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构建治理体系以促进高质量发展、运用制度权威应对风险挑战已经成为包括工程教育在内的高等教育各领域的普遍共识。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实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是实现工程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工程教育的长期发展为中国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的构建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国工程教育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



形成了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高等学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多方参与工程教育的体制机制,形成了制度化的国家标准体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



职业资格认证体系等,在工程技术人才能力素质要求、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学科专业、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多方合作、师资队伍、质量保障等具体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此为基础,就能够全面汇聚各方工程教育资源,构建各个主体合力支撑工程教育发展,满足各行各业人才培养目标与需求的中国工程教育治理体系。



工程教育治理体系是一个新的但十分重要的研究主题,目前学界尚缺乏系统的研究。



本文将对工程教育治理和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的概念进行界定,对其内涵进行解析,提出并分析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的构成要素。对于工程教育治理体系构建的具体研究,将另文予以讨论。



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的内涵工程教育治理的缘起治理是一种偏重于工具性的政治行为。现代意义的治理具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特征,意味着管理形态的转变。



在治理语境下,权力不仅来源于强制性的国家法律,还来自于各种非强制的契约,权力的运行可以是自上而下的,也可以是自下而上的,治理的作用范围更广。



在教育领域,教育治理是对教育管理的超越,教育治理有制度化、多元化、信息化的特征,体现法治、民主、自由、公正、高效、有序等理念。工程教育治理的缘起与当前的时代背景密切相关。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国际地位和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使中国在当下世界百年变局中必须承担起与其地位、影响和权利相匹配的责任和义务。



这就要求通过工程教育治理,既能够为世界培养更多高质量工程人才,又能够形成完善的制度、有效的方式和成功的经验,为世界工程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多具有中国风格的可供参考和选择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模式。工程教育治理是工程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



过去40年,我国工程教育规模持续扩张、结构不断完善、质量稳步提升、国际化程度显著增强、工程教育研究广泛开展。



21世纪以来,我国工程教育历经了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等改革,积累了大量具有共性特征的成熟的做法、举措和经验。



工程教育的自身发展需要通过工程教育治理对工程教育发展历程中好的做法、经验进行规范化和制度化,进一步提升当前工程教育的治理水平,为工程教育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工程教育治理的核心任务是保障培养大批新时代卓越工程师。



工程教育治理与治理体系的概念工程教育治理的概念工程教育治理概念是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的概念基础。治理”是一个政治概念,在中国传统语境下,治理的含义基本固定,即按照某种规律、规则管理一个系统,最终达到一种秩序井然的“治”的状态。



20世纪90年代开始,西方治理理论开始引入我国,提倡民主、法治、自由、公正等理念,呼吁与公民社会、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致力于转变政府职能。



在当代中国语境下,“治理”概念与中国传统治国理政概念相对应,并吸收西方治理理论的有益部分,即为:治理是按照一定的制度、准则和规律管理、处理社会事务和公共事务的过程。



在此基础上,本文将工程教育治理界定为: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高等学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主体,尊重工程教育发展规律和特征,为达成治理目标,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进行协商、互动、合作,共同参与工程教育的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育管理、质量评价等活动的过程。这一概念侧重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既强调公权力的运用,又重视自治的维度。



既强调公权力主导,重视国家对工程教育的调控,通过公共权力的配置和运作,培养有利于工程教育发展的制度土壤,形成政府与高校、高校与行业企业及科研院所等的有效互动;



又注重保障高校办学自主权,保障行业企业等各方参与工程教育的利益诉求,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的监督保障作用。工程教育治理旨在形成有序、高效和民主的治理格局。



有序是指形成工程教育的秩序井然、治理良好”的状态,这与中国传统对“治”的理解是一致的,表现为工程教育的制度完备、教育行为规范等。



高效是指有效率、有效益、有效能,能在确定的时间内以相对少量的资源达成治理目标。民主是一种决策程序,也是一种系统运行方式,既表现为各个主体对国家工程教育发展的民主参与、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



以及高校校内师生对校内各院系工程教育的教学、课程、评价的民主参与、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也表现为政校、校校、产学、科教等多方的资源汇聚、信息共享、积极协商、有效互动和平等合作



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的概念当前我国学界中治理体系”这一概念主要产生于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相关研究主要基于中国背景,重点在国家、教育和高等教育层面。



在国家治理体系之下,工程教育治理体系包含于教育治理体系尤其是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之中,本文将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的概念界定为:由与工程教育治理过程相关的诸要素构成的一个制度运行系统。这一概念的界定可以从系统论和制度论两个方面进行解析



将工程教育治理体系界定为系统,是因为工程教育治理体系这一概念符合系统论的基本原理。系统论的基本原理包括:整体性、目的性、开放性、稳定性、突变性、自组织性、层次性、相似性等。



整体性,工程教育治理体系是由诸多要素组成的一个有机系统,工程教育治理体系能够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分析;



目的性,工程教育治理体系具有自身的治理目标;开放性,工程教育治理体系不是封闭的;稳定性,工程教育治理体系能够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自我调节;突变性,随着时代的发展,工程教育治理体系会发生变化,有时是质的变化;



自组织性,工程教育治理体系在发展的过程中在不同的地域、学校、学中会形成了不同的自组织;



层次性,由于要素构成的差异性使其内部在结构与功能上表现出等级秩序性,在治理体系内部形成了层次差异性;相似性,工程教育治理体系与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及其他教育相关的治理体系具有相似性。治理体系是关系范畴的概念,



工程教育治理使治理主体和治理对象发生相互作用,而工程教育治理体系则是这种关系范畴的中介、具有整合功能,,反映了工程教育体系的内在关系和客观发展和运行的规律;



工程教育治理体系是规范范畴的概念,工程教育治理体系体现着一定的治理目标并由客观强制性的规则来保障实施,调整主体间、要素间的关系,确立一定的治理秩序,最终使得工程教育获得发展。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