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年来,在国家科技计划和相关专项的支持下,我国人工智能取得重要进展。但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尤其是在核心技术研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方面,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人工智能的人才梯队基础尚薄弱。对此,民革中央提出建议,要加强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顶层设计,打造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架构。民革中央建议,以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运行维护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与引进为需求方向...

  近年来,在国家科技计划和相关专项的支持下,我国人工智能取得重要进展。但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尤其是在核心技术研发、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方面,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人工智能的人才梯队基础尚薄弱。对此,民革中央提出建议,要加强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顶层设计,打造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架构。

  民革中央建议,以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运行维护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与引进为需求方向,强化顶层设计,建设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形成高校、院所、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格局。建立健全人工智能人才需求预测和流动态势跟踪机制,全面提升高校、科研院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由政府牵头,组织科技、教育等部门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及合作资源,共同打造“政策指导+人才培养+课程融合+活动创新”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架构。

  民革中央还提出建议,应全面整合共享人工智能教育资源。组建人工智能高校联盟,打破高校边界,开放合作办学,开设联合培养专业,通过高校间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的方式真正实现人工教育资源的共享互通和充分利用。组建地方人工智能专家库,在区域内实现科研、教学和咨询资源共享。连接高教与职教,充分发挥高校专业研究优势,依托国培计划、专业课题等方式,将高校科研团队与职教教师团队联系在一起,打造一批专业性和动手能力强的人工智能教育人才团队。加大对各类职业培训机构的扶持力度,借鉴上海每年向全国开放免住宿费、免餐费、免培训费的专业技术培训的做法,出台普惠与定制相结合的人才培训政策。

  在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方面,民革中央建议,加快引进和培养人工智能教育领军人才和团队。重点支持和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密切关注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的流向,将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动态需求纳入地方“带土移植”科技人才专项行动等引智计划。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制定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新政,精准引进人工智能教育领军人才和团队。学习借鉴深圳等地的先进经验做法,确保高端教育人才请得来,留得住。鼓励基础好的高校、科研院所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和团队,并申请人工智能专业博士和硕士培养点。支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设立人工智能专业,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增加人工智能相关学科方向的博士、硕士招生名额。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在原有基础上拓宽人工智能专业教育内容,加强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形成人工智能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