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飘逸的现代舞、婀娜多姿的民族舞、高亢激昂的国标舞……15日下午,在四川音乐学院新都校区的舞蹈教室里,四川省2023年高校本科生音乐创新大赛的舞蹈选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2023年高校本科生音乐创新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音乐学院承办,大赛的举办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宗旨,立足于推动四川地区音乐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凝聚青年力量,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创新音乐成果。 目前,本届大赛全省28所高校的校内选拔已经结束,决赛将于11月20日至23日进行。

  足之蹈之国标、民族……参赛作品多元创新

  13时,舞蹈选拔赛在川音各舞蹈教室拉开帷幕。在第一组赛场上率先亮相的参赛作品《守护》中,选手们身穿舞服,或冲锋在前、或匍匐前进,展现了护住理想信念不动摇,当代年轻人民族复兴的责任与担当。来自四川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国际标准舞专业四年级的同学们告诉记者,“这个节目主要是想通过国际标准进行剧场展现,我们从今年6月开始创排,排练了有半年的样子,希望通过这部作品,给学校争光!”

  夜幕低垂,“更鼓精灵们”缓缓进入夜幕之中,手持更鼓,用舞蹈诠释了古代报更这一传统文化。这一参赛作品来自22级舞蹈学班的学生带来的《夜·更鼓》,以朝鲜族手长鼓的构造特征为切入点,进行创新性舞蹈编创。

  舞蹈学院22级廖欣宇介绍说,该作品由10位女舞者进行演绎,手长鼓在朝鲜族语中有召卫(更鼓)的叫法,更鼓指的是古代报更的鼓声。舞蹈演员犹如夜晚报更时的精灵,手持手长鼓,用掌轻敲重打,并运用朝鲜族特有的传统长短节奏,配合不同长短节奏的特性在独特的跳跃、顿足、踏地、旋转以及抻、顿感等动作中凸显朝鲜族长短节奏及鼓舞的美韵。

  展现风貌参赛作品原创比例超过50%

  在比赛现场,四川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黄进告诉记者,今天举办的舞蹈选拔赛充分体现了学校(川音)充实的人才储备和丰厚的师资力量,“得知这次四川省高校本科生音乐创新大赛的举办,川音音教学院、舞蹈学院的学生们都踊跃报名参与,单是今天舞蹈选拔赛来参赛的就达60余个。很多节目也让我们耳目一新,例如用了现代舞元素进行编创的藏族舞蹈《日照金山》,国标舞表现红色故事的《守护》,以及歌舞融合表演《夏娃朗卓》等。三个赛场的评委由川音舞蹈学院、音教学院的教师构成。有的教室还加了时,用了三个多小时。”

  “原创作品超过50%,不论是从参赛作品还是评选标准都在推陈出新。”黄进介绍,此次选拔过程中,从作品的编排技法、题材选择、想法创意等出发,都能看到浓厚的创新,“民族特色、传统文化、融合创新……学生们通过舞蹈用不同的方式弘扬主旋律,表达当代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四川音乐学院音教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志昕介绍说,四川省2023年高校本科生音乐创新大赛由选拔赛、决赛两个阶段组成。本次比赛分声乐组、舞蹈组、音乐创作组、论文征集组四个组别,参赛对象面向四川省高校本科在校大学生。选拔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评比,择优推荐参加决赛。决赛时间是在11月20日至11月23日,决赛地点在四川音乐学院武侯校区大音乐厅和四川音乐学院新都校区第一教学楼118观摩厅。其中,声乐组、舞蹈组为现场评比,音乐创作组、论文征集组为线上评比。

  在奖项设置上,本次比赛每个组别分别设置金奖、银奖、铜奖、创新奖。获奖学生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参与高校获优秀组织奖。各组别决赛报送名额不低于该组别选拔赛总人数的10%。每所参赛高校各组别决赛名额上限为声乐组9项、舞蹈组3项、音乐创作3项、论文征集组10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卢星宇 摄影 卢星宇)

[ 责编:丁玉冰 ]

原标题:展风貌!四川2023高校本科生音乐创新大赛舞蹈选拔赛举行

来源: 锦观新闻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