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6日,山西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自2022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实施。(山西新闻网)中考是学习生涯最重要的考试之一,深受家长、学生以及全社会的关注,是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优秀人才的重要工作。《意见》将用3年的时间对现行中考制度进行一次根本性的改革,对于推动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适应改革,交...

8月6日,山西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自2022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实施。(山西新闻网)

中考是学习生涯最重要的考试之一,深受家长、学生以及全社会的关注,是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优秀人才的重要工作。《意见》将用3年的时间对现行中考制度进行一次根本性的改革,对于推动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适应改革,交上满意答卷。教育制度的改革牵动着众多家庭神经,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中考制度改革方案一出台就受到来自各方面的高度关注,主要原因在于本次改革对中考制度根本性变革,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具有颠覆性,简单概括起来为:“共考12科满分850分”,“书面考试+平时考核+操作考试”。《意见》以详细的规划、科学的部署、合理的步骤,解决了群众关心的“考什么、怎么考、如何评”的问题,将用3年的时间健全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成绩应用管理机制,为今年秋季即将升入初中的学生及家长提出新的挑战和压力。面对挑战和压力,学生和家长要正确面对中考制度改革带来的学习科目、考试方式以及学生要求等方面的变化,深刻认识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成长学生和维护教育公平的重要性,与学生、学校、教育部门配合共同迎接改革过程出现的来自学习、考试、操作等方面的压力,鼓励和引导学生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美育培养、劳动技能提升,力争在3年后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一直是党和政府的目标。怎样的教育才是人民满意的教育,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就拿本次中考改革来说,有群众认为有助于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也有群众认为会增加学生负担,还有群众认为改革可能让艺术类等课外培训费用水涨船高。改革是必需的,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教育面向未来的必然之路,更是教育强国战略的必然,《意见》可能会给一部分学生和家长带来不利影响,这是改革必须经历之“痛”,只有“涅槃”方可“重生”,战胜改革过程中的“痛”必将收获学生全面发展的累累硕果。《意见》对中考制度改革做出了顶层设计,相信随后还会有相关详细的配套实施方案推出,共同构建起中考制度改革的“大文章”。在今后的3年里,学生们要在全面发展上下功夫,在学好“语数外”等必考课科目的同时,要在自己不足和短板的“学科”上下功夫,既要学好理论还要学好实践,既要会“造美”还要会“审美”,力争不出现“偏科”,让3年后的自己感谢现在努力的你。

中考改革是顺应时代发展、未来发展和学生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学生在新的考试制度下,促进“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王奋芳)

(责编:刘洋、温文)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