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中考改革已经板上钉钉,学生需提前了解下,2024年或将实行。为了将减负落到实处,教育部还还实施了"双减"制度,即在周六、周日、寒暑假和法定假日不开设科目课,以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中考改革已经板上钉钉,学生需提前了解下,2024年或将实行坦率地说,大城市的学生每天都在“内卷”中,让人心痛不已,但在教育资源不发达的农村乡镇,一些问题儿童却乐此不疲,有些农村学生甚至不能上辅导班,总之,教育的绝对公平是...

中考改革已经板上钉钉,学生需提前了解下,2024年或将实行。



为了将减负落到实处,教育部还还实施了 "双减 "制度,即在周六、周日、寒暑假和法定假日不开设科目课,以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中考改革已经板上钉钉,学生需提前了解下,2024年或将实行




坦率地说,大城市的学生每天都在“内卷”中,让人心痛不已,但在教育资源不发达的农村乡镇,一些问题儿童却乐此不疲,有些农村学生甚至不能上辅导班,总之,教育的绝对公平是很难实现的,只有相对公平才能实现,这就为我们的教育留下了持续改进的空间!












经过多年的探索,人们终于明白,靠死记硬背获得优势的学习方式不仅不利于未来的发展,也让人质疑以这种方式获得高分的社会价值,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有关部门近年来一直在深入研究中考命题问题,好消息即将传来! 教育部最近下发的通知中提到了一个很明确的观点,即到2024年将全面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



这一重大改革对大多数考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这就解决了许多地区存在问题难度不合理、超标问题、记忆问题比例高等一系列问题,省内考生可以实现更加公平的竞争!与高考进行有效对接!其实,中考省级统一命题不是什么新鲜事,我国一些省份已经主动进行了试点,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这次教育部又要求不具备条件的省份要尽快研究,提出加快推进省级统一问题的工作方案,这将使这个 可见问题的紧迫性,既然方向已经确定,同学们应该尽快做好准备,从现在开始,不要把时间花在死记硬背上,请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向他人学习的能力。




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后,试卷难度将如何调整?

新闻出现后,我发现很多学生和家长其实都很关心试卷的难度会有什么变化,毕竟省级统一使用的试卷,对教育资源的重视程度和地点不同,如何达到平衡,对考生有利肯定是一个 面对这个问题,在试题难度方面,教育部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的通知》时,参考了实践中的具体做法,明确指出校外培训的内容为高中课程、学科竞赛试题。



以及考试内容,试题不超标准 在政治上,随意扩大、缩小考试内容范围,加强考试试题在语言、道德和法治等方面的审查内容,还要严格坚持 "两考合一"、"毕业与升学兼顾 "的功能,防止试卷过难,加重学生负担;考试过易,不能体现出区分度,综上所述,在教育程度较高的地区,中考的整体难度将呈现下降趋势,然而,在过去中考过于容易的领域,难易程度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提高。





其实,我觉得考生不应该过分关注考试难度,部里会实行统一的试卷,但目前的考试不是省级的竞争,还是市级的竞争,竞争的范围没有扩大,牢牢掌握基础知识,才能有限避免被中考“分流”。









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后,有人欢喜有人愁




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汉办试题的质量,避免汉办试题参差不齐的问题,降低试题成本,所以改革后,还是按照考生的省考分数排名进行考核,不用担忧会因此改变各地的中考录取格局,但是,需要考虑到落后地区考生的实际情况,中考的整体难度可能会降低,使得好学校的学生更难拉开差距,与城镇和农村学生的差距可能越来越小。





而在实现国家统一的问题后,相信接下来落后地区的教育会得到明显的改善,因为国家要提高整体的教育质量以及教育水平,往往是最落后地区的教育状况决定的,否则难度不会提高,影响国家整体的教育状况。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