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上海市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研究近期上海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主持会议并讲话,特别邀请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出席会议指导工作。  会上,毛丽娟回顾总结了近期上海研究生教育工作。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司的有力支持下,上海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前,上海市召开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研究近期上海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主持会议并讲话,特别邀请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出席会议指导工作。

  会上,毛丽娟回顾总结了近期上海研究生教育工作。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司的有力支持下,上海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持续优化学科专业体系,通过新增授权审核与学位点动态调整,布局一批交叉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着力构建起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大力培养紧缺急需高层次创新人才,积极承担国家高层次急需人才培养专项,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上海城市核心功能定位,开展国家卓越工程师、涉外法治人才等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快健全全面质量保障体系,系统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强化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分类培养,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机制。

  唐继卫强调,要实施好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推进分类培养,继续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学科建设,开展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他希望上海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主动创新,加快步伐,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前列;要发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优势,重视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交流基地建设,汇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加大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要深化推进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先试积累试点经验,贡献上海智慧。

  市教委、市学位办和全市各研究生培养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高校代表结合自身培养特色,围绕研究生教育课程建设、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