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余孝其指出,建设西部科学城是党中央交给四川、重庆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核心要义之一,对于支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川渝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融入西部科学城建设的使命感,积极参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汇聚教育服务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坚持靶向发力,增强助力西部科学城建设的责任感,聚焦关键、发挥优势、集成要素,协同开展创新人才培养、推进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推动构建两地协同的新格局、塑造两翼齐飞的新态势。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紧密会同重庆市教委,协同强化工作保障,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会商沟通机制、支持保障机制和监测评价机制,着力理顺体制、打破阻隔、提升效能,增强高校服务西部科学城建设的紧迫感,为两地高校协同合作营造良好环境。

  刘宴兵指出,今年以来,川渝两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走深走实”的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全力推动教育领域共建共享,以“十项行动”为主引擎,以“四张清单”为主抓手,以“合作共赢”为主方向,狠抓政策落实和措施落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双城经济圈建设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要求,要深化对战略意义、战略目标、战略定位的认识把握,主动谋划教育领域政策举措,推动成渝教育协同多出成果、更见成效、再上台阶;迈向成渝两地教育协同新征程,要聚焦支撑高能级重大战略,深化协同创新,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要聚焦服务高质量经济发展,深化协同育人,大力引育高层次人才、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要聚焦适应高水平新型城镇化,深化惠民有感,加快构建成渝同城化、城乡一体化的基础教育协同发展格局。

  会上,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聂红焰致词;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静传达学习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精神。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重庆大学、四川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西南科技大学分别结合本单位实际就深化教育协同经验做法及下一步打算作交流发言。重庆文理学院与广安市人民政府、西南大学与广安市人民政府、重庆理工大学与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分别签订合作协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调研考察了有关高新技术企业,共同见证了高校赋能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主持会议。川渝两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处室负责人,两省市有关高校负责同志,重庆高新区和广安市、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市龙泉驿区分管领导以及两省市部分市级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原标题: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重庆召开

来源:四川教育发布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