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9月1日,北京二中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博物馆进校园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吴旻,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藻等领导和专家出席。  当天,北京二中校长首先发表讲话,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坚定文化自信,全力以赴展示新时代新青年昂扬奋进的新风采。学生代表号召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把端正品德作为立身之基,把刻苦学习...

  9月1日,北京二中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博物馆进校园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吴旻,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藻等领导和专家出席。

北京二中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博物馆进校园启动仪式举行

  当天,北京二中校长首先发表讲话,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坚定文化自信,全力以赴展示新时代新青年昂扬奋进的新风采。学生代表号召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把端正品德作为立身之基,把刻苦学习作为立身之本,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展现青春风采,贡献青春力量。

  当天,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二中携手推出的“博物馆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在讲话中提出,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将更加注重博物馆发挥教育职能,推进博物馆与学校教育相融合,围绕“大思政课”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积极开发现场教学课程和资源,深入贯彻落实“大思政课”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北京中轴线——中国理想都城秩序的杰作”展览也于当天开幕。该展览从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彰显大国形象气质的战略高度,生动展现了北京中轴线是北京古城的灵魂与脊梁,展示中华都城规划建设深厚的文化底蕴、哲学思想,让师生们能够沉浸式体验博物馆文化,真切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与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

  随后,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和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吴旻、北京二中党委书记刘志田向二中学生赠送了一批博物馆研学“护照”;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长孔繁峙、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祁庆国赠送给师生关于北京历史文化的书籍,助力同学们深入挖掘家乡文化的底蕴和价值,增进对家乡文化的了解、认同和热爱;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刘藻,北京二中薛丽霞校长, 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周峥为博物馆课程指导专家颁发聘书,二中模拟申遗社团也正式成立揭牌。

  开学典礼结束后,全校学生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专家进校园活动。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为二中师生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之城”为题授课,使同学们对北京地区的博物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参与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的热情。(丛芳瑶 刘华敏)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订阅号二维码
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