2022年10月25日-11月12日在北京、上海等地隆重召开。其中,年会主体活动(全体大会、平行论坛、项目洽谈、展览展示及配套活动)将于11月10-12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国际教育展将于10月25日-11月12日分别在广州、成都、上海、北京四地巡展。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介绍年会整体情况及亮点

  一、凝聚教育国际合作共识,打造中国主场“教育会客厅”

  作为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大力支持的国际教育领域全年最重大标志性活动之一,年会是中国推进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主动向世界开放教育合作的生动实践。本届年会以“适应与改变-重塑我们的教育”为主题,是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倡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教育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新探索。近百场会议论坛、项目洽谈、展览展示、行业社交等精彩活动广邀近4000名全球教育界精英及政府、企业、社会各界代表,共同聚焦全球教育发展之“变”,汇聚全球教育精英之“智”,催生教育引领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施露丝女士介绍主宾国情况

  二、见证德国教育强劲实力,共续中德教育合作新篇

  2022年值中德两国建交50周年,德国担任年会主宾国。过去50年来,中德教育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在师生流动、语言教学、人才培养、职教培训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两国互为对方最重要的教育合作伙伴之一。本届年会将举行中德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中国国际教育展上,将有16家德国教育机构参加在北京、广州、成都、上海等4地的展览活动。

  三、云集全球行业精英领袖,共谋教育创新变革之道

  全体大会将于11月11日上午举行。开幕致辞环节,教育部领导将受邀发表讲话,向国际社会宣介“二十大”精神,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教育发展的期待,阐明中国以更高水平的教育对外开放促进全球教育更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诚意,贡献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全球教育变革的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教育务实合作。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大会主席Santiago Irazabal Mourão,主宾国代表——德国驻华大使傅融也将为大会致辞。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将担任开幕致辞主持人。主旨发言环节,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德国大学校长会议主席Peter-André Alt、帝国理工学院校长Hugh Brady、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主席Dawn Ward及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Patrick Gelsinger将依次发表主题演讲,以不同身份和视角论述对未来教育变革和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共同带来一场无国界的教育思想碰撞。

  此外,本届年会创新设置2场特邀专题演讲,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博士和奥斯卡获奖导演兼制片柯文思(Malcolm Clarke),他们将通过各自专业视角为参会代表带来对“科研工作的创新与突破”“中国故事的影像叙事与国际传播”的精彩解读与诠释。

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新闻通气会现场

  四、融贯中外教育思想精粹,激发教育变革创新势能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际教育交流平台和中外国际教育工作者学习交流、分享研讨的重要舞台,年会首次面向全球征集优质提案,举办40余场高质量分论坛及项目宣讲,邀请近500位国内外领军教育学者、知名企业家、国际组织代表围绕如何激发教育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推进数智化时代教育转型升级,强化教育协同合作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等重点议题开展探讨,为全球教育变革提供指引。

  五、发布多份中外智慧成果,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年会期间将发布《CEAIE2022年度职业院校国际化发展报告——高等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现状》《职业院校境外办学实践指南和案例分析》《2022年度中外合作办学年报摘要》《疫情背景下来华留学地方调研报告》《高等学校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卓越高中国际项目评价规范》等6份权威报告、最新成果及评价标准,解读最新政策、研判教育发展趋势,为院校国际化战略制定和实施提供有益参考。

  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作为我国教育领域第一本公开出版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类杂志,由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教育国际交流》杂志创刊仪式也将在全体大会上正式亮相。

  六、网罗全球顶尖教育机构,打造国际共享合作平台

  项目洽谈是年会重点针对中外教育工作者推出的面对面资源对接服务,通过展览+洽谈融合形式为来自中国及海外的所有参会院校、教育机构和企业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全球性合作洽谈平台,助力中外教育机构建立务实合作。截止目前,项目洽谈共吸引海内外171家优质教育机构参与,覆盖德国、加拿大、俄罗斯、爱尔兰、英国、美国、新西兰、瑞士、日本、芬兰等25个国家和地区。

  七、创设多样主题展示活动,汇集中外优质教育资源

  (1)中国国际教育展——官方展团权威领衔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教育展会之一,2022中国国际教育展将于10月25日-11月12日在广州、成都、上海和北京巡回展出,展览总面积超10000平方米。本届教育展由奥地利、加拿大、芬兰、法国、德国、爱尔兰、日本、新西兰、西班牙、西班牙、瑞士、英国、美国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组成等14个“展团”,集结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海内外院校机构参展,举办40余场留学与择校讲座。教育展坚持“线下+线上”混搭模式,通过院校参与实体展或在线远程交流两种方式,全方位展示各国各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多元化求学需求,继续带来本年度最权威、最及时、最全面出国留学及合作办学政策咨询与择校指南。

  (2)教育场景展——前沿成果集中呈现

  由教育数字化应用场景展领衔的近10场主题鲜明、风格多样的教育场景展以及近40所国内院校组成的海报成果展等各类交流展示活动将为不同类型的机构量身打造多样展示互动空间,集中展示中国在教育数字化领域,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果与创新理念,为参会代表带来更丰富多元的线下体验与交流机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诚挚邀请全球关心和支持国际教育发展的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企业领袖一起,共商国际教育合作大计,共绘国际教育发展蓝图,同心聚力应对全球问题和共同挑战,为推动全球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建设后疫情时代的美好世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