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5月25日是第十九届心理健康日,心理健康问题逐步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社会性难题,并呈现出低龄化发展趋势。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成当前全社会的共识。今年2月,2022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21~2022)》正式发布。报告显示,青少年群体有14.8%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风险,高于成年群体,需要进行有效干预和及时调整。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亟待重视心理健康是身心健康的重要组...

5月25日是第十九届心理健康日,心理健康问题逐步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社会性难题,并呈现出低龄化发展趋势。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成当前全社会的共识。今年2月,2022版“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21~2022)》正式发布。报告显示,青少年群体有14.8%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风险,高于成年群体,需要进行有效干预和及时调整。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亟待重视

心理健康是身心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人人格全面发展的基础,对于青少年群体中尤为重要。随着社会变革、学校教育模式的变化以及家庭教育观念的改变,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逐渐凸显。面对心理健康问题的低龄化趋势,需要更早地介入干预。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重要的成长时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及时干预可以避免其对个体成长和社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随着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儿童、青少年在学业、生活、成长等方面压力陡增。儿童、青少年的心智尚未成熟,生活阅历较浅、抗挫折能力较低,面对悄然产生的小情绪,常常缺乏认知、无法调节情绪,影响心理健康,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下降等问题。而如果不及时进行干预和引导,心理问题极易演变为心理疾病,成年后依然会存在。

2023年4月,教育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并部署开展“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等八项重点工作。

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关怀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3年两会期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助力教育等领域发展建言献策,提出“用人工智能关怀青少年心理健康,呵护孩子们的幸福童年”。

科大讯飞深耕智慧教育19年,一直以来也很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提倡“五育并举”。 心理健康应该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形成全面的教育模式。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他们的自我认知和自我管理能力,增强他们的抗挫折能力和适应能力。

课程覆盖多年龄段、内容丰富

针对孩子在不同年龄段遇到的烦恼多种多样、市面上的心理疏导课程杂乱、质量低等问题,科大讯飞AI学习机的全套心理健康课程覆盖认识自我、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发展、升学择业、社会与适应共6个领域、104节视频课程,含盖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帮助孩子培养良好心理素质,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用愉快的心情去面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课程由多位专家联合打造,科学合理

科大讯飞心理教研团队倾力打造,引入北师大、华东师大、中科院等机构专家科研成果,联合北京、上海等20多个省份的省市级教研员、心理特级、高级教师持续研发,课程兼具科学性与专业性,实操性强。

课程紧贴青少年心理,循序渐进

面对心理健康课程,很多孩子有抵触心理,内容枯燥、理解难度大等都会影响孩子的积极性。科大讯飞AI学习机的心理健康课程根据青少年心理、生理特点,由日常生活的角度出发,结合社会实例与趣味演示动画,以孩子更容易接受的形式、呈逐级上升的理解难度,帮助孩子认识自我,自主减压。

   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

响应教育部“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要求,科大讯飞AI学习机坚持学习知识与提高全面素质相统一,除了陪伴成长的整套心理健康课程,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外素质拓展课程,包括体育、书法、音乐、编程等,帮助孩子陶冶性情、缓解压力、舒缓心灵。

当然,保持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除了需要青少年群体们自己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家长在他们健康正常的过程中也至关重要。家长们应该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摒弃功利、短视、片面、狭隘的成长成才观念,不能眼里只有分数、成绩,为广大青少年儿童自由且健康的成长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家长也要有这样的共识,孩子心理不健康,考得分数再高,都不足以支撑未来的长远发展。

重视青少年群体的心理健康发展对于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继续推进心理健康工作需要长期坚持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科大讯飞AI学习机也将持续探索,不断创新,用技术优势提供更多优质的内容和服务,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