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0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习恩民带队到广州市黄埔区、增城区学习调研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督学蔡建安,黄埔区副区长何鸿宇及广州市教育局相关处室、黄埔区教体局、增城区教育局负责同志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10日上午,习恩民一行在黄埔区调研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玉泉学校和黄埔教育集团(广州)有限公司,并进行了座谈,详细交流广州市黄埔区在教育集团组建运作、寄宿制初中管理、教研院参与学校建设、学生舒适午休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黄埔教育集团的定位为“教育服务专业运营商”。目前,黄埔教育集团已承接全区部分学校的物业、安保、餐饮、场馆运营和游学研学等业务。同时,教育集团发起设立黄埔教育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和教职工、奖励优秀学生、表彰突出贡献教师、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开展促进黄埔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活动。习恩民表示,组建教育集团是落实教育事业管办分离政策精神,推动校园后勤保障服务向纵深发展的有效手段,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助力学校集中精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具有重要作用。珠海将学习黄埔经验,推进市教育集团建设工作,实现教育部门专注教育管理,国有企业提供教育后勤保障服务,促进人才、教育和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10日下午,习恩民一行前往广州市增城职业教育园区,实地参观了解增城区职业技术学校办学情况,并与广州市教育局、增城区教育局、增城区职业技术学校围绕中职教育提升、中考招生制度改革、职普融通、拔尖人才培养、职校寄宿制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座谈交流。据了解,增城职业教育园区是集教育、培训、技能鉴定、就业服务和技术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职业教育基地,园区建设有效促进了增城区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实现师资、设备、场地、后勤服务等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办学效益的最大化。习恩民在座谈中谈到,珠海应认真学习广州在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职教园区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完善打通人才选育与升学考评机制,促进职业教育改革纵深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图片2.png

  一直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围绕“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发展战略,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习恩民表示,未来,希望广珠两地在学校建设与管理、教育教学、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珠海将认真学习借鉴广州经验,充分做好教育政策落地的可行性分析,持续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国资委四级调研员罗小励、市教育局副局长程鹏、郭炜以及市教研院、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基础教育科、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科、计划财务科、招生办负责人参加调研。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