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要加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心理疾病及抑郁症管理中的应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建议,利用人工智能建立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和抑郁症智能筛查平台,为全国中小学进行全量筛查。他呼吁将抑郁症及心理咨询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加强规范化治疗,惠及更多中轻度患者。目前我国抑郁症呈低龄化趋势,根据最新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我国青少年的抑郁症检出率为24 6%,其中重度抑郁为7...

  “要加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心理疾病及抑郁症管理中的应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建议,利用人工智能建立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和抑郁症智能筛查平台,为全国中小学进行全量筛查。

  他呼吁将抑郁症及心理咨询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加强规范化治疗,惠及更多中轻度患者。

  目前我国抑郁症呈低龄化趋势,根据最新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我国青少年的抑郁症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根据国家严重精神障碍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全国精神科医生数量仅有2万多名,平均每10万人口才有1.49名精神科医生。

  刘庆峰说,抑郁症发病机理复杂,非精神专科医院医师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低;校园、社区等免费心理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同时,不少抑郁症患者由于害怕社会歧视未能主动就诊,主动就诊率不足30%,社会、学校、家庭易把青少年抑郁症当做青春叛逆来对待。

  如何准确、及时识别青少年抑郁症是刘庆峰一直关注的问题。他认为,青少年精神健康事业还需要更多技术、资源投入,通过更专业、更软性的技术方式辅助筛查,降低就诊抵触情绪。“心理精神健康问题与人脸表情、语音、文本语义、姿态行为等均具有很强的相关性,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在感知及认知智能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可针对不同年龄段设计不同量表实现辅诊筛查。”

  他建议,建立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和抑郁症智能筛查平台,为全国中小学进行全量筛查。依托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围绕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和个体诊断医疗档案。突破多场景全样本的多维多模态数据采集,提高筛查度量准确度。

  此外,围绕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建设预防预警体系,打通学校、家庭、社区及医院的数据互联,及时发现并处理危机个案,建立常态化筛查、跟踪、分析机制,做到预防、预警、干预。

  “抑郁症是慢性病,平时服药时间长,复发率高,目前抑郁症的治疗率仍然显著低于其他慢性疾病,在药品的可及性和费用报销方面仍然存在缺口,许多抗抑郁症药物目前仍仅在住院时才可报销。”刘庆峰还呼吁,将抑郁症及心理咨询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

  他补充道,大量的中轻度患者不需要住院治疗,无法享受医保优惠。将抑郁症及心理咨询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一方面减少患者病耻感和歧视,降低患者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加强规范化治疗,惠及更多中轻度患者。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