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聚焦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②  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是新时代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体、两翼、五重点”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一体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三大强国建设的宏阔视野中深刻理解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的意义指向、价值承载与实现路径对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理解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目标  一是服务职业教育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市域产教联合体的建设绝非在原有校企合作、职教集团...

  ■聚焦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②

  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是新时代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体、两翼、五重点”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一体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三大强国建设的宏阔视野中深刻理解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的意义指向、价值承载与实现路径对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理解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目标

  一是服务职业教育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市域产教联合体的建设绝非在原有校企合作、职教集团等形式上的递进,而是推动职业教育管理下沉一级,资源聚合、辐射地方、支撑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其建设目的并不是形成一个新的组织形态,而是通过对政府、学校、企业、行业等各主体的职责协调,让职业教育真正嵌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系统中。

  二是服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成长成才类型通道。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是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规格迭代升级需求的背景下,进一步实现技术技能人才全生命周期培育,推动区域技术技能人才本地培养、本地就业,提高职业教育区域人才供给的适应性,实现区域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满足人民对接受多样性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三是服务职业教育自下而上全面支持国家战略。通过遴选有条件、有基础的地方进行先行先试,把地方积极有效的创新政策和经验做法进一步上升为顶层设计,进一步服务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科教兴国、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自下而上提升国家战略推进活力。

  明确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逻辑

  一是以人才为核心、专业为纽带,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供给的地方适应性。市域产教联合体的建设要实现对区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格与质量的提升,增强技术技能人才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力,增强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配性,做好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一盘棋,将专业建设真正扎根在产业链的土壤之上。

  二是以科创为基础、服务为亮点,加深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融入性。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要推动产、科、教在同一区域中形成共生共融的发展生态,促进职业教育始终保持区域适应性,提升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进一步立足区域需求,重视科技研究工作与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同时将科技创新融入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教师成长全过程。

  三是以协同为动力、制度为保障,加强市域产教联合体的运行持续性。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不再是传统的从教育内部出发对区域产教融合的深化,而是要从区域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战略出发,立足一域谋全局,形成区域产、科、教协同发展的常态化运行机制。对此,要建立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打造政府、行业、企业与学校四方协同的命运共同体,通过制度化建设明确各主体的权责关系、角色定位及运行机制。

  落实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路径

  一是创新区域职业教育专业统筹。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要将产业园区作为重要载体,对标国家核心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地方专业布局,助力国家重大战略自上而下的部署,以产教融合平台建设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密结合。

  二是创新区域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市域产教联合体要承担起技术技能人才本土化全生命周期培育的重要使命。要以深化学徒制人才培养进一步强化职业文化,以扩大中高本贯通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规格,形成区域技术技能人才的本地化培育体系。

  三是创新市域产教联合体实体化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要以实体化运行与社会服务功能对接实现产教运行要素的良性互动与可持续性发展。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一方面要推动组织运行实体化,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各主体间运行机制,加强各个组织间的利益协同;另一方面要推动功能实体化,真正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研发、生产工艺改良、社会人员培训等服务。

  夯实市域产教联合体保障机制

  一是加强地方政府高位统筹。地方政府要将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双高计划”建设、区域人才战略规划进行全盘统筹。在区域专业布局上,地方政府要在区域已有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对紧缺人才需求研判的基础上,按照“产业链—工种—岗位—专业”的逻辑布局区域专业群,形成区域层面的上位引导。

  二是加大地方政府公共资源投入。地方政府在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过程中要注重区域普惠性人力资本的提升,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扩大面向残疾人的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同时,建设一批教育性生产场所,将企业用地的租金转化为职业教育服务,提升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深度。

  三是优化区域“政府—市场—学校”治理。地方政府要牵头建立健全市域产教联合体章程、运营管理制度等,明确政府、市场、学校三方的权责界限,划定行为红线,提高地方政府在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中的服务力,充分发挥市场对社会资源配置的作用,提高职业学校办学能力。同时,推动市域产教联合体数字化建设,融通政府、市场、学校已有数据,提高治理的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

  (作者:刘晓,系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 责编:丁玉冰 ]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