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20年北京交通大学借学校信息中心机构改革之契机,在其下设立全新的部门即职能与需求中心。  该中心旨在依托学校信息办的管理职能,赋能校内业务部门的信息系统规划与建设。构建与业务部门的信息化负责人的沟通桥梁,梳理现有业务流程并聚焦困扰教学、科研、管理的核心问题和难点问题。  着力把信息技术融入现有业务流程并从全局给出优化方案,确保信息化建设标准和规范的落实。将信息素养、信息技术融入教学和管理模...

  2020年北京交通大学借学校信息中心机构改革之契机,在其下设立全新的部门即职能与需求中心。

  该中心旨在依托学校信息办的管理职能,赋能校内业务部门的信息系统规划与建设。构建与业务部门的信息化负责人的沟通桥梁,梳理现有业务流程并聚焦困扰教学、科研、管理的核心问题和难点问题。

  着力把信息技术融入现有业务流程并从全局给出优化方案,确保信息化建设标准和规范的落实。将信息素养、信息技术融入教学和管理模式创新的过程中,以智能技术为手段,以流程创新为抓手,充分释放教育信息化的潜能,支撑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实现信息化从有到强的转变。


北京交通大学

中心成立背景与面临挑战

  北交大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校内大部分业务部门已经建立了与自身业务相关的管理信息系统,如人事、财务、教务、学工、研工、招生、就业、校友、资产、外事、工会、档案、后勤等,信息化手段有效提升了服务师生的效率,降低了服务成本。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深入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应用领域的发展,智慧校园的管理思路和服务思路的转变,北交大信息化建设仍有大幅提升的空间和可能。

  学校当前信息化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各个部门的信息系统内外都存在数据孤岛,业务协同困难。

  原有信息系统专注于业务流程数字化,形成了信息孤岛。建设的系统和应用存在数据分散,数据标准不统一,历史数据的清理和认领比较困难。数据共享平台的数据不全面、不准确,导致各个系统之间,不同部门之间的协同应用很难推进,从而影响了信息化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各部门独立推进信息化建设,欠缺全局统筹

  构建应用之初缺乏整体数据规划和协同机制导致后续业务数据质量差,协同困难,成本高。

  3.信息系统建设重管理、轻服务。

  系统边界与管理边界的动态变化也要求信息系统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否则系统只服务内部事务,部门间流程互不交流,用户体验不佳。流程优化一方面是为了提升效率,另一方面是提升用户体验。

  职能与需求中心的职责正是着力解决以上问题,以此统筹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但成立之初也面临一些实际的困难。

  1.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急需加强,人均负责6个业务部门信息化需求,无法深度聚焦业务流程优化与改造。人员能力支撑体系薄弱,对信息化顶层设计方法缺少认识,对业务核心逻辑缺少深入挖掘,急需提升需求分析、产品设计、项目管理的实践能力。

  2.项目执行流程仍在探索阶段,工作机制尚未建立,与信息办、大数据、高性能、网管中心等部门的协同工作思路还不够清晰。

  3.缺乏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的有力抓手,业务流程优化的评价体系尚未建立。

四大核心任务

  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

  以《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为指导方针,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造学校信息化和谐生态,统一学校各部门、各院系的信息化发展目标和愿景,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形成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作用。

  在以上思想和文件的指导下,职能与需求中心的发展目标是,加强团队信息素养,推进信息技术与业务部门的业务深度融合,形成一批信息化管理创新模式,从融合发展向创新融合发展转变。

  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支撑作用,构建以校园核心业务及核心数据为基础的业务中台,实现对业务部门的各类信息化应用的流程再造和持续迭代优化。构建基于数据运营的信息化评价体系,评价改进服务的价值,动态适应教育、科研发展变化,让信息化赋能高质量教学、科研与管理环境。

  针对相关发展目标,职能与需求中心设立了四大核心任务:

  01

  加大人才建设力度,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构建由需求分析专家、产品设计专家、项目管理专家组成的人力资源架构。需求分析专家负责梳理业务流程,确定业务价值,完成详细需求分析;产品设计专家负责确定产品方向,设计产品功能,提出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方案;项目管理专家负责协调项目内外资源,规划项目预算、周期,以及日常项目跟进,风险识别,质量管理。

  02

  建立部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

  首先,在信息中心内部和外部,搭建整体流程再造的项目执行流程,围绕信息中心的核心能力,高效输出流程再造能力和价值。

  其次,适应线上教育对教育信息化的挑战,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教学、科研、管理等的全流程应用,业务流程中心要以业务为目标,技术应用为手段,新技术为关键点,加快推进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更好地适应教育教学新环境建设与应用模式。

  03

  构建校园业务中台

  构建以校园核心业务为基础的业务中台,进行业务数据化,方便业务产生的数据进入数据中台,完成数据资产化,驱动业务创新发展;数据中台将数据服务化后提供给业务系统,赋能多业务跨部门的协同办公,并具备运营数据服务的能力;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两者相辅相成,相互演进融合,形成增强闭环。

  基于业务中台完成对各类信息化应用的流程改造和持续迭代优化,对各类业务系统提供统一接入和支撑,实现统一用户认证、安全防护、系统运维和应用运维,充分共享网络安全防护机制及应用安全防护机制,满足国家对网络安全和应用安全的要求,以及对个人隐私信息保护的要求。

  04

  构建基于数据运营的信息化评价体系

  设定多维度评价指标,利用数据采集和分析技术,通过分析用户使用数据,构建各类系统的评估基础。

  通过业务开发平台中的用户行为分析能力及业务分析能力,对业务系统的服务质量及用户行为持续跟踪和记录。

  通过跟踪业务核心数据共享使用的情况,及对业务的数据价值评估来度量评价改进服务的业务价值,体现优化再造价值。

  制定数据埋点的规范标准,真实掌握师生的系统使用情况,作为业务流程优化再造评价指标。

建设成果及未来展望

  历经一年的摸索实践,部门完成校内优化与再造业务系统十余个,不仅解决了原有业务系统不好用的问题,还协助相关部门从无到有建设符合业务管理与服务需求的信息化系统。

  1. 建设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变革档案管理服务模式。

  深入梳理现有档案管理系统的痛点,明确定位新系统的建设目标,新的档案管理系统不仅支持电子文件的归档,还具备与校内各业务系统互联互通的能力。目前已经实现与学校0A系统、电子会议系统自动归档,下一步将与教务系统、财务系统、科研系统等逐步对接,构建档案馆与业务部门信息资源互联互通的共享模式。

  2.建设纪委管理信息系统,提升纪委工作质量效率。

  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协助学校纪委探寻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建设纪检机关综合业务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有效规范信访件与问题线索处置各环节的流程,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纪委监察管理决策水平。

  3.建设外事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国际交流业务发展。

  对现有外事工作系统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一套具备处理因公出国境业务和国际交流信息统计分析功能的外事工作系统,实现教职工因公出国境业务在线办理“流程全覆盖”。

  4.构建规划学科建设平台,提高学校管理决策水平。

  解决规划指标数据存储不集中,数据搜集难度大,数据填报不方便,数据更新不及时等一系列问题,为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总结工作,为“十四五”规划指标的落实与监测提供数据支撑。

  去年,部门全体人员参与起草了《北京交通大学“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的专项内容,下一步,部门将基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建设任务,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流程优化,扎实推进利用智能技术优化管理流程与服务体验,提升学校服务管理效能。

  作者:李珊娜、赵培楠、安志强(北京交通大学)

  责编:郑艺龙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