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我们是否需要将所有工作自动化?”“我们是否需要开发非人类智能,并使其数量和智力超过我们并最终取代我们?”“我们必须冒失去对我们文明控制的风险吗?”...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西班牙《先锋报》网站4月2日刊登题为《人工智能起飞并威胁劳动力市场》的文章,作者是布兰卡·希斯佩特。内容编译如下:

“我们是否需要将所有工作自动化?”“我们是否需要开发非人类智能,并使其数量和智力超过我们并最终取代我们?”“我们必须冒失去对我们文明控制的风险吗?”

最近,在一封公开信中,1800多名学者和商界人士以近乎谈论世界末日的口吻,对生成式人工智能不可阻挡的发展势头发出警告。这种技术的普及由美国公司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开发的ChatGPT推动。在短短三个月内,ChatGPT已在全球吸引到1亿用户,并加速了围绕自然语言处理自动化展开的技术竞赛。这封公开信由饱受争议的特斯拉创始人和推特所有者埃隆·马斯克、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以及数以百计的企业家和著名学者署名。

挑战人类控制

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快。市场上有一种感觉,即这项技术可能会摆脱人类的控制。在大亨比尔·盖茨看来,我们正面临范式转变。这位微软公司创始人日前在网站上表示:“在我的一生中,我见过两次革命性技术得到展示。第一次是在1980年,那时我了解了图形界面,Windows系统就是由它演变而来的。第二个大惊喜是在去年出现的,那时我看到了OpenAI的成果。该算法回答了它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问题,误差幅度相当小。”微软公司不久前宣布,向OpenAI投资100亿美元。

ChatGPT及其同类平台(包括谷歌已投资3亿美元的Anthropic在内的数以千计的平台)的潜力似乎非常大。高盛公司3月底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如果人工智能技术达到其设想的水平,可能会让美国和欧元区约四分之一的工作岗位自动化。在全球范围内,五分之一的劳动力可能将受到影响。经济学家约瑟夫·布里格斯和德韦什·科德纳尼撰写的这份研究报告称,这意味着,大型经济体中的3亿个全职工作岗位面临自动化的威胁。最有可能受影响的是文员、律师、建筑师、科研人员、销售人员、计算机技术员……几乎没有职业可以幸免。当然,纯粹的体力工作岗位(但可能通过其他类型的技术实现自动化)除外,比如建筑工人、清洁工或维修工。

教育是一个单独的案例。它是极易受自动化影响的部门之一,正如人们已经在一些学校中所看到的那样。这些学校已禁止使用这种技术,以防学生抄袭,其中包括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法国巴黎政治学院。

西班牙埃萨德商学院专门研究开放式创新的教授埃斯特韦·阿尔米拉利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指出:“各国的教育法规可能将禁止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现在看来,这项技术似乎很难让中小学教师岗位消失,至少在西班牙是这样。”

高盛公司发布的报告并不是警告生成式人工智能可能导致工作岗位消失的唯一研究。根据OpenAI的一份报告,在美国,每10名工人中有两人可能将面临自己的工作50%自动化,有8人可能将面临自己的工作10%自动化。

有了这些摆在桌面上的数据,人们对机器将取代人类的恐惧又回来了。经济学家试图对此问题展开分析。布里格斯和科德纳尼在报告中指出:“在短期内,人工智能可能会对劳动力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但从长远看,这些新技术已被证明可产生积极影响,因为它们不仅能大幅提高企业的生产力,还能创造以前不存在的就业机会。”他们列举了个人计算机等技术在过去10年中发挥影响的例子。

人工智能何时会产生积极影响尚不得而知(这取决于技术的进步及监管),但经验表明,劳动力市场的生产力通常会在新技术出现大约20年后呈爆炸式增长。

鉴于这样的前景,阿尔米拉利认为,企业和政府不能错失机遇。他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一种影响深远的通用技术,我们需要利用它的潜力,而不是被它带来的风险吓倒。如果在法规方面出现摩擦,可以通过协商一致加以解决。”他对冰岛等国积极应用ChatGPT的态度(与意大利截然不同)表示赞赏。意大利当局已宣布,暂时禁止使用ChatGPT。

终结GAFAM模式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网站4月14日刊登题为《人工智能:GAFAM模式遭破坏?》的文章,作者是该研究所合作研究员夏尔·蒂布,内容如下:

最近几周,社交网络上充斥着人工智能生成的虚假图片。这种新的数字趋势证明,这些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量出现。不过,1000多名专家要求减缓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此同时,GAFAM(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微软)正在经历一段动荡时期。

从根本上说,我认为,这些技术的发展状态及其批评者引人注目的表态是同一现象的两个方面:这些“令人生畏的”技术产生的吸引力与引发的恐惧交织在一起。这些技术由流行文化中充斥的“当代神话”推动,包括《2001太空漫游》中的超级电脑HAL、《终结者》中的“天网”等。普通技术文化被科幻小说渗透,科幻小说则一边消化一边又重新塑造了我们熟知的比较古老的故事(希腊神话、圣经等),这种混杂叙事组合直接影响了我们的感知。我们的政界领导人的表态证明了这一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句名言是,“谁能领导人工智能,谁就能主宰世界”。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在2018年将人工智能驯服者比作“莱布尼茨(德国哲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政治家和发明家——本网站注)的神”。这种神话般的繁荣与这些技术被提上政治议程以及过去约15年间——甚至是自上世纪50年代人工智能这个词被发明以来——的惊人投资不无关系。

换句话说,这种恐惧和迷恋的混合造就了人工智能的潮流。如果不对人工智能的崛起感到担忧,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不会构思自己的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大型科技公司和投资基金也不会在这些前景并不明朗的技术上花费数十亿美元。

在经历了多年的增长后,GAFAM正在经历严重的放缓:业绩表现平平、裁员……这种放缓首先表明,在与新冠疫情有关的繁荣期结束后,一切相对恢复了常态。这些公司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占据着主导地位。不过,在这五家公司中,元宇宙平台公司(前身为脸书)可能是最脆弱的,因为它影响国家权力平衡的资源比其他四家公司要少。一个主要原因是,元宇宙平台公司的活动范围几乎没有超过社交网络的边界。从这个角度来说,该公司与全球社会空间其他部分建立的联系比另外几家公司要弱,另外四家公司已将业务扩展到电信设备和软件、电子邮件甚至是云计算领域。换言之,如果明天禁止元宇宙平台公司在欧洲运营,你自然会失去脸书、Instagram和WhatsApp的使用权,但转向其他类似应用程序并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相反,如果谷歌、微软、亚马逊、苹果的服务遭到封锁,那你将陷入令人沮丧得多的境地: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和电脑都将无法使用,因为你无法再获得主要操作系统(安卓、iOS、MacOS、Windows)的更新;你还将无法获得云服务,因为亚马逊、微软和谷歌在该市场处于寡头垄断地位。当然,在此期间可能会出现替代方案,但考虑到近几十年来指导公共行动的政治和经济方针,这种可能性不大。

开启全新未来

另据德国《世界报》网站5月2日报道,人工智能使数百万工作岗位变得多余。

这是就业者的艰难时代,也是黄金时代。一方面,工业化国家劳动力短缺,这使专业技术人才可以挑选工作。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正准备彻底改变整个职业生活。雇主若想保持竞争力,除了进行优化和自动化,往往别无选择。

在本世纪20年代,就业者尽管尚不必害怕失去谋生手段,但必须为应对工作中巨大的变化造成的压力做好准备,因为技术革命几乎不会在任何工作岗位前止步。在当前10年里,技术革命意味着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以及经济向着生产二氧化碳中性能源转型。

根据经济学家最近开展的调查,预计在2027年前这段不长的时期内,技术革命将改变23%的工作。

一些工作将尤其受益于数字化和自动化。有些职业甚至正在经历真正的繁荣。对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专家的需求和相应招聘人数增长得最快。可持续发展专家、商业智能分析师和信息安全专家也很抢手。

此外,不应忽视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哪些领域从业者绝对人数的增幅最大,那就是教育、农业和数字贸易领域。

对金融技术工程师和数据分析师的需求也很大。而最大的输家包括数据录入文员、秘书、会计、簿记员和工资专家,以及保安、房屋管理员和收银员。

从就业者个人的角度看,这场革命意味着,平均有44%的工作相关技能需要更新。从公司的角度看,技能的缺乏是转型道路上的重大障碍。许多公司将无法避免地对继续教育和再培训进行投资。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