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对教育信息化进行部署,《2015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安排了23项......

  【摘要】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对教育信息化进行部署,《2015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安排了23项重点工作,《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报告》发布;“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快速推进,教育信息化宣传工作卓有成效。广东、安徽等地快速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内蒙古、辽宁、浙江等省的数据中心取得突破性进展,湖北、重庆、四川等多地结合本地实际,举办省级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袁贵仁部长在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讲话的工作部署中,强调要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加强“慕课”建设、使用和管理,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提高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依托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平台,提高国家资助政策的精准度,确保国家学生资助、奖补等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个需要帮扶的学生身上。

  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 《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发布,明确了“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重点任务: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力争基本实现学校互联网全覆盖;加快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教育决策服务系统和教育统计基础数据库建设;完善国家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继续加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和应用力度,探索在线开放课程应用带动机制;加强“慕课”建设、使用和管理。推动高校仪器设备和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系统建设。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深化教学应用;提高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水平;推动实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继续办好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召开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举办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加强信息技术安全工作和教育信息化标准建设;推进教育财务管理信息化和学生资助信息化建设。

  2015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 2月22日,教育部印发《2015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方式、核心目标,部署了加强教育信息化统筹部署、推进信息化基本条件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加大教育信息化培训力度、全面推进战线教育信息化工作、完善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和支撑保障机制等8个方面的23项重点工作。

  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 3月24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总结了各地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基本做法和主要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理顺机制、加大统筹力度,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督导意见。

  “三通工程”进展数据 各地报送数据显示,截至1季度末,全国中小学(除教学点外)中,80.6%的学校实现网络接入,其中实现10M以上宽带接入的学校达44.2%,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普通教室227万间,占普通教室的59.6%,73%的学校已实现至少拥有一间多媒体教室;有29.5%的学校建有校本资源,有36%的学校实现全部班级应用数字教育资源开展教学;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师生实名空间开通数量增加到3777万个,有407万名教师应用空间开展网络教研,326万名教师应用空间开展课堂教学。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截至3月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平台的报名教师近300万人,晒课100多万堂,12个省市的报名教师超10万人,7个省市晒课超5万堂,各地共在活动平台的“教研”频道内创建学科教研工作室1.6万多个。完成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新增版本资源开发招标和“中国梦-行动有我微视频展播活动”技术平台开发,拟定了2015年度德育与安全教育学习网站资源征集指南。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完成了与17个省级平台、5个市县级平台的互联互通,接入9家企业的40个应用;截至3月底,已梳理上线国家教材目录269个版本、地方教材目录303个版本,共开通教师空间307万个、学生空间185万个、家长空间174万个。

  教育管理信息化 省级教育数据中心22个省份已部分建成、3个省份正建设实施、4个省份进行设备招标采购,3个省份尚未开展建设。校园足球管理信息系统立项完成,全国教育经费管理信息系统、教育信息化工作(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始招标,安全服务(二期)子项目、“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第三方软件评测项目(二期)、“学校(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启动立项;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已全面部署并上线运行,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24个省份部署实施、8个省份上线运行,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中职子系统28个省份部署实施、15个省份上线运行,全国教育基础信息数据库管理与服务系统已完成7个省份部署实施。启动了河北、浙江、江西、内蒙古等省份的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监测体系与数据安全传输体系省级建设试点工作,完成了中央级平台与河北、浙江两省的初步联调测试。

  教育信息化培训 3月21-27日,“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国家级培训项目”第九、十期骨干培训者培训在甘肃兰州举办,共培训400人。2-3月,“教育部-中国电信中小学校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项目”开展了万名校长网络同步研修活动,同步在线听评校长累计2.6万人次。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科技司与新闻办联合制定了《2015年教育信息化工作宣传方案》,通过《教育要情》、《教育部简报》和中央网信办《工作要报》、公安部《通报机制工作简报》等渠道刊发了多篇教育信息化重要进展。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刊发了《教育部印发信息化工作要点--今年基本完成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全国6.4万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等报道10余篇。中国教育报头版刊发1期、专版刊发4期,报道了《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解读、《奔跑吧,智慧教育--2015“互联网+”》、《合肥包河区开发50多门小学在线课程让教学更有效》、《吉林:数字资源全覆盖让农村学生上“名师课”》等内容;中国教育新闻网累计刊发与教育信息化相关文章28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和手机报分别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13篇和7篇。

  ★信息技术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落实部直属机关信息技术安全责任 3月1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部直属机关信息技术安全责任的通知》,明确信息技术安全工作职责分工,对信息技术安全工作相关司局的职责分工进行阐述;落实信息技术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明确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的5条主体责任;建立信息技术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明确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信息技术安全分管负责人的责任;加强信息系统安全责任制,分别明确信息系统主管单位、运维单位、使用方的责任;提出签订安全承诺书和进行检查督导。

  加强信息技术安全工作 3月30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安全工作的通知》,对部直属单位、部属高校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提出建立党政一把手负责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机构、健全信息技术安全责任制度、加强信息系统统筹管理、落实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完善信息技术安全报告与处置制度、加强数据统筹管理、加强办公用计算机终端统筹管理、加强信息技术安全队伍建设与培训、提高信息技术安全防护能力、加强信息技术安全检查工作等十条建议。

  部直属机关信息系统确认 3月19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部直属机关信息系统确认工作的通知》,开展信息系统摸底调查,梳理相关的信息系统,明确信息系统主管单位,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提出确认和补充信息系统信息,建立信息系统登记制度,定期更新信息系统信息,建立信息系统名录,并明确信息系统主管单位变更的程序。

  网络安全事件通报 2月12日,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北京邮电大学网络安全事件的通报》,通报了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网站被攻击事件,并提出整改措施。3月8日,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网站被攻击,学校已对事件进行处置和整改,已恢复运行。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第一次工作会议 2月12日,教育部召开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第一次工作会议,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主持,专家组组长赵沁平、副组长董奇、周洪宇以及部分成员参加会议。杜占元宣读了教育部成立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的决定,教育部科技司汇报了第一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两年多来取得的成效和2015年工作要点,专家组秘书处汇报了2015年工作设想,同时研讨了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及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并成立研究工作组负责会议相关材料的准备。

  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筹备工作研讨会 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召开了4次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和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筹备工作研讨会,研讨会议材料准备工作。

  “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 2月15日,教育部反馈了对《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5年专项行动的意见》的修改意见。2月26日,“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工信部部长苗圩出席并讲话、副部长尚冰主持,全面部署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深入推进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制造业强国。

  “互联网+”行动计划 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印发“互联网+”行动计划研究制定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及做好近期相关工作的通知》;3月26日,组织召开了“互联网+”行动计划研究座谈会,研讨各领域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考虑和措施。

  南国农信息化教育发展基金 3月28日,由南国农先生倡导并出资的南国农信息化教育发展基金成立,现已累计捐款356.4万元,旨在奖励在信息化教育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省级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完成财政评审、开始招标,学前系统部署完成,中职系统进入试运行。

  山西 3月18日,召开了省教育信息化专项试点项目启动会议,就3个专项试点项目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内蒙古 完成数据中心一期建设,硬件设备、数据库和虚拟化环境已部署完毕。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推进“同频互动课堂”建设与应用工作的通知》,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同频互动课堂”建设与应用,力争在2015年覆盖全区60%旗县。

  辽宁 2月9日,省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经信委、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联合转发《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

  吉林 制定了《吉林省农村义务教育“班班通”交互式多媒体电子白板教学装备项目实施方案》,项目被列为吉林省2015年重大民生实事之一,计划年底前保障全省每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至少建有2间多媒体教室,重点是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和优质教育资源传送到每所学校。省教育厅对“吉林省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月报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以保障数据的及时、准确。

  上海 2月27日,市教委与经信委进行研讨,制定了《上海“智慧教育”2015年工作计划》、《上海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上海微校”现已完成课堂开发和部署,开放用户试用。

  江苏 3月19日,印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智慧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提升“三通两平台”的建设、管理、应用水平为抓手,实施智慧教育环境提升、资源共享、应用融合和人才培养4项重点工程,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浙江 基本建成了省级教育数据中心,开展了教育基础数据库建设试点,实现省级各类管理信息系统和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间的数据共享。颁布了《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课程开发指南(试行)》。

  安徽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在线课堂优秀评比活动,启动第二批在线课堂建设,计划到2016年实现具备条件的教学点全覆盖。2月3日,印发了《安徽省中职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评价标准(试行)》。3月25日,召开了“建立中小学信息化基础环境设备设施运维服务体系”试点工作研讨会。

  福建 1季度,省教育厅会同省电子信息集团在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选择1000个班级开展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支撑工程试点,为每个班级免费安装或改造了多媒体教学设备。

  河南 2月28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3月25日,印发《2015年度河南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省教育厅召开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研讨会;启动实施省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工作。

  湖北 2月15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印发了2015年工作要点,将加快教育信息化列入四项深化改革内容之一予以重点保证。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合并省电教馆和信息中心,在省教科所、教研室、职教中心基础上组建了省教科院,加强教学应用研究。支持各地探索开设在线“专递课堂”,帮助教学点开好国家规定课程,通山县、崇阳县通过改“联校走教”为“联校网教”,创新学校、教师考评制度,教学点教学质量明显提升;恩施州来凤县通过华中师大一附小“名校网络课堂”共享优质资源。3月26-27日,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信息技术安全培训会。

  湖南 3月13日,召开了2015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议,提出2015年教育信息化工作将实现从“行政推动”向“应用带动”的转型发展,并就“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教育信息化试点”、“湘教云”等项目具体推进工作进行了部署。省“校园安全管理及应急指挥平台”开通,实现与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的应急指挥平台链接运行。正式启动教育网络信息安全月报制度,制定网络与信息安全检查工作方案、保密监控平台标书,编制第一季度网络与信息安全报告。株洲市、娄底市教育局将教育信息化列入2015年十大重点工作。

  广东 深入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组织研发了“中小学教材知识点目录体系”、“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培训网络课程、网上教研课程。深圳市将“深圳教育云”列入2015年重大项目计划。

  广西 3月12日,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联合印发《广西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快职业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职业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职业教育信息化队伍建设等5项建设任务。

  重庆 3月5日,台湾宏碁股份有限公司捐资近100万元的宏碁“智慧教室”项目在潼南县江北小学建成,提供了200台学生平板电脑、12台教师二合一平板电脑和宏碁自建云平台,下一步将对学校全体教师进行培训。

  四川 全省中小学新增宽带网络接入学校1所、宽带提速学校113所,77所学校新增了多媒体教室1378间,10所学校新增电子备课室10间,47所学校购置了教学资源47套;新增3.7万名师生完成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学习空间注册激活。

  陕西 3月17日,印发了《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成立了“陕西省高等教育数据中心”。3月27日、31日分别召开了“陕西省高校教学信息化会议”和“陕西省高校管理信息化会议”。

  甘肃 省教育厅根据各县区需求,利用“全面改薄”资金,按照“网络+设备+资源”的模式,集中统一招标建设3万个“班班通”教室,涵盖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市的义务教育学校。

  青海 省教育厅、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联合印发了《青海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明确了发展目标,提出了8项任务,制定了到2017年前的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

  新疆 截至3月底,完成了5期对全区14个地州的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培训,集中培训教师9000余人。自治区教育厅与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合作,将教育行政专网延伸到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形成“自治区-市-县-校”四级教育行政专用网络,3月27日召开了验收工作视频会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月初召开信息化专题培训班,教育部科技司王延觉司长作了专题讲座,各师教育局局长参加。完成了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6344人参训、3850人进行了诊断性测评。3月起,兵团教育局将在第二师华山中学举办8期中小学校长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共培训340人。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