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目前离考试只有150天了很多考生都开始焦虑起来了。有的考生觉得自己还没开始复习,是不是已经晚了?还有的考生复习民刑效果不好,需不需要重新再来一遍?一切的问题,都来源于你对法考的认知不够。法考作为一门全国资格性考试,涉及十几个部门法,数千个考点,上万个法条,想一次性三个月保质保量的逆袭上岸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可以说对于0基础的考生,几乎没有可能性!因为法考所涉及的内容太多了,考查非常细致且复杂,所以备...



目前离考试只有150天



很多考生都开始焦虑起来了。有的考生觉得自己还没开始复习,是不是已经晚了?还有的考生复习民刑效果不好,需不需要重新再来一遍?


一切的问题,都来源于你对法考的认知不够。法考作为一门全国资格性考试,涉及十几个部门法,数千个考点,上万个法条,想一次性三个月保质保量的逆袭上岸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可以说对于0基础的考生,几乎没有可能性!


因为法考所涉及的内容太多了,考查非常细致且复杂,所以备考法考是一个技术活。180天是一个比较好的复习时间,基本维持“3+2+1”的学习策略,“3”指的基础阶段的三个月复习;“2”指的就是提升训练阶段的两个月复习;“1”指的是考前冲刺阶段的1个月复习。


但现在只有150天的时间了,所以我给大家制定了四阶段学习法,分别从基础、重点、实战、模考四个阶段来提升大家的学习能力。



接下来以3-4小时计划为例,来阐述四阶段学习法,供大家参考:


【计划说明】


本套复习策略以名师为核心,为内部课为学习资源而制定的,全程计划共150天,每日课程时长3小时,训练时长为1小时,比较适合0基础、每日3-4小时的在职考生。


【名师推荐】


名师推荐会有调整、主要原因是在于三个方面“授课结构、阶段与授课完整度、阅课与学员好评情况”决定。


民法|孟献贵(首推)、王立争(0基础)、李建伟(法本、二战)
民诉|戴鹏(首推)、韩心怡(0基础)、杨秀清(法本、二战)
刑法|柏浪涛(首推)、徐光华(0基础)、刘凤科(法本、二战)
刑诉|左宁(首推)、肖沛权(0基础)、向高甲(法本、二战)
商经|鄢梦萱(首推)、郄鹏恩(0基础)、刘安琪(法本、二战,只有知识)
行政|李佳(首推)、徐金桂(0基础)、兰燕卓(法本、二战)
理论法|杜洪波(首推)、白斌(0基础)、马峰(法本、二战)
三国法|杨帆(强推)


【通关策略】


1.知识维度:法考大纲考点全面基础学习——核心考点重点学习——高频新增考点聚焦学习——必考必错考点冲刺学习


2. 训练维度:单一知识判断案例训练——单科章节真题训练——学科测试真题训练——全真模拟套卷训练——仿真模拟套卷训练


阶段一:基础巩固阶段(4.18-7.12)



1.课程说明:


本阶段会围绕“重要基础考点+高频考点”进行系统化学习,帮助考生快速掌握法考必备知识,快速内化知识体系,并初步了解命题规律与考点考法,为后续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2.训练安排:


(1)课后真题训练:本阶段需要在每天完成相应课程之后,针对题库对应知识章节的所有真题进行训练,其主要目的是快速了解真题的考法,并强化对于知识点的理解,注意本阶段不过度追求正确率,以理解透彻为目标,对知识进一步的内化与巩固。(约2500道题,正确率须达到50%)


(2)精选判断题案例训练:本阶段需要在每天完成相应课程之后,确定掌握良好的基础上,对当日下发的小案例进行分析,学员通过每日的案例分析与法言法语表达,一是强化对知识的理解,二是加深对案情分析的能力,三是训练案例输出表达能力,从而验证当日学习效果,同时也为主观题打好坚实的基础。【约1000个小案例】


3.学科顺序建议


根据各学科的属性与特点,建议大家优先先学习比较耗时间的理解类学科,比如民法、刑法。这两个学科内容量比较大,专业名词、理论解释非常多,放在前期学习最适合。剩下的其他学科理解与记忆的占比为4:6,根据学科属性进行安排。


基于以上两个特点,我建议大家的学科学习顺序:民法→民诉→商经知→刑法→刑诉→行政法→理论法→三国法。


4.阶段注意事项


(1)要注重听课质量


听课除了常规的同步听课之外,必须要做好两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做笔记,就是你在听课的过程中,要把关键词、关键句在书上给标出来,如果说到非常重要的,就是把这句话写出来,打星级(★),以示重要;如果你觉得有问题的地方,可以打问号(?);如果你之前理解错的,可以打一个错号(×)或者叹号(!)来提醒自己,等等。你要学会笔记语言来简化你的阅读量,方便下次复习时的检索学习。


第二件事就是始终要记得你听课的目标是要听得懂,能复述。这个阶段的听课主要目的不是让你做对题,而是掌握知识的阶段,所以你必须找到一种方式来确认你的输出没有问题(以输出替输入学习法),比如说,在听完课的时候,你可以花几分钟简单复述学习内容,可以拿出一张纸把关键词、关键句子写出来,如果你没有能力写出来,就该反思自己的听课效果。


(2)要学会找时间复习


临睡前复习与周末复习,是两大黄金复习时间。首先,要合理利用睡前时间,如果你能够在睡觉之前拿出半个小时进行快速复习,甚至进行记忆背诵,对你整天的复习是有很大好处的。这半个小时的记忆你会带入到你的睡眠中去,大脑会对这些知识进行深度加工,这就是你的大脑潜意识自动加深你的记忆。


另外就是周末时间,拿出额外2小时,对本周所学的内容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与整理,从而从体系性与重点角度来快速复盘,提升记忆强度(虽然我知道大部分考生周末更没有时间学习,这也是超过别人的地方)


(3)学会做真题


自2018年之后真题不再公布,因此即便是回忆版真题,也是非常珍贵的学习研究最远,因为它直接反映了命题组选题的考点范围,也反映了最近考法的趋势。所以我们杜绝重复性做题、题海战术性做题,第一次做题最为关键,犹如你的初恋女友,你需要认真对待,享受其中的甜蜜与苦楚,吸取经验,总结教训,而不是像老司机一样,麻木、没所谓状态。另外保证做一题会一题,否则你花时间做题是为了什么呢?


(4)注重法言法语训练


比如说,我们内部班学员每日的小案例学习法,能够帮助内部班学员每日进行大量的法言法语的训练,每个小案例都有结论,法条依据以及案例分析,经过这样的训练,你就非常清楚当天学习的好与差,有问题就及时解决。


阶段二:突破提分阶段(7.13—8.24)



1.课程说明:


本阶段会围绕“重要基础考点+高频考点”进行系统化学习,帮助考生快速掌握法考必备知识,快速内化知识体系,并初步了解命题规律与考点考法,为后续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2.训练安排:


(1)精选真金题训练:本阶段需要在每天完成相应课程之后,围绕“核心真题”进行训练,确保核心考点的考法悉数掌握,快速提升实战做题能力。(约2000道题,正确率需要达到65%)


(2)精选判断题背诵:本阶段需要进行高强度背诵,精选800道易混淆、易误解、易遗漏的知识判断题,务必全部记忆。


3.阶段注意事项


本阶段预计要用40天时间进行复习,这个阶段课程内容极其干货,也是大部分考生成绩提升最快的阶段,所以课程、讲义涉及到干货部分,必须一一记忆、背诵、吸收、内化,最后达到惯性输出。对于课程中涉及的经典题目,第一个要牢牢记住,包括题干、选项等基础信息(本质就是案例模型),以及解题思路、破题技巧等方法,最后你能够看到案情、关键语句就能够清晰它想考什么考点、它要怎么考你。


(1)应试是核心。


背诵的目的,是为了让你在应试输出时脑子里有东西,而应试核心是快速识别案例语言,通过对案情分析,识别背后的考点而从做出判断。所以这个阶段未学好,第三个阶段学的意义也不大,所以考生一定要清楚这点。


(2)学习效果较差的考生开始焦虑。


这很正常,也说明你之前复习不正常,第一阶段学不好,理解不到位,到第二阶段背诵以及真金题训练,因为吸收不到位,输出就无法到位,最终还是囫囵吞枣,得过且过,看着别的考生正确率在提升,而自己正确率反而下降,从而产生焦虑自暴自弃。唯一的破除方法就是就是你按照本套复习策略一步一步去落实即可,只要复习到位,这类严重的焦虑就不会出现。


(3)有意识的留意自己的问题,并专项提升。


在学习过程中,很多考生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忽略自己的学习过程,对自己擅长的部分,反而更愿意待在这。对于自己不擅长的部分,就草率复习,忽略这一切。这个考试只要你没有明显的弱科,你就能过,所以不要在你擅长的学科花过多时间,有时间多补补你的弱项。


阶段三:冲刺密训阶段(8.25-9.10)



1.课程说明:


本阶段围绕“必考点”+"必错点“进行针对性学习,缩减学习范围,以预测方式对考题以及背后的考点、法条进行重点讲解,快速提升解题破题能力。


2.训练安排:


8套全真模考训练:本阶段精选800道真题组成8套考卷,模拟真实考场进行训练,快速找到自身实战缺陷,全方位提升自身的综合应试能力。


3.阶段注意事项


这个阶段大概18天的复习时间,希望所有考生可以拿出4小时以上进行深度学习。而本阶段主要通过预测方式讲述核心重点,要学会举一反三,不能把预测只当做题来看。


(1)不要抱有及格侥幸,要有高分策略。


所谓高分策略即拿到应拿的分值+拿到不该丢分的分值=高分,你的目标应该往70%以上去奔,而不是及格线,否则你现在所有的备考斗志、意识会被削弱。这个时候你要充满智慧而又有侵略性,在客观题180分的版图中,108分只是你的底线,但绝不是你的目标。


(2)合理的休息就是高效学习。


不要过度疲惫,养成固定的作息时间,这对未来的考试极其有帮助。同时注意饮食规律,营养搭配平衡,到现在基本已成定局,稳定身心是最重要的。


(3)注重应试能力提升。


要重视全真模考试卷的训练,不要以为真题做了两遍,全真模考你就能考的非常高,一般情况第一次考试都考的比较低,这个时候你就要找原因,是做题时间不合理,还是阅读理解有问题,还是粗心习惯比较严重,还是知识点遗忘太快,哪里有问题就赶紧去优化,经过至少8次全真训练之后,每卷能拿到130分以上才算合格。


阶段四:考前聚焦阶段(9.8-9.15)



最后5天,可以根据时间自由安排,大家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几次大型模考,熟悉机考模式,找到自己最适合的做题方式,包括每个题型的做题时间、做题顺序、草稿纸如何使用、如何标注重点等等一系列应试问题。当然也可以把之前的重点错题进行重温、加深记忆与巩固,或者去听各大机构的考前聚焦,都是非常有效果的,最终自信满满上考场!


对于考前150天的整体学习,大家必须规划好自己的时间,越晚开始学习或低质量学习,越会降低考试通过率。所以投入必要的学习时间,按照计划高质量去完成是考试通关的关键。


在学习中,大家必须要清楚学习的目标是什么?听课、做题、背诵都只是一种备考手段,目的是掌握知识、提升做题正确率、考试最终通关,而很多考试很容易在听课中、题海中迷失自己。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