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光明网讯(记者曾震宇)9月27日,教育部举行“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期间,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介绍,最近三次新增的两院院士,高校占比都超过50%,高校集聚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总数的近70%。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张珏瑛 摄)十年来,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国家科技三大奖累计突破1000项。从数量上讲,过去...

  光明网讯(记者 曾震宇)9月27日,教育部举行“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期间,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介绍,最近三次新增的两院院士,高校占比都超过50%,高校集聚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总数的近70%。

教育这十年|教育部:最近三次新增的两院院士 高校占比均超过50%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张珏瑛/摄)

  十年来,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国家科技三大奖累计突破1000项。从数量上讲,过去十年里高校获得了一半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从质量上讲,高校获得了十年来60%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和90%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十年来,我国高层次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显著提升。2021年全国共有在学研究生333.2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在学博士研究生50.9万人;“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学研究生195.4万人,占全国58.7%。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基计划”累计招收1.8万余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累计吸引1万余名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

  十年来,高校专利转让及许可合同数量突破6.5万项,专利转化金额从8.2亿元增长到88.9亿元,增幅接近十倍。

  十年来,高校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了重要力量。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