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摘要】《2014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确定的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资源中心、“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2014年资源整......

  【摘要】《2014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确定的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资源中心、“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2014年资源整合、2014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等工作方案通过专家论证,民族双语、职业教育等资源开发与应用方案正在修改完善,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稳步实施,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天津、黑龙江等地加强“三通工程”建设与应用的文件相继出台,湖北组织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督导评估,多地组织开展各类人员教育信息化专项培训。

  ★重点工作进展

  宽带网络校校通 8月22日,教育部科技司转发黑龙江省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三通工程”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学习黑龙江对“三通工程”的基本内涵理解深刻、认识到位,对下一步的工作部署目标清晰、任务明确,对推动组织实施的要求具体、保障有力,指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主动加强与本地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研究制定本地“三通工程”建设与应用的实施意见,经济发达地区要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率先实现。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教育部科技司于8月11日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论证通过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2014年资源整合工作方案和2014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工作方案,并组织项目承担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对两份项目计划书进行了修改完善;与有关单位研究对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工作方案、德育与安全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工作方案、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职教资源开发方案、新疆双语资源建设方案等的修改完善;8月27日听取了人教社关于试点开展基础性资源开发工作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各省级选拔赛全面展开,从全国大赛报名情况来看,今年参赛作品数量、参赛教师数量均创历史新高。8月19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2014年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今年计划遴选产生100个左右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截至8月10日,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已有607门上线,累计集数4408集;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已有1245门顺利上线并签署知识产权保障协议;“爱课程”网同比上月新增3259人下载安装客户端、新增注册用户1.24万人,“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的15门课程,选课人数累计25万人,其中最受欢迎的课程选课人数超过5.5万人。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8月20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召开2014年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资源中心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并指导中央电教馆依据专家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目前正在推进招标技术方案编制。继续推进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浙江、江苏、黑龙江、吉林、四川、辽宁等6省地区平台的互联互通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国家平台的用户管理,清理了一些无效的用户数据,截至8月28日,共有20.1万名教师和113.8万名学生开通空间。

  教育管理信息系统 教育部信推办组织对山西、辽宁、河南、江苏、安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省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了调研督导;8月22日,发函就《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征求了有关方面的意见。教育部印发《关于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截至2014年7月底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对未开展系统部署环境准备工作和省级培训的省份印发督办通知。8月11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委托第三方对教育信息化工作(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进行了造价评估,并根据科技司的意见组织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报送造价方重新评估,9月上旬完成。

  教育信息化政策 8月22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研讨会,为规划编制工作进行预研和筹备。

  教育信息化培训 8月25-29日,2014年第11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共培训来自全国10个省份的教育局长110多人,本期培训还在哈尔滨市香滨小学进行了现场观摩教学。8月1-5日,“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管理高级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责任处室的负责人、“能力提升工程”省级工程办负责人和任务承担院校(机构)项目负责人、“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任务承担院校(机构)项目主要负责人、国际国内合作项目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8月28日-9月1日,“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地市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责任处室的负责人、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培训工作主要负责人,国际国内合作项目负责人共计430余人参加。8月23-27日,“教育部—中国电信中小学校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项目” 第1期培训班在北京举办,随后还将在广州、兰州、南京、成都相继开展4期培训,计划为远程培训培养500名能主持和管理信息化领导力研修工作坊的“种子”校长,引领推动各地本项目远程培训的实施。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信息化专版刊发2期,通过教育信息化厅长笔谈刊发了上海市教委苏明主任的专栏文章,并对微课程、在线教育等社会关注热点进行了宣传报道,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等各类网站转发;中国教育报微信也围绕教育信息化推出了翻转课堂、MOOC、微课程等一系列报道,累计阅读量超过50万人次;中国教育新闻网累计刊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文章11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和手机报分别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12篇和9篇。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研究 根据中央网信办要求,教育部提供了《教育信息化发展状况及有关建议》,协助做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起草工作;就《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并结合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提供了参考指标;就《关于稳步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的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反馈了意见;协助提供2008年7月至2014年7月印发的信息化相关战略、政策、规划等文件。8月26日,教育部科技司听取了“教育部-英特尔信息技术专项基金项目”工作汇报,审定了“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2014年度工作计划。

  智慧城市建设 8月27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交通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工作任务,确保智慧城市建设健康有序推进,明确提出要“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和满足市民终身学习需求,建设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服务”。

  ★各地工作动态

  天津 召开全市基础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启动会暨“学前教育提升计划”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会。市教委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天津市基础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实施意见》,将全面提升全市基础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帮助所有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平等、有效、健康地使用信息技术,培养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在今、明两年中,全市各区县行政区域内的国办学校和国办幼儿园100%将实现光纤宽带接入,城区学校至区县节点接入带宽不低于100M,农村学校至区县节点带宽不低于20M,区县节点100%实现统一接入市教育科研网。

  辽宁 省级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基本采用自建模式,8月19日协商省财政厅进一步落实建设经费762万元,至此共落实经费1404万元,目前核心机房选址已确定,正在进行消防备案和招标采购。8月2日,“中国移动校讯通杯”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在辽宁举行;8月6日,2014年辽宁省教育软件大赛终评会议在沈阳召开,1086件参赛作品获奖。

  吉林 长春工业大学实现吉林省内首家跨国网络同步课程直播式教学,在线和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远程同步授课,该校师生可以通过网络实时学习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的数字电路等优质课程,并可以和美国的学生一样同远在美国的教授直接进行课堂交流,不仅实现了一种全新的教学互动模式,更增强了与国际友好院校间的深度学术交流。

  江苏 制定《江苏省中小学生升级毕业升学学籍信息管理工作方案》及《江苏自建系统跨省就学对接改造方案》,对跨省升学的技术操作进行了详细规定,进一步规范跨省转学升学工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建设工作的通知》,规范管理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导出。

  安徽 开通“网络成教园区”,支持50万用户注册、12万用户在线,已拥有73门课程、1351条资源,学生可随时与老师、同学交流,还可预约考试、随学随考等;8月8日,全省第2期教育信息化领导力专题培训班举办,要求全面树立“以应用促建设”的观念,以应用为先导,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各市县教育局负责同志、中小学校长参加培训。

  福建 省教育厅与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分别在福州和福鼎联合举办2期“百名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重点围绕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与“三通两平台”的建设、信息技术与教育变革、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具体运用、中小学校教育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培训,参训人数达114人。

  江西 分别为全省电教机构管理人员和技术应用人员举办了2期集中培训班,就教育信息化战略部署与顶层设计、“三通两平台”工作任务与要求、如何运用远程学习平台开展远程培训、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与应用、学校信息化管理等内容开展培训,参训人数达400人。

  湖北 8月22-23日,湖北省教育厅召开“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应用推进会议,总结交流、研讨安排项目应用推进工作,以实现秋季全省教学点开齐国家规定课程的目标;8月14-15日,黄冈市举行2014年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应用说课比赛,参赛教师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21岁,通过自我介绍、教学说课、教学反思、数字教育资源教学录像展示、回答评委问题等形式,传递了教学点教师热爱教学,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省教育厅发布了《湖北省义务教育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督导评估方案》,从2014年起将评估结果在全省通报,成绩突出的县市区予以表彰,工作不力的予以批评。8月15-30日,分三批举办“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管理者培训,培训全省各市州、县分管教师工作的行政管理人员和教师继续教育、教研、电教等方面的负责人员720人。

  湖南 印发《关于申报2014年“县域整体推进三通工程奖补资金”的通知》,将对完成“三通工程”建设的县市区教育局,特别是对在积极推动教学应用与教学创新,加速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及管理深度融合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县市区教育局给予奖励。组织全省第二届“音体美健”教师网络课程资源评优活动,遴选产生全省中小学教师“网络学习空间”资源建设与应用“500强”。组织小学“语数外”学科教师培训“慕课”资源审订,将其作为“国培计划”(2014)——湖南省小学“语数英”重点难点教学远程培训项目的资源,该培训计划组织全省1万名小学教师参加;8月26-29日,组织举办“远程培训辅导者集中培训”,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206名骨干教师参加。召开了全省教育信息化管理干部培训班第1期暨教育网络安全管理干部培训班,开展了教育厅机关计算机保密信息安全检查工作。

  四川 “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第二批3124个教学点设备9月开学全面投入使用,全省9298个教学点骨干教师全员远程培训全面结束,合格率达98%。印发《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意见》,明确采取集中面授、远程培训、网络研修和校本应用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按照省级培训20%、市县培训80%,到2017年底前完成全省66万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每人不少于50学时的专项培训;5月25日-8月23日,分期分批组织完成民族地区240名培训者及2400名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合格率为100%。

  贵州 对于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省教育厅党组确定分别由贵州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全资独立建设,引进竞争机制,推动协作共赢,近期将与各运营商签订建设协议。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