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十几岁的年纪,要面对人生里的重要转折”,这是很多家长对于中考分流的描述。相比考大学而言,中考受到外界的关注程度显然不及高考。有人甚至说,经历过高考的话,中考简直是小菜一碟。但现实真是如此吗?事实上每个初三生的压力,未必比高三生小。因为高中时学习一般,尚且有末流大专兜底;中考如果不能成为“前50%”,等待自己的可能只有去职校的结果。虽然中职学校也有一些正规、优质、校园风气有保证的,比如博世职业技术...

“十几岁的年纪,要面对人生里的重要转折”,这是很多家长对于中考分流的描述。相比考大学而言,中考受到外界的关注程度显然不及高考。

有人甚至说,经历过高考的话,中考简直是小菜一碟。但现实真是如此吗?事实上每个初三生的压力,未必比高三生小。

因为高中时学习一般,尚且有末流大专兜底;中考如果不能成为“前50%”,等待自己的可能只有去职校的结果。


虽然中职学校也有一些正规、优质、校园风气有保证的,比如博世职业技术学校。但是不得不承认,目前国内的职业教育能得到家长认可的,还十分有限。

来博世学校,读保时捷PEAP专业

不过,教育层面的提升向来是受到高度关注的,特别是这两年,家长也能感受到风向的变化。针对中考趋势,其实也“有迹可循”。

取消“普职分流”概念,同时中考试卷难度明显降低,说明什么?

中考所带来的“普职分流”,是很多家长担忧的问题,就算理论上“任何职业都平等”,可是想到子女进厂,跟坐在办公室,相信家长是两种心情。

“5:5分流”的概念提出后,很多家长变得更焦虑。其实教育部已经对此作出过回应,所谓五五分流可能被很多人误解了。

这并不是严格地将全部中考学生,按照绝对的“五成”划分普高升学率,而是指整体上维持在这个水平。首先,这是循序渐进的。


其次,各地具体情况也允许有差异,有些依然在六七成。而部分生源水平比较落后的地区,可能会加强职业学校的建设。

普职分流已经存在很久,家长们没有必要因为“五五分流”,把中考的竞争想象得过于严重。而且,教育部还有更多的举措。

根据新的职业教育法,教育部已经取消了初中毕业“普职分流”这个概念,也就是说不再提倡用“分流”来形容学生们学习方向的差别。


看似不起眼的变化,其实是在透露着对职业教育地位的提升,和对职校的支持。目的是让家长们不再“谈职校色变”。

诸如上海博世汽车职业技术学校,这种业内的“先锋”,将会得到更大的肯定,作为典范给其他职校提供借鉴。例如,该校是学历和技能“双桨滑行”。

学生毕业后既能获得国家和企业认可的正规学历,也能在专业老师的指点下,学习到实操技能。学校是德国保时捷实习项目的认证基地,这不是普通的职校能有的资质。


取消“普职分流”的概念,不代表初中毕业后所有学生都能读普高,家长不要误解。没能达到高中录取标准的同学,依然要走职教方向。

只是以后,因为没考上高中而觉得“脸上无光”的情况,会越来越少。国家将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职校生的地位和待遇。

初次之外,中考试题难度的明显降低,其实也在说明这个趋势。关注中考的家长一定会发现,很多城市的中考平均分大为提升。


除了学生内卷,这其实跟出题难度有不小的关系。多地出现了“送分题”,也就是说基础的知识占比更多。那么考生之间其实比以往更难拉开距离。

这样的话,一些比较好的职校,也会招来更多好的生源。这对提升学习氛围也有很大的意义。总之,这些都说明,职校生以后将成为另一个赛道的香饽饽。


家长不愿意让学生去职校,主要担忧的是校园风气和教学质量

其实很多家长之所以不喜欢普职分流,并非觉得学技术不如学知识,而是有些学校的风气和教学质量,确实没有达到家长的标准。

交了学费却只是像个“托管所”,学不到真正的技术,岂不是浪费吗?博世汽车职业学校,在这方面就不会令家长担忧。该校有二十多年的管理经验。


看看往届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状态,就能体会到他们良好的风气。这里可不是“混日子”的地方,学生们只是学的内容和方向不同,但同样要付出努力。

该校还有“保时捷学校”的昵称,早在14年就跟保时捷开始有合作交流了。优秀的学生有机会参加相关的实习项目,并获得专业认证。以后再找工作也有说服力。


【笔者寄语】每个人擅长的东西都不同,没有考上高中并不代表学生能力一定差。只是当前的评价体系里,往往只看重分数。家长需要认识到学生的优势,成绩普通的话也许实操能力强,同样值得培养。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