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正式发布《大数据白皮书(2021年)》(以下简称《白皮书》),围绕“数据要素的价值释放”这一核心逻辑,重点探讨大数据政策、法律、技术、管理、流通、安全等方面的内容,并对“十四五”期间我国大数据的发展进行展望。

数据是新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随着经济社会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大数据发展也开启新空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正式发布《大数据白皮书(2021年)》(以下简称《白皮书》),围绕“数据要素的价值释放”这一核心逻辑,重点探讨大数据政策、法律、技术、管理、流通、安全等方面的内容,并对“十四五”期间我国大数据的发展进行展望。

产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全面开启,大数据已经从一个新兴的技术产业,成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要素、资源、动力、观念。我国高度重视推进大数据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白皮书》认为,随着我国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大数据的发展迎来了全新的阶段。2021年11月,工信部正式发布《“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制定5个发展目标、6大主要任务,同时指出在当前我国迈入数字经济的关键时期,大数据产业将步入“集成创新、快速发展、深度应用、结构优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白皮书》指出,从政策方面看,我国大数据战略进一步深化,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成为核心议题;从法律方面看,从基本法律、行业行政法规到地方立法,我国数据法律体系架构初步搭建完成;从技术方面看,大数据技术体系以提升效率、赋能业务、加强安全、促进流通为目标加速向各领域扩散,已形成支撑数据要素发展的整套工具体系;从管理方面看,数据资产管理实践加速落地,并正在从提升数据资产质量向数据资产价值运营加速升级;从流通方面看,数据流通的基础制度与市场规则仍在起步探索阶段,但各界力量正在从新模式、新技术、新规则等多角度加速探索变革思路;从安全方面看,随着监管力度和企业意识的强化,数据安全治理初见成效,数据安全的体系化建设逐步提升。

隐私计算助力数据流通

  从2020年开始,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数据安全事件的频发,大数据技术的发展重点也从单一注重效率提升,演变为“效率提升、赋能业务、加强安全、促进流通”四者并重。《白皮书》指出,作为行业发展的一大重要趋势,隐私计算正快速兴起,成为保障数据流通的重要手段。

  传统大数据技术对于数据在机构间的流通场景缺乏支撑,导致对外的数据融合应用与对内的数据安全保护总是难以兼顾。当侧重数据应用时,黑市交易猖獗、个人信息外泄的情况严重;而当侧重数据保护时,可流通的数据范围和数据对象受到限制,数据的价值难以发挥。近年来,隐私计算被认为是最有希望解决跨机构数据有序流通问题的一类关键技术。Gartner发布2022年重要战略技术趋势,继续将隐私计算列为未来几年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从技术原理上看,隐私计算融合了密码学、 、计算机工程等众多学科。从20世纪70年代发展至今,隐私计算已逐渐形成了以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可信执行环境为代表,混淆电路、秘密分享、不经意传输等作为底层密码学技术,同态加密、差分隐私等作为辅助技术的相对成熟的技术体系。

  《白皮书》指出,2021年,隐私计算正迎来市场爆发期,在政府多部门发文鼓励使用隐私计算技术的背景之下,隐私计算的技术产品数量快速增长,在金融风控、互联网精准营销、智慧医疗、政务数据共享与开放等数据规模大、数据流通需求强烈的场景中孵化出典型应用,并在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探索。行业火热发展的同时也应注意到,隐私计算技术本身尚未完全发展成熟,如何在强化安全的前提下不断优化产品性能、破除产品间的壁垒以实现跨平台互联互通,将是进一步推广隐私计算应用的关键。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