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5月24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发布2023年第20周疫情周报。报告显示,2023年第20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4种25544例,死亡1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肺结核和病毒性肝炎...

  5月24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发布2023年第20周疫情周报。报告显示,2023年第20周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4种25544例,死亡1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肺结核和病毒性肝炎,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8.9%。本周北京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较上周有所上升,呼吸道传染病为主要报告病种,占报告数的96.5%。

1685000367174309.jpeg

卡乐图片 宁颖 摄

  至此,北京新冠的报告发病数已连续四周列于榜首。第17-20周全市报告法定传染病依次为6438例、10508例、18081例、25544例,第20周的报告发病数是第17周的近4倍。

  北京新冠患者有所增加

  新冠感染人数近来超过流感,排名第一。新冠患者有所增加,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提醒:上一轮没有“阳过”的人群,老年人、基础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要重点做好防护。

  李侗曾介绍,随着流感季逐渐过去,近两周新冠患者在佑安医院的门诊接诊人数有所增加。其中大部分是“初阳”患者,“二阳”患者占比略超一成。“初阳”患者大多为老年人,“二阳”患者大多是20岁至50岁之间的中青年人,“这可能与他们社会活动较频繁有关”。

  由于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XBB系列毒株致病力与早期奥密克戎各亚分支变化不大,“初阳”患者症状与上一轮患者相比没有区别。老年人、存在基础病的人群依然有发展为重症的风险。“二阳”患者由于体内还存在抗体,感染症状相对较轻、病程相对较短,“一般3到5天就恢复了”。

  李侗曾提醒,上一轮没有“阳过”的人群,老年人、基础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脆弱人群,要重点做好防护。“尤其是80岁以上老人或有严重基础病的人群,要避免去人多聚集场所,在封闭环境戴好口罩。”

  中青年人参加社会活动较多,李侗曾提醒:在空气流通不好的场所,周围有发热、咳嗽症状者等场景下,也要通过戴口罩、勤洗手来保护自己。

  高考季、毕业季将至,在校师生要格外关注自身健康,加强防护,以免影响学业、考试。“如出现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居家休息,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在尽快恢复健康的同时,也避免造成人群传播。”李侗曾说。

儿科发热门诊患者增多


  最近,部分医疗机构儿科发热门诊患者增多,很多孩子都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什么是呼吸道合胞病毒?它有什么危害?来看专家解读。

  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咳嗽、咳痰、发热等,呼吸道合胞病毒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婴幼儿以及体质弱的老年人容易感染。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呼吸一科主任 徐保平:呼吸道合胞病毒是我们儿童最常见的病毒病原,最主要的表现在婴幼儿虽然是下呼吸道感染、毛细支气管炎、肺炎,但是在年长儿最主要的还是上呼吸道感染,就是普通感冒。

  专家介绍,在北方地区,呼吸道合胞病毒一般在冬春季比较多见。过去三年,由于公众保持了戴口罩、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其感染率较低。今年由于公众活动增加,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感染率也随之升高,感染高峰也相对延迟。

  如何区分流感、新冠和合胞病毒?

  那么,呼吸道合胞病毒与流感和新冠病毒又有什么区别?家长应该如何科学应对呢?继续来看专家解读。

  专家表示,如果家庭当中没有新冠病毒感染者,孩子突然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可能性更大。流感病毒感染症状相对较重,以高热为主,往往出现浑身酸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而合胞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状是咳嗽、喘息等。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一般只需要使用常规抗病毒药物以及止咳化痰类的药物,症状大多会在1至2周内消失。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后,免疫力一般只能维持几个月,所以孩子上一年感染过,第二年还有再次感染的可能。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呼吸一科主任 徐保平:比方说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在这种呼吸道感染高发的季节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另外不主张带病坚持上学或者工作,到医院就医时,我们该戴口罩还是要戴口罩,做好防护。

  (教育信息网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央视网、小康网)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