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就业大环境并不是很好的前提下,是多少大学毕业生追求的目标,也成为了很多人的“救命稻草”。而且拥有铁饭碗的人,工作的幸福指数比较高,哪怕是年薪十几万的私企员工,也会羡慕“吃公粮”的人。...

“铁饭碗”的工作之所以吃香,最根本的原因并不是一个月能挣多少钱,而是工作的稳定性。

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就业大环境并不是很好的前提下,是多少大学毕业生追求的目标,也成为了很多人的“救命稻草”。而且拥有铁饭碗的人,工作的幸福指数比较高,哪怕是年薪十几万的私企员工,也会羡慕“吃公粮”的人。

所以很多家长对自家孩子的期望就是,不求大富大贵,只求能被一份铁饭碗的工作录取,就算是一个月只有3000多的工资,至少稳定,福利待遇也不错,家长们也就放心了。

不过近年来随着报考铁饭碗考试的学生人数逐渐增加,现在不管是公务员国考、省考,还是事业单位、国企、央企的考试,竞争力都十分激烈,不少学生认真准备了一年,最后还只能成为“陪考”。

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部分普通院校毕业的学生来说,哪怕成为事业单位的编外人员,也是一件好事情,至少要比去私企工作强。

编外人员的薪资待遇可能没有体制内的员工好,但是福利待遇方面相差的并不是很多,尤其是部分地区年薪制辅警出现之后,很多男生都动了报考辅警的想法,不仅年薪很高,未来还有机会转正,对于在考公路上十分辛苦的学生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而对于女生来说,成为社区的编外人员,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工作轻松不累,而且相比较市面上很多外企工作来说,也很稳定。

而且很多学生选择编制外的岗位,主要也是期盼着未来能“成功转正”,但是现在一个消息,却宛如一盆冷水,浇灭了学生们转正的念头,那就是多地都要开展“编外人员”的清理。

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北方地区已经率先开始了。比如说哈尔滨地区就表示,将会对市级机关事业单位中的编外人员进行清理,按照每年清理20%的速度,预计在5年内清理完毕。

其实清理编外人员的情况很早就有风声了,但是当时很多人并没有相信,但是从现在来看,很多地区都出现了清理编外人员的情况,未来体制内里面应该很少会存在编外人员了。

在清理编外人员的消息出来之后,很多编外人员也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担忧,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体制内的员工反而比编外人员还慌。

其实主要是的原因是,编制外的人员,很多都是通过单位自行招录,或者是经过第三方的招聘进入的,这些人的工作岗位主要在基础的一线服务类岗位,并不需要太多技术含量太高的知识储备,但是一定要认真负责。

基本上一些“杂活累活”,还有比较难处理的活都要交给他们,如此一来体制内的员工的工作压力和负担自然也减轻了不少。

现在编外人员逐渐要被清理了,对于体制内的员工来说,也意味着将要增加的工作压力,很可能还要面临加班工作的情况,自然也就比较慌了。

从报考趋势来看,铁饭碗还是很吃香,学生们要把握住报考机会

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他们还不是很能体会到铁饭碗工作的重要性,但是随着找工作处处碰壁,在职场上工作不顺利,就业又失业的情况发生之后,很多学生才终于明白一份稳定工作的重要性。

但是等到学生们毕业多年后再报考公务员等岗位,优势就不是很大了,所以学生们一定要珍惜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有报考机会,就去多报考几个岗位,说不定就能成功上岸。

如果学生本身的学历比较高,未来也有想走仕途的想法,那么选调生就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是选调生的报考条件比较严苛,需要是985高校品学兼优的毕业生。

除了选调生还有大家熟知的公务员之外,部分事业单位的招考,国企的考试,比如说中国烟草和国家电网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还有近年来兴起的军队文职,薪资待遇和福利待遇与都非常可观,值得学生们选择。

不管怎么样,在多地开始清理编外人员的情况下,大家也要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多考虑一下。有了清理编制的大前提,未来铁饭碗的工作报考热度会比较大,学生们提前准备才能获得更多上岸优势。

今日话题:你对清理编外人员的情况有什么看法?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