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公务员省考和高考的报名比例达到了1万:1,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就业形势的严峻,公务员和事业编制成为当代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比较吃香的工作选择。...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公务员的薪资待遇和社会职称地位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当代应届毕业生和失业人员以及灵活就业人员选择报考公务员,主要在于工作的稳定性和薪资待遇良好的性质。



公务员的薪资待遇组成主要是由基本工资,绩效奖奖金津贴,以及车补房补话费补助,精神文明奖等多项组成,公务员的薪资待遇整体而言并不高之所以公务员要比国有企业在职员工和事业编制在职员工工资薪资待遇较高的基础,主要的部分原因在于绩效奖和年终奖以及精神文明奖项。


01公务员待遇将要调整,已有部分省市实行,绩效奖金或将“下滑”


公务员薪资体系最多的在于绩效奖金占据50%~60%,这项奖金的发放是吸引应届毕业生和失业人员,以及灵活就业人员报考公务员的主要原因。



同为公务人员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代表着薪资待遇也有所差异,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基层工作的公务员和偏远地区的公务员,薪资待遇整整差距在两倍左右不平衡的待遇态度,让部分在岗人员很难接受。



按照人力资源部和地方财政管控部门以及中央编办相关领导下发的较为政策公务员待遇或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变化,绩效奖和年终奖以及精神文明奖或将面临着大幅度的下调计划,这项政策的颁布也使大部分报考公务员的学生产生退缩心理。



山东省和湖北省对于在职公务人员的绩效奖和精神文明奖已经取消了发放的制度,公务员的薪资待遇体系50%~60%是依靠绩效奖金,倘若绩效奖金面临着大幅度下调公务员吸引报考学生的原因,则会大幅度减少,导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大幅度下滑,也会使在职公务人员产生担心,甚至对于在职岗位的不满情绪。



公务员属于编制内工作属性,薪资待遇较高的佼佼者,绩效奖金不会轻易取消,目前这个消息只是在部分地区相关单位在摸索改革而已,根据人力资源部和各级部门下发的相关通知,并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



公务员的薪资待遇体系会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不断的变更,变得更加完善,报考公务员的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以及失业的灵活就业人员,不需要过度担心。



部分地区(山东省和湖北省)已经逐步实行暂停发放绩效奖金和精神文明奖,主要是调整公务员的薪资结构,等到国家的经济逐步回春或者公务员薪资结构调整好,待遇得到统一公务员的薪资待遇会显得更加公平。



报考公务员会让考上的学生在当下的社会和职称认可度逐步提高,职称地位逐步提高的基础,相对于基层服务性工作或者工人而言也是薪资待遇较高的领域。



报考公务员岗位相对稳定,发放工资及时性的基础风险系数较低,在职岗位的员工只要不违反基础性错误,不需要考虑失业的问题,在职公务人员在晋升方面有一定的明确和明朗制度。



公务员晋升基本都是内部晋升,很少有空降晋升,在职公务人员的待遇和福利,也是吸引应届大学生主要的条件,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和隐藏的津贴补助可以说是公认的,公务员稳定的同时,薪资待遇按时发放的标准,不用担心拖欠工资的问题。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