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互联网平台的形成原因、本质属性和社会影响,进而提出规范互联网平台健康发展的有效治理路径,是当前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

近年来,互联网平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与此相伴的,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相应的监管体制不适应不配套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探索互联网平台的形成原因、本质属性和社会影响,进而提出规范互联网平台健康发展的有效治理路径,是当前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

  互联网平台的快速发展是伴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风起云涌和我国大力促进信息化发展的形势而发生的。从“三金工程”到接入国际互联网再到“ 的应用方式、发展方向和发展速率,遏制技术失控的趋势。通过对算法进行伦理审查,尽可能发现并矫正其中可能存在的“偏见”,维护算法调节下的社会公平正义。

  培育社会力量,补充平台治理的行政机制与市场机制。通过厘清数据权属并在法律层面对隐私权、被遗忘权、可携带权等相关权利予以确认,激发公众自我保护的内生动机,形成与市场力量相制衡的社会力量。通过设置制度化的监督渠道,实现对平台的常态化监督,有效克服信息不对称,弥补潜在的市场失灵。

(张权 雷华美)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