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菓 记者 方梦宇)在一块60*45厘米的木板中间,是一条宽20厘米的“河流”,幼儿需要利用指定规格的长方体小木块,在“河流”的两岸搭建结构合理的桥梁——这个桥梁要同时满足“桥下能通过自制的车或船,桥面上能够承受足够重量的自制豆包”。最终,以规定时间内豆包重量最重且屹立20秒不倒者为胜。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第十八届“科技动手做”幼儿组“巧筑木桥”比赛决赛在合肥市祁门路幼儿园举行。比赛将全区所有参赛幼儿园分为13个片区,经过前期的片赛选拔,共有26支队伍、78名幼儿参加到了决赛当中。

“不要紧张,不要着急。”等候上场的间隙,合肥市蜀麓幼儿园教师张晓燕在向该园幼儿方一诺、潘奕博和郭闫溪做上场前的最后叮嘱。“前期我们训练了有两个月,包括如何进行错位摆放、三位幼儿在场上的分工、制作豆包布料的选择等等,全部都由幼儿自己经过讨论后决定。”

上午9点,比赛正式开始。摆辅助道具,搭建木块,垒豆包……赛场上,每支队伍的3名幼儿分工明确,团结协作,认认真真地完成每一个步骤。不一会儿,一个个“木桥”便初现雏形,一座座“豆包塔”也重量级登场。最终,合肥市森林海幼儿园搭建的木桥以承重74.5公斤赢得了冠军。

据了解,“科技动手做”是蜀山区三项自创的青少年科创活动之一,至今已开展到第十八届,该活动的幼儿组比赛也举办了十届。截至目前,全区90%以上的幼儿园(含民办园)都参与到了区域统一科创活动当中。各幼儿园在开展科创活动的基础上,还设置了规范化的幼儿科创课程。

“在活动的组织、培训、遴选期间,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都需经历一个反复试错、思考和纠正的过程,这对提升教师的组织管理能力、幼儿的空间想象和动手能力都将有极大的助益。”合肥市祁门路幼儿园副园长许淑侠说。

“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科创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学,边玩边思考。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全域科创的背景下,整合资源,整体规划,把蜀山的科创优势变成胜势,让更多的孩子沐浴到科技的阳光,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走进科创。”蜀山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武斌表示。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