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第三届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科技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维久、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等出席论坛。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主持开幕式。  王守军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北京师范大...

  第三届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科技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维久、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等出席论坛。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主持开幕式。

  王守军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依托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加快布局数据科学、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等学科领域,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探索,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进行深入务实的合作。未来欢迎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参与,形成人才培养的合力,多方聚力、多管齐下,构建起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平台。

  赵维久阐述了面对当前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发展呈现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北京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实践:一是贯彻落实好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强数字技术和数据技术底层通用技术的研发以及相关算力、算法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当中拓展应用;二是积极应用监管科技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实施穿透式监管,发展监管科技,提升金融风险预警的能力,同时重视发挥第三方组织的作用;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科技引领、人才驱动,进一步提升产业服务平台的建设,支持市场主体平等有序的竞争,营造公开透明公平一致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积极支持开展金融科技业内的交流活动。

  张晓燕指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中国在外部因素复杂、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提供了强劲的核心动能。大学是人才培养的基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愿意与兄弟院校一起,发展金融科技理论,真正研究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挑战和机遇,多方解决痛点难点,提升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质量。

  许宪春的发言题目是数字经济发展给政府统计带来的挑战。数字经济发展给政府统计带来两大方面挑战:一是数据爆发式增长和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政府统计带来的挑战,包括数据作为一种新的产品、新的资产、新的生产要素对政府统计带来一系列挑战。二是数字经济测度给政府统计带来一系列挑战,包括数字经济增加值的核算、数字经济指标体系的构建和数字经济指数的编制以及数字经济卫星账户编制等。这些问题都有待广大学者、政府统计工作者和学生们进一步研究,也会产生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和国际性的研究成果。

  陈道富的发言题目是数字时代推动金融演化。金融科技加速金融机构和业务的边界模糊。金融的本质是创造和使用人类普遍信任、实现跨时空和人群的经济资源聚散再配置和社会治理。金融的外部形态和载体是不稳定的,但功能却相对稳定。金融行为背后是分析能力和信任,核心能力体现在对数据和模型使用的判断上。

  (通讯员陈夙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靳晓燕)

[ 责编:丛芳瑶 ]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