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王先生介绍,妈妈经常会买新的食物放冰箱,每次开冰箱都发现里面塞的满满的,有的甚至已经放了一年半了,怕妈妈吃了对身体不好,他便经常偷偷清理。妈妈发现后跟她解释也能被理解,但是之后还是会继续囤。...

5月26日,据@山海视频消息,江苏南京,男子王思松偷偷扔掉妈妈冰箱内的20余斤陈年冻肉。

王先生介绍,妈妈经常会买新的食物放冰箱,每次开冰箱都发现里面塞的满满的,有的甚至已经放了一年半了,怕妈妈吃了对身体不好,他便经常偷偷清理。妈妈发现后跟她解释也能被理解,但是之后还是会继续囤。

王先生称,妈妈囤很多食物,也是想着子女哪天过来有东西去招待,作为子女也要定期的关心老人的生活状态。

王先生的做法,也引起了大家的争论,冷冻肉到底能放多久?

据人民网-生命时报早前报道,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博士后王国义介绍,冷冻肉的存放时间既与储存温度有关,还与肉的品种、冷冻前肉的新鲜度有关。冷冻肉在理想状态下,即新鲜无污染的肉在零下25℃以下快速冷冻,零下18℃恒温条件下储存,猪肉、牛羊肉等畜肉保质期可达2年,鸡肉、鸭肉等禽肉性质没有畜肉稳定,保质期可达1年,鱼类、海鲜类产品因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容易氧化,保质期为6个月。

虽然冷冻肉的理论保质期较长,但是从超市购买的肉在销售过程中容易受到细菌污染,原料很难保证新鲜。另外,家用冰箱门经常开关、突然断电等情况,都会使冰箱温度发生波动,温度的变化会加快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素氧化分解,细菌也会缓慢生长,导致肉的营养价值降低、口感风味变差,还会产生加速人体衰老的氧化中间产物。因此,从超市购买的各种肉冷冻后尽量在1个月内食用完,最好现吃现买,储存期越短,肉的营养价值越高,风味口感越好,食用安全性也越高。半成品冷冻肉提前加入了盐、酱油、味精等调味料,只要这些产品在加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操作,对肉的保质期影响不大。


现代社会,家家户户都有冰箱,许多人常常把食物往冷冻室一放,就以为放进“保险箱”了,有些肉在冷冻室里甚至能放上一年多。殊不知,冷冻食物也有保存期限,期限的长短取决于食品种类、冷冻前处理和冷冻室温度条件。

专家建议,所有食品在放入冷冻室前,都应分成一次食用的分量,用保鲜袋或保鲜膜仔细包装,以防止水分损失。最好在外包装贴上标有日期和名称的标签,便于日后取用。选购冰箱时应搞清制冷性能。冷冻肉在理想状态下,即新鲜无污染的肉在零下25℃以下快速冷冻,零下18℃恒温条件下储存。

按照以上方法科学冷冻,“冷冻肉”的保质期有多久?看看下面这张图就知道了。

上游新闻综合人民网-生命时报、澎湃新闻、@山海视频

编辑:杨四海

责编:廖异

审核:冯飞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