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全面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具体任务包括:加快完善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体系、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数字化国际影响力等。全面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质量多样化、学习终身化、培养个性化、治理现代化的需求,加快建设以数字化为特征的高等教育新形态。加快完善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体系。强化需求牵引、...

  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全面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具体任务包括:加快完善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体系、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数字化国际影响力等。

  全面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 (站内链接

  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质量多样化、学习终身化、培养个性化、治理现代化的需求,加快建设以数字化为特征的高等教育新形态。

  加快完善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体系(站外链接

  强化需求牵引、开环建设、闭环管理,推进课程、教材、实验、教研、教管、图书文献、教学资源库、教学质量监测、国际合作、管理决策等“十大板块”建设,以数字化助力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

  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继续加大慕课建设力度,开发建设一批多介质、数字化、智能化、快速迭代的新形态教材。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2.0”建设,强化“实验空间”平台应用。加快课程思政数字化资源库、临床医学案例库、战略型紧缺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库建设,创建统一的学生实验、实习、实践、创新创业、科学探索(线上书院)的门户。推出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深化虚拟教研室试点工作。加强学习过程数据分析,打造智慧学习社区。

  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印发《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推出高等教育数字化服务管理系统平台、高等教育在线课程服务与管理平台、图书文献保障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教学资源网、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网。构建部、省、校联动,人才培养要素涵盖、流程贯通的“教育脑”决策系统。推出一批教学数字化改革先进典型。

  提升数字化国际影响力。支持建好建强“爱课程”和“学堂在线”在线教学国际平台,打造全球在线教育资源公共平台。做强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召开2022年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发布《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未来发展报告》,探索数字化时代教育教学合作新形态与新范式。

  此外,文件还提出,启动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实施“中国金课行动”,建设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网,实施“慕课西部行计划”2.0等工作。涉及教育信息化备受关注的其它内容一起来看——

  推动高等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

  启动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推出一批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社会实践“金课”。实施“中国金课行动”,建设“一流课程网”、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和教学案例。

  启动“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

  建设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网,推动优秀教材信息、教材出版信息、教材选用信息共享。

  加强紧缺人才培养。

  推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储能技术、生物育种等领域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加快重型燃气轮机、病毒学、人工智能、国土空间规划等紧缺领域新形态教学资源建设。

  深化新工科建设。

  推进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专业特色学院等建设,深化工科人才培养组织模式创新。加快推进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

  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目标,优化组织形式,改革比赛赛制,推进产教融合,提升国际影响力,让“敢闯会创”成为人才培养的新标准新质量,把大赛打造成“百国千校千万人”国际最大的双创交流大平台,擦亮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品牌。

  加强东中西部高校协作。

  实施“慕课西部行计划”2.0,汇聚优质资源,推动西部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和整体办学实力提升。

  发挥高教优势,推动高等教育服务乡村振兴。

  利用信息化技术, 组织高校通过开办培训班、专家技术指导、发展规划咨询等,为乡村振兴凝聚合力。

  文件全文如下: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