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教育部、陕西省在京举行部省会商会议,共同研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把部省合作共识转化为推进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一德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王光彦出席会议。王晓、王光彦代表双方签署部省战略合作协议。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三秦百姓、关心陕西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党的二十大明确了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部省双方要立足陕西区位优势和产业结构,以签订协议为契机,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有力推动陕西教育强省建设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着力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密结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共同体和产业集群。要把握人口数量、增长趋势和结构性变化,积极调整教育布局,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要深入推动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推动陕西与国际组织、中亚国家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联合科研等方面创新合作。

  赵一德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陕西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陕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积极促进教育公平,“一校一策”推进“双一流”建设,各级各类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当前,陕西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希望教育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陕西工作,指导帮助陕西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开放、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陕西将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扎实推进教育补短板、强弱项、树特色,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原标题:教育部与陕西省举行部省会商会议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教育部  

教育信息服务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