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阳光灿烂。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丰富校园生活,武穴市第六实验小学教联体雨山校区利用大课间组织学生开展“花式”跳绳活动。10月13日上午大课间,该校区操场上,一阵阵跳绳划过空气的“嗖嗖”声打破了校园的宁静。

鞋子轻轻点地,身体轻盈跃起。伴随着青春激昂的旋律,孩子们做完热身活动,一同跳动起来。一时间,孩子们节奏一致,几十条彩色的跳绳同时挥出优美的弧线,好像一道道彩虹,点靓了校园。豆大的汗珠从孩子们的额头上落下,满脸洋溢着笑容,他们累,并快乐着!这是雨山校区大课间跳绳训练时的日常一幕。

“一所学校不能没有歌声,更不能没有活动。”这位刚刚交流新上任的校长陈静峰深深的认识到,他的首要任务就是为学校铸魂。根据校情,他觉得跳绳是最符合孩子特点的运动项目。因为该校学生大多是留守学生,跳绳学起来比较容易,一根跳绳只需要三四元,孩子们既买得起,而且易学会。跳绳运动对场地要求不高,该校的设施也完全可以支持。跳绳又属于一个综合性的体育项目,可以发展孩子的灵敏、协调和速度等身体素质,练好了跳绳,再去训练其它田径等项目,也就容易多了。于是,该校以跳绳为抓手,以阳光大课间为平台,每天大课间时间训练跳绳。下课铃一响,同学们就会拿起跳绳兴冲冲地跑向操场,课间的跳绳不是“干跳”,而是在音乐声中,全校师生踏着节拍齐跳。

操场上,孩子们身轻如燕,蓄势下蹲、起跳、落地,绳影翩跹,交织着力与美。每周的体育课,跳绳也是学生们必修的项目。为了激发全校师生跳绳的热情,该校还制订了一日三练的训练计划。每天课余时间总能看到孩子们不懈锻炼的身影,通过运动强体魄,炼意志,帮助学生远离抑郁,塑造乐观积极的精神面貌是更大的收获。

生命在于运动。雨山校区阳光大课间跳绳活动,既营造了良好的校园运动氛围,也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整个活动充满了团结和谐的氛围,彰显了孩子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促进了孩子们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今日黄冈》特约记者 田树兵 胡均星 龚太亚 通讯员 陈静峰 湖北武穴报道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