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天一早,话题词 专家称不排除二阳后还会有三阳 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的位置。“二阳”之后还会有“三阳”吗?最近,不少“二阳”的人已经痊愈,普遍反映症状很轻微。甚至还有人表示,症状轻就算以后“三阳”“四阳”也不怕了;还有人认为,“阳”过几次后免疫力会被训练得更好?那多次感染新冠对身体的危害有多大?北京疾控:新冠发病数翻近5倍!北京市卫健委日前公布今年第21周(5月22日至5月28日)疫情周报。第21周...

今天一早,话题词#专家称不排除二阳后还会有三阳#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的位置。



“二阳”之后还会有“三阳”吗?



最近,不少“二阳”的人已经痊愈,普遍反映症状很轻微。甚至还有人表示,症状轻就算以后“三阳”“四阳”也不怕了;还有人认为,“阳”过几次后免疫力会被训练得更好?那多次感染新冠对身体的危害有多大?



北京疾控:新冠发病数翻近5倍!



北京市卫健委日前公布今年第21周 (5月22日至5月28日) 疫情周报。第21周北京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6种30750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肺结核和梅毒,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9.0%。



统计发现,北京新冠病毒感染的报告发病数已连续五周列于第一。第17至21周全市报告法定传染病依次为6438例、10508例、18081例、25544例、30750例。



“不排除二阳后还会有三阳”



据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5月14日在“华西医生”公号刊文中表示,根据国家现有监测数据来看,新冠阳性发生率只有1%-2%,其中大部分为初次感染,仅有少数的人是二次感染,“二阳”率实际上很低。2022年12月发生的大规模感染中,已有约95%的人发生过感染,形成相应的抗体,不容易再次感染。但也有少部分人因为防护等各种原因并没有感染过,体内没有相应抗体,他们才是本次新冠病毒感染的主要人群。



栾荣生教授表示,不能排除反复发生“二阳”“三阳”等后续多次感染的情况,但是随着新冠毒株变异减少,毒株稳定以及毒性减弱,此前形成的抗体还是可以帮助降低感染的风险,并且之后即使再感染,症状也会有所减轻,病程缩短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中表示,从研究数据看,反复感染新冠病毒对重症高风险人群可能有一定影响,包括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风险等,这部分人群应特别注重做好科学防护。



多次感染对身体的危害有多大?



2022 年 11 月《自然医学》上发布了一项相关研究,也是关注多次感染问题的首批研究之一。研究观察数据表明:重复感染,会对一些重要的器官系统造成伤害。



研究指出,多次感染的风险包括:



全因死亡风险、住院风险增加;



长新冠和慢性疲劳的风险增加;



心脏病和凝血障碍的风险增加;



胃肠道、肾脏疾病风险增加;



肺部后遗症的风险增加;



……



可以想象,每次感染,体力都会消耗一些,当受到足够多的感染后,消耗就会达到一个危险区域。该研究人员表示,“累积起来,每次感染都会让病人越来越接近耗竭边缘,这就是为什么避免第二次或第三次感染对于人们继续保持健康很重要。”



所以,即使“二阳”的症状很轻,但也别不当回事;包括多次感染免疫力会被训练得更好的想法并不对。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胡洋5月30日在其微信公号刊文表示,一般来说,新冠感染之后,患者的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都会降低,这本身会导致身体的免疫力低下,这种低下有的时候身体能感受到,有时候感受不到,但感受不到不代表没有影响,这也是这段时间很多人反复咽喉部不舒服的原因,新冠感染后免疫力低下其实会产生很多后遗症的问题



另外,上一次感染当中出现严重肺炎的患者,如果后遗症状没有完全好,这一次再次感染后,仍有较大几率再次发生肺炎的情况,而肺部的炎症在发展过程中即使能够好转,也有可能留下纤维化后遗症,这种情况对肺功能影响较大,任何威胁生命的疾病都是通过降低肺功能而对生存时间产生影响的。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