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的理念,最早来自《礼记·学记》,系统地阐述了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特点,需要不同的教学方法。而个性化学习的探讨,也是现代教育中的主流话题,频繁地被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教育机构提及,并成为研究的核心内容。个性化教育结合班级式教学,在共性和个性的融合方面,相辅相成。

早在十二五课题期间,就有《个性化学习开发与提高教学效率研究》的国家重点课题,这个课题的主要研究单位中,思学通教育是唯一的教育企业。全新的AI技术对教育有多大影响?对个性化教育有多大影响?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走进了思学通公司。

据企业的创始人李春雷先生介绍,他本人已经在教育行业耕耘了26年。早在电脑还远远没有普及到家庭的时候,李总已经主持了多媒体学习软件的研发工作。谈到教育,谈到学生学习,尤其谈到教育的个性化,软件工程师出身的李总立即兴奋起来。

“学霸思维”是李总传递给我们的第一个概念。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学霸,但如何学习效率最高是有章可循的,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是有共性的。李总拿出他多年前主编的一本《我这样走进一流大学》给我们介绍,书里面六十多位名校大学生回忆他们的中学时光时,除了感人心路历程,都涉及到自己的学习过程和成绩提升过程,这些过程,尽管有不同的特色,但也有既有惊人的共性。李总把这种共性称为“学霸思维”。每个孩子都需要在学习过程中找到自己的特点,磨合出自己的学习方法,“早一天拥有,早一天受益,且受益终生”。

说到为什么参与了个性化课题的研究,李总说他们当时要提升公司拳头产品电脑家教的竞争力,“当时的产品,已经经过了五年多的更新迭代,但仍然有很多孩子用了一段时间,就不再使用了”。在个性化课题研究的过程中,逐步将智能化的记忆、背诵、讲练结合等交互机制放到学习软件中去,大大提升了使用率,同时提升了学习效果。说到这里,李总表达了对个性化学习的理解:个性化不只是学什么,更重要的是怎么学。有些孩子适合安静的思考,有些孩子适合在冲突中学习,没有一个方法是万能良药。但给出最好的教育内容,引导高效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该每天思考的事情。

谈到AI对学习的影响,李总似乎不想点评太多:AI对个性化教育的影响,目前还刚刚起步,离很多自媒体的宣传还距离甚远,有些宣传甚至违反了基本的教育规律,反而会影响智能技术的健康发展。在教育行业中,很多“AI”的具体内涵仍然停留在十年前的概念,“刚刚开头,未来可期”,李总用八个字来评价。

从李总口中得知:十二五课题的研究,给公司的产品注入了很多优秀的内容,因此公司一直积极参与后来的十三五、十四五课题。在此期间,课题的研究、产品的研发得到了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支持,我们还看到了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颁发给思学通公司的“智能教育研发基地”的牌匾。“我们不炒作概念,但实实在在做研究和开发。孩子要提高、家长要帮助,教育是良心行业,不需要太多概念,我们上百人的教研队伍和开发队伍就是证明。”

谈到教育,躲不开高考,高考是每个国人的共同记忆,我们和李总一度聊到了高考作文题。李总非常骄傲的给我们介绍了智能教育研发基地的一个成果:蓝途志愿填报平台。这个平台从2015届高考生开始“服役”,服务了八届高考生,已经让几十万考生从中受益,直接人工对接的考生超过十万人。“十几位工程师每年都在迭代升级,更在疫情期间,完成了一次全新的升级,开始向整个行业提供服务”,李总充满了自信的介绍新平台:“新平台,让我们从单一向考生和家长提供服务,转向为整个行业提供服务,向行业个人延伸到高考志愿规划师的培养、向行业机构延伸到志愿填报经验指导和大数据平台支持,同时,向考生家长和高中学校,提供全系列的生涯规划和志愿填报公益课。每个考生、每个家庭都不同,而且报考也不是选个院校、挑个专业那么简单。我们理所当然要重视考试和分数,但在释放孩子个性、在价值观、职业观、生涯规划的教育上,也需要同等重视……”李总忽然严肃起来,让我们看到他坚持创新的执着、开拓发展的雄心和深耕教育的情怀。

说到我有一个要中考的孩子,李总一再交待:三年后一定要找他!他说高考志愿填报,说起来简单,但操作起来到处都是坑,做报考近十年,见了太多自己报考造成失误的案例。“现在见到一个高三的考生,我都有一种冲动:如果我不帮他报考,他一定会失误”,李总笑声中充满了自豪。

带着收获满满和意犹未尽的感觉,结束了这次走访。离开前,再次看到思学通一楼的大厅里挂着“把更好的教育带给更多的孩子”的标语,有了和进门时不一样的感觉。

我们是一个教育大国,也应是一个教育强国;我们既有最焦虑的父母和最勤奋的学生,也有国家主导持续不断的教育改革;每一次变革,必然将引领全社会向培养、选拔更多更优秀人才方向努力。在教育发展的过程中,相信有无数个像思学通这样的教育企业,也有无数个李总这样的教育工作者。正是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才会支撑起中国的教育向更好、更高处发展。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