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云南乡村教师付发祥在明德小学辅导孩子们学习。(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昆明6月3日电(记者佟璐)“现在,我们再来解一道题。”59岁的教师付发祥站在黑板前,快速写下板书,转过头,孩子们渴求知识的脸庞映入眼帘。  这是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孟官村明德小学的三年级数学课堂。明亮的校舍、崭新的课桌椅、多样的课题本……面对设施齐全的明德小学,付发祥的思绪却时常飞往一个遥远的简陋校舍里。  那是位于板桥镇清水...

云南乡村教师付发祥在明德小学辅导孩子们学习。(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昆明6月3日电(记者佟璐)“现在,我们再来解一道题。”59岁的教师付发祥站在黑板前,快速写下板书,转过头,孩子们渴求知识的脸庞映入眼帘。

  这是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孟官村明德小学的三年级数学课堂。明亮的校舍、崭新的课桌椅、多样的课题本……面对设施齐全的明德小学,付发祥的思绪却时常飞往一个遥远的简陋校舍里。

  那是位于板桥镇清水村委会沙河厂自然村的沙河厂小学——付发祥执教36年的地方。

  1986年,付发祥从保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出身农村贫困地区的他决心回到海拔高、气温冷的偏僻山区,帮助家乡的孩子走出大山。

  “一师一校”的沙河厂小学,是政府为解决沙河厂自然村20多户人家的孩子就学问题而设立的教学点。付发祥刚到学校的时候,全校只有五六个孩子。

  沙河厂小学地处大山环抱的山沟沟里,出山之路崎岖难行,偶尔有野兽出没。山区教学资源匮乏,为了去板桥镇中心小学给孩子们取学习资料,付发祥便徒步翻过大山,往返10多个小时的山路,一走就是12年。

  “这个山区经常下雨,印象最深的是付老师为了给孩子们取资料,打着雨伞,艰难地走在泥泞的土路上。”村民董相说。

  1998年,山区终于通了公路。用积攒的工资买了一辆摩托车后,付发祥开始骑摩托车在沙河厂小学与板桥镇中心小学之间来回奔波。“条件非常艰苦,付老师雨天赶路的行头,从雨伞换成了雨衣。”董相说,“黑的、红的、绿的……各种颜色的雨衣不知换了多少件。”

  20年间,付发祥报废了两辆摩托车。

  随着不少村民搬下山,沙河厂小学的学生越来越少,村里曾提出让付发祥和孩子们一同搬去镇上的中心小学。但由于当时中心小学没有寄宿条件,孩子们每天要走20多公里的山路,不忍孩子们奔波求学的付发祥打消了搬迁念头,“在哪里都是为了孩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30多年来,沙河厂小学近200个孩子没有一人因贫困辍学,许多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学,走出了大山。

  1976年出生的董树才就是其中之一。

  “铛!”每当“钟声”响起,董树才和其他孩子们就知道,读书的时候到了。

  山区不通电的年代,付发祥用废弃轮胎里的钢圈,自制了一个“钟”,每天早上,他就用这口自制“钟”叫醒沉睡的孩子们。

  “我们的字,都是付老师手捏着手,脸贴着我们的耳朵,弓着身子,一笔一笔教着写出来的。”如今已在昆明成家立业的董树才说,“是付老师把我们送出了大山。没有付老师,我们就没有今天”。

  1996年,远在云南红河州的董树才陆陆续续收到来自老家的25封信,打开一看,信里字迹不一,有的像大拇指一样大,只有二十几个字;有的字号适中,铺满了几页纸。

  这些信,都是付发祥带着孩子们一起,给走出大山的董树才寄来的,一字一句,写满了山高路远的挂念和鼓励。

  “身边甘肃、四川、贵州的同事,都投来了羡慕的眼神。这份感动,我至今难忘。”董树才说。

  “在沙河厂小学的那些年,付老师有时去镇上卖炭,也会叫上我一起。”董树才回忆道,“卖炭赚到了钱,他就家家户户走访,主动提出帮孩子们垫付学费”。

  那些年村民家里条件都不好,付发祥生怕家长因为学费问题不让孩子们继续读书,一次劝不动,付发祥就劝两次、三次,直到学生坐在教室里。

  沙河厂小学前后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受过付发祥的资助。

  2022年,沙河厂小学正式合并到板桥镇孟官村明德小学。“付老师,您会跟着学生一起去明德小学吗?”学生家长董美兰找到付发祥,希望他去明德小学继续执教,“有您跟着娃娃们,我们家长就放心了”。

  为了将一批又一批孩子们送出大山,付发祥在山区坚守了36年;如今,带着一颗牵挂的心,付发祥终于迈出了离开大山的脚步。

  如今,沙河厂自然村大部分村民都曾是付发祥的学生。“如果没有付老师,沙河厂小学早就不在了。30多年来,是他撑起了整个村子的教育。”村民马荣军说。

  付发祥多年来的坚守与付出得到了各界的认可。2014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他“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enpcontent--><!--/enpcontent--><!--责编-->

                    [                     责编:宫辞 ]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