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教信息中心〔2018〕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信息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信息中心:

  根据《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我中心研究制定了《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供工作中参考。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2018年3月1日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工作思路和目标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教育部工作总体部署,写好“奋进之笔”,按照《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统筹安排,全面做好技术支撑和保障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水平,促进管理信息系统与教育教学和公共服务的融合发展,提高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助力教育治理与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

  一、全面提升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

  1.加强教育管理信息化技术指导和服务

  配合科技司起草加强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完善管理信息化工作机制。协助科技司完善政务信息系统管理制度,探索和优化教育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模式。

  根据《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共同进行教育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实施工作,提供管理信息化工作咨询、技术支撑和实施保障。完善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体系,制定教育数据相关标准规范。编发《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系统开放共享与应用指南》和《统一用户管理办法》等技术规范,进一步开放国家核心系统技术和数据。

  2.提高教育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保障和应用支撑能力

  研究制定教育部数据中心运行维护规程,规范基础设施运行维护。优化教育部数据中心基础技术架构,提升教育部数据中心网络、存储、计算资源支撑能力。

  3.加强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灾备体系建设与服务

  完成教育部同城灾备中心主体建设,试点信息系统同城双活。继续开展教育部和省级教育数据中心国家核心系统及公共支撑平台数据在异地灾备中心的例行灾备演练,保障系统和数据整体安全。

  4.完善国家教育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技术支持和运维服务

  配合科技司制定教育部政务信息系统运维规程。继续实施已上线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运维服务,优化并完善技术支持服务体系。协助相关司局开展新立项教育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子项目建设。

  5.完成“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项目验收

  配合科技司完成“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项目整体竣工验收,编制《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总结报告》。

  二、落实教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6.推进教育部信息系统整合与数据共享

  配合科技司组织起草教育部信息系统整合总体工作方案,组织设计技术方案。落实《教育部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教育数据管理办法》,完善教育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摸清教育部数据资源状况,协助研究数据共享机制。按照《政务信息系统定义和范围》的要求,结合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方案,配合相关司局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实施教育部机关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基础数据共享,加强部省两级数据互联互通,推进解决信息系统小散乱、信息孤岛等问题。

  7.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与运维

  编制电子政务外网建设运维规划,完善电子政务外网管理制度,做好运行维护和服务。

  三、加强教育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

  8.推动教育部电子政务内网建设与应用

  完成电子政务内网三期项目等相关项目建设,基本完成教育部电子政务内网总体架构。配合办公厅实现教育部与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直属高等学校的政务内网的互联互通。全面实行电子文件下发交换,试点电子文件上报收发。

  9.建设教育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

  在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上建设“教育部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建设教育部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成各类行政许可、办事服务、管理服务的子门户入口,规范网上服务内容,全方位提升教育部本级线上服务与监管能力,提升群众对教育部政务服务的获得感。

  10.升级改造教育网络视频会议系统

  配合办公厅升级改造教育视频会议系统,提高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将视频会议系统的点播能力扩展到可以覆盖地市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提高国家教育政策贯彻落实的效率。

  11.提升教育部机关电子政务服务水平

  增强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流程,加强运维队伍建设,为教育部机关网络办公环境提供完善可靠的服务。

  四、做好各项教育统计及数据精准服务

  12.协助完成教育事业统计与标准编制工作。

  协助规划司等相关司局完成教育事业统计、全国教育经费统计、教育科研统计、社科统计等一批重要统计项目的技术支撑工作。协助规划司推进教育事业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工程(“四个一工程”),建设完善教育统计数据指标标准体系。

  13.“互联网+”环境下的精准数据服务

  立足国家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数据和统计数据,引入第三方(人口、经济、社会、互联网)数据,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在“互联网+”环境下,在教育管理决策、教育精准扶贫、改善普通高校办学条件等方面,为各级教育管理部门、教育战线、其他行业、社会公众提供精准、高效、形式多样的数据分析服务。

  五、完善教育管理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

  14.提升教育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

  完善国家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安全保障体系,提升教育部数据中心安全技术防护、主动防御和监测能力,研究探索基于大数据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预警平台。配合科技司推动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加强教育网站安全监测与预警通报,强化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时期安全事件处置技术保障和服务工作。落实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通报机制,组织开展数据中心应急演练。

  15.完善教育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

  配合科技司制定《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规划》和《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认定规则》,协助落实具体认定工作。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现场检查监测和安全评估的技术保障服务和队伍建设。

  16.教育安全评估和等级保护测评服务

  配合科技司做好教育部机关政务信息系统安全评估和信息安全等级测评工作。为教育战线提供等级保护测评服务。落实教育系统通用软件检测工作,建立常态化的通用软件检测机制。

  17.推进教育行业密码应用工作

  配合办公厅制定教育系统密码应用指导意见,开展教育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试点工作以及国产密码应用示范有关实施工作。完成国家教育电子身份认证(CA)系统和各省电子身份注册系统(RA)的建设,为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和应用关键岗位配发首批电子身份证书,逐步建立教育电子身份认证运营运维服务体系。

  六、开展教育管理信息化研究、宣传与培训

  18.开展教育信息化课题研究

  加强教育信息化专家队伍建设,做好研究与咨询工作。完成《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7)》教育管理信息化部分内容撰写。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研究,落实成果转化。跟踪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对教育变革的影响,结合实际问题和工作需要,做好课题研究和应用推广工作。

  19.做好宣传工作

  开展2018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遴选和应用推广工作。继续做好《中国教育信息化》、“中国教育信息化网”和“中国教育信息网”的信息服务。继续举办“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研讨会”,贵阳大数据博览会“教育大数据分论坛”和2018年“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化研讨会。

  20.开展教育管理信息化培训服务

  继续开展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培训、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教师信息技术培训。举办教育大数据与教育管理信息化专题研修班。

  附件

  1: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