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以“汇聚·共享·创新——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广东珠海举办。期间,不少与会者聚集在微信展台,体验30秒生成专属个人小程序。

  本届教博会上,微信启动“微信青少年创新实验室”系列活动,“微信小程序教育平台”正式亮相。这个专门为教学场景打造的编程工具,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管理功能和教学模板,可供师生快速上手。小程序教育平台官网(http://edu.weixin.qq.con)也同步上线。“微信小程序作为中国原创的编程环境,每天有超6亿人使用,我和团队同学们也经常在思考,如何助力教育数字化,让梦想与现实更好连接。”微信开放平台部总经理胡仁杰在演讲中如此表示。

微信小程序教育平台亮相教博会:为基础教学场景打造专属平台

  据了解,小程序教育平台专为教学场景而打造,为学校、老师提供了作业管理、学生管理等功能;为了在降低门槛的同时,让学生充分发挥创意,小程序教育平台提供了丰富的教学模板,低年级学生可以轻松入门、制作属于自己的小程序作品,高年级的学生则可以通过课程学习,掌握产品设计、代码编写等技能,开发更复杂实用的小程序。通过小程序教育平台,学生还可以快速发布教育体验版小程序,在小程序资料页,展示学生、教师、学校等信息。

  此外,微信团队还与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专家合作,为不同年级、不同技术水平的学生提供了入门简单、实操性强、融合学科教学要求的配套系统化课程,为学校基于“新课标”要求,开展跨学科实践提供助力。

  除了发布“微信小程序教育平台”外,在本次教博会上,微信还会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福利会少年宫,联合推出“微信青少年创新实验室”系列活动。其中,“微信创新实验室”小程序全球编程创新挑战赛作为该活动的重要一环,于大会现场率先启动。

微信小程序教育平台亮相教博会:为基础教学场景打造专属平台

  该赛事面向全球青少年举办,在校1-12年级、中专或职高学生均可参赛。大赛自11月18日起开放报名,参赛队伍需提交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的作品方案,最后入围全国总决赛的队伍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获奖证书及奖金,并有机会与世界顶级科学家对话。

  活动现场,香港教育局总课程发展主任(应用学习)黄韵姿、澳门教育及青年发展局非高等教育厅厅长蔡敏芝作为港澳地区指导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并为8所港澳优质学校进行“小程序教育创新示范基地”授牌。据悉,港澳地区预计将有超过20所学校将参与今年的赛事活动;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等多所来自北京、重庆的学校,也被授予“小程序教育创新示范基地”称号。

  自2019年启动首届全国青少年微信小程序编程创意营以来,微信联合多家合作伙伴陆续开展了微信绿苗计划、 “以梦为码、智创未来”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论坛、小程序教育平台等探索实践,见证了一个个“小小程序员”的诞生及成长,为教育创新探索新路径。(丛芳瑶)

[ 责编:李伯玺 ]

原标题:微信小程序教育平台亮相教博会:为基础教学场景打造专属平台

来源: 光明网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