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编者按】4月25日,深圳市福田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大会暨“十四五”教育规划发展论坛在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举行。论坛围绕“未来教育”“5G+教育”“十四五”规划下的福田教育等基础教育创新与发展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探索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现代教育理念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方法路径,形成《福田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福田范式”,贡献教育先行示范的“福田力量”。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作了题为《打造...

【编者按】

4月25日,深圳市福田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大会暨“十四五”教育规划发展论坛在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举行。论坛围绕“未来教育”“5G+教育”“十四五”规划下的福田教育等基础教育创新与发展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探索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现代教育理念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方法路径,形成《福田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福田范式”,贡献教育先行示范的“福田力量”。

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作了题为《打造高标准的基础教育先行示范区》的主旨报告。他分析了世界教育前沿发展趋势,指出未来社会对人才提出新要求,突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教育的重要性。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要构建符合“首善之区”定位的“适才、本真、普惠”的教育新生态。推动教育从“知识中心、课堂中心、教材中心”走向“学生个性化学习为中心”。

据悉,十四五期间,福田教育将通过十四项重点任务、八大行动开启新篇章,将建成“深度开放的素质教育发展先行示范区”“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示范区”“AI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和“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示范区”。

本文根据田洪明现场报告整理,以飨读者!

今天和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段都不同,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能不能站在这个历史时机成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基础教育。

打造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基础教育高地,就要清楚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面临的挑战,我们的问题、理想和目标,我们的理念、任务和行动,如何规划设计实践教育变革,引领基础教育变革。国内外教育都面临新挑战。三十年后,深圳市福田区再度出发。

让乐于从事教育的人来改变教育

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到底何去何从?中国的基础教育从外延到内涵发展,不只是课程的问题,也不只是重视课堂改革的问题。我认为中国基础教育没解决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终身教育的问题。我们是不是从学校教育开始,让学习得以延续,给学生打下一个好基础?我们是不是真正实现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的协同。当今世界技术革命引领着教育变革,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后疫情时代,我们的教育也必须寻求改变。

对于教师的专业成长而言,要“外塑形象、内强素质”,这个功力就在“内强素质”上,内强素质是根本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将来中国的基础教育能不能行?在2018年的国际测试当中,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反映出来:学生解决问题、进行推理等高阶思维能力仍不容乐观。放眼全球,想要在将来解决我们中国发展过程中“卡脖子”的问题,要如任正非先生所说的“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我认为首先应该解决的是,如何把最优秀的人纳入到基础教育队伍中来,让乐于从事教育的人来改变现有的教育,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从国际上来看,回顾历史,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了报告《学会生存——教育的世界今天和明天》;1996年报告主题更新为《教育——财富蕴藏其中》;2016年,人们更关注的是对教育的反思,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我们世界在变,教育也必须变,中国的基础教育更应该改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几十年所倡导的,是教育要使学习者“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尤其近十年来增加的 “Learning to change”的主张。所以要学会改变,如果不改变,就无法解决好我们的教育问题。

要在基础教育阶段保持孩子的灵性

今天一起来商讨要如何创新发展基础教育。人文主义目标要对教育发生作用,美国重构了基础教育的体系,认为学校的学科必须体现时代主题。全球改革的趋势是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欧盟提出了八大素养。美国的这张“21世纪学生核心技能框架”图很好,上面的彩虹部分是学习结果。下面画圈的地方是基础,如同夯实建楼的地基;底座是我们的教育、家庭和社会需要给他提供的支持。美国总统小布什和奥巴马先后提出《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和“力争上游计划”,后来美国政府又签署了《每一个学生成功》法案。我们目前就在深圳这片前沿阵地上,福田区提出了2025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的目标。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布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最新政策,深圳的“2035计划 ”是什么?这座城市要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要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那么,教育工作者肩负起教育的责任和使命,福田区提出的新三十年发展规划、十四五规划都以三大引擎为总牵引,以三大产业、三大定位为城市范例贡献福田的力量,我们也应该贡献福田教育的力量。

在十三五期间,福田教育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们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授予我们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教育部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先进区、首批教育部质量监测中心实验区、中国教科院共建综合改革实验区,这些都体现了福田区的创新意志、创新驱动。

从战略层面,我们追求的是教育公平、机会均等,但是创新意识,包括我们构建的教育体系,要实现福田基础教育质量的卓越发展。如果我们哪一所学校,有适应新时代要求、适应教育现代化的成长环境,就能营造出大师级的人才。我们的确需要在目标取向上促进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发展。

在教育创新驱动上,21世纪基础教育需要掌握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国际上很多专家提出自己的观点:如批判性思维、协作能力,收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有效的书面和口头沟通能力,好奇心和想象力,及相关的敏捷性、适应性、主动性。

在座的各位校长,要在基础教育阶段保持孩子的灵性,使之生发。我们要面对现实,面对存在的真实问题,确立理想方位,找准目标来发力,才能做到“先行先试”。什么是现实?比如说从深圳目前的情况来说,学位压力很大,福田学生的密度是最大的,福田区占据深圳4%的面积,却承载了全市超过10%的学生。基础教育学位压力非常大,一个原因是空间不平衡,再者就是校际之间发展不平衡,我们的校长觉得福田区的学校这几年进步很大,已有了一定优势,但和社会需求和辖区居民的期望值还有一定距离,我们不得不解决好校际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我们要让每个学位都优质,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让每一名辖区儿童在我们这里得到最好的发展,打造出与先行示范区地位相匹配的基础教育高地,这应该成为我们的目标与追求。

真正的先行示范,必须探寻教育的内在机理

确立了“十四五”规划,我们要把这几件事做好:第一,建立素质教育发展先行示范区;第二,建立县域内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区;第三,建立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示范区。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说我们的案例可复制可推广,为全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样本,那我们要一直保持下去;第四,要打造5G应用AI赋能教育示范区。目前,在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方面,我们已经形成了基本系统。在卓越绩效管理上,我们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基础。我们要持续努力,树立起新的理念,完成好未来的任务,把民族素质奠基工程在我们这里打牢、做好。

近年来,福田教育获得了大幅提升,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未来的发展与变革中,我再呼吁一下,我们要确立福田教育的自信。真正的先行示范,必须探寻教育的内在机理,群策群力,多措并举,站在历史的新起点,真正让辖区内的孩子们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十四五”期间,在福田区委区政府党代会上,人大代表在报告里写了“首善之区、首善教育”。对于政府而言,教育应该优先发展,要不然怎么叫首善?首先重视的不仅是GDP,应该是教育!

对教育工作者而言,要摆正基础教育的价值取向,优先关注社会本位、功利主义、分数排名,那就是背道而驰,所以说传统的应试教育价值观首先得摒弃,把眼光放到全面促进人的发展上。

首先,是打造本真的教育。要健全人格,学生必须努力全面协调发展。教育追求的目标应该是素质的教育、能力的教育、创新的教育、个性的教育。教育实践应该更加符合教育的本意、遵循教育的真谛,让学生拥有属于他们的权利、愿望、需求,包括尊严和幸福。我们提到打造本真、公平的教育。

第二,是打造适才的教育。要给学生实践的机会,使学生的思维积极性和丰富多彩的可能相互关联,形成一种对象性的关系。以学生为中心,就应该让学生享受到民主式的学习生活,而不是我令你从、我说你听。要还学生以自由,自主选择,尊重他们的个性和实践程度。要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学生个性需要老师看得见、学校接得住,让学生的动力更强、能力更强。

第三,要打造普惠的教育,福田区18所城中村品牌学校整体提质工程,是国家获奖项目。我们注重的是,要让来深建设者的子女的孩子在我们福田辖区享受到同样高质量的公平教育。高考改变的不仅是一代人,甚至是一个家族的命运,我们要让福田教育的普惠阳光雨露,照耀到每一个孩子的身上,改变他们的未来、他们的家庭,这也是我们的目标。在幼儿园里启蒙,在小学里读书,打下什么基底就决定了孩子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说我们要制造一种普惠的助力。

未来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

当今时代,人人皆可学、时时皆可学、处处皆可学,为新的教学形态提供了一种可能。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有利于学生“自己能教育自己”。

回顾历史,知识原来是人对人的传授,一代传给一代;现在是人机互动,“人—机—人”,人类社会迎来了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那么,教育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教师的信息素养能不能对孩子的信息素养提供指引?我们要当好未来学校、未来教育的探路人,在智能时代体现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

5G带来了新机遇,企业在利用国家5G的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包括在教育创新的应用研发方面积极性很高。福田区依托世界先进技术来提升教育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学校5G的虚实融合的场景上,延展教学空间,在这方面也要积极探索,放开手脚。可以给学生提供选修课程,在学校提供自修实验室,让学生自主选择需要的学习资源,和传统教学的走班结合起来。

未来已来,未来就在当下。我们要借力在线教育,优化资源配置。未来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面对未来教育,我们应该站在什么样的立场?应该体现尊重人、完善人、发展人、造福人、凝聚人这样一种价值观的统一。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教师观、学生观,首先得摆正。世界教育跟着世界形势在发生变化,所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也走向了未来教育,在这趟征程中,教育能不能先行一步?如何在大变局当中找到开启未来教育的金钥匙、密码本。在此,期待福田能绘就一个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在未来具有优势的教育方案。希望福田能代表深圳、领先全国、走向世界,福田教育值得期待!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