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时节,寒气逼人。2023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6周年纪念日,是第10个“国家公祭日”,为引领少先队员牢记历史、坚定理想,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使命感,深切缅怀死难同胞、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光荣传统,武穴市第六实验小学梅川校区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铭记历史 祈愿和平

9时整,升国旗,奏国歌,“铭记历史,爱我中华”主题升旗仪式准时开始。在升旗仪式上,教师代表宣讲,号召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公祭日期间开展的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全体师生为南京大屠杀惨案中逝去的同胞默哀一分钟。师生们重温了那段沉重的历史,了解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历程、意义等,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

时间可以消失,记忆不会风化。该校大队辅导员以《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为主题和大家一起回忆了1937年12月13日那个血雨腥风的时代,那个惨绝人寰的冬天,侵华日军在南京以人类无法想象的残酷手段残害了约30万中国同胞,它不仅是国难,更是国耻。南京大屠杀是一本历史教科书,我们要牢记历史创伤,吸取历史教训,居安思危,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正视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深刻认识现在,更好地开拓未来。少先队员们感受着南京大屠杀为民族带来的苦难,在深深地怀念逝者的同时,更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坚定了振兴中华的梦想。

铭记历史 寄托哀思

历史莫敢忘,吾辈当自强。五(5)中队展示《少年中国说》,他们用手中的画笔寄托对遇难同胞的哀思;他们通过歌声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他们用舞蹈表达对和平年代的珍惜!

据悉:“国家公祭日”前,该校利用班会时间召开一次“铭记历史 爱我中华”主题班会;各班利用多媒体组织学生观看《南京大屠杀》影片并撰写观后感;高年级学生办了一期“公祭日”主题手抄报;全校利用“每周一歌”时间,启动(《歌唱祖国》《少年中国说》)爱国歌曲大家唱等活动,把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教育手段,让参加纪念活动的师生从中得到教育、受到启迪,激发了全体师生的爱国情怀。

《今日黄冈》特约记者 田树兵 胡均星 龚太亚 通讯员 伍婷 龚鹰 湖北武穴报道

教育信息服务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