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摘要】完成全国首次教育信息化专项督导,组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推进教育信息化宣传工作,......

  【摘要】完成全国首次教育信息化专项督导,组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推进教育信息化宣传工作,推进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地方平台互联互通、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等重要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应用。浙江、重庆、贵州等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江苏、浙江、河南、重庆、新疆等地重视各级各类平台及资源建设,积极推动应用;辽宁、吉林、湖北、广东、重庆、贵州等地结合本地实际,快速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全国首次教育信息化专项督查12月22-29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成6个督导检查组,完成了对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浙江、福建、河南、广西、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12省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专项督导检查。在各地自查基础上,本次督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检查了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教育信息化工作有关任务完成情况。目前督导报告正在修订中。

  教育信息化专家组12月9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成立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的通知》,完成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的组建,专家组由来自各级各类学校、政府、相关机构和企业的28位在信息化、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具有深入研究和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组成,将充分发挥专家在教育信息化规划、重要政策以及重大问题上的研究、咨询、指导作用。教育信息化专项督导、“十三五”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等工作已依托专家组开展。

  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12月10日,教育部在南京召开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教育部鲁昕副部长、江苏省政府曹卫星副省长出席。会议认真总结和分析了近年来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明显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要求深入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做好重点工作,努力推动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教育信息化宣传中国教育报头版刊发4期,报道了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全国首次教育信息化专项督查、全国6.36万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等内容。中国教育报信息化专版刊发了江苏省教育厅沈健厅长和浙江省教育厅刘希平厅长的专栏文章,报道了江浙两省关于教育信息化的理念和做法;中国教育新闻网刊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文章20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和手机报分别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14篇和7篇。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央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刊发与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逾70篇。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截至12月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平台的报名教师达91万人,晒课4.7万堂;各地共在活动平台的“教研”频道内创建学科教研工作室5055个。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新增上线666门、4803集,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已有2458门上线并签署知识产权保障协议;“爱课程”网新增1.1万人下载安装客户端、新增注册用户5.8万人,“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在授课程80门,新增素材2839条,新增报名人数逾10.7万人。

  教育信息化试点印发《关于报送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要求报送试点的工作进展,政策制度、推进举措、取得的主要成效等,以进一步掌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进展情况,做好试点验收准备。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12月22-23日,举办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地方平台互联互通暨全国电教馆系统培训工作研讨会,围绕国家平台与地方平台互联互通、系统协作、改革创新,开创全国电教馆系统培训工作新局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下一步培训工作提出了建议。

  教育管理信息化印发《关于省级教育数据中心建设情况的通报》,截至11月底,中央补助各省的建设经费已全部拨付到位,有29个省已落实地方配套经费;26个省现有资源设备或通过采购能够满足系统部署需求;要求同步开展安全保障体系设计与建设。截至12月底,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已完成学生毕业3540万人、在校生升级1.25亿人、跨省转学66万人,省内转学512万人。完成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在30个省级单位的系统部署。完成教育信息化工作(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立项。

  教育信息化培训“国培计划(2014)”分别在吉林、四川、重庆、河南举办了8期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完成2014年“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总结,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大力配合下,我部于4月-11月完成了16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培训全国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信息化分管负责人与职能处室处长、地市级和县区级教育局局长等共计2114人,两年共培训3107人。

  ★信息技术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略)

  ★相关工作资讯

  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12月20日,第二届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召开,分慕课与新技术应用、在线教育创业和企业与教育信息化应用三个主题,与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就高等教育、社会教育、企业员工教育等与信息化的关系,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各地工作动态

  天津组织了市“教育网站管理员初级应用技术资格”第十三期认证培训,各区县陆续开展了信息技术应用全员培训。

  山西12月17日,召开了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题汇报会议。12月9-13日,举行第二届全省中小学教师电子白板教学应用技能大赛。

  辽宁举办3期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高级研修班,共培训300人。

  吉林全省开通网络学习空间的教师11万多人,占37.4%;开通网络空间的学校3893所,占52.7%。举办了2期“国培计划(2014)”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应用提升工程混合研修实操论坛,140多名教师参加。

  黑龙江12月3-8日,完成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项目”省级验收,同时进行了现场的硬件操作指导和软件应用培训。

  江苏截至12月底,省级资源中心的资源量为266万个,注册学校近1.6万所,服务于13个地市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的28万教师和24万学生。

  浙江12月1日,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投入试运行,接入国家平台共享资源4万余条和各类应用9个,完成省教育资源网60万用户数据、25万条资源、36万网络学习空间的迁移,初步实现省平台与国家平台的统一身份认证和空间应用共享。开展22次省级网络教研活动,建设专递课堂资源30课时,推出市级以上名师课堂70节,发布名校网络课程60门。

  安徽副省长谢广祥陪同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深入安徽繁昌调研指导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现场观摩了全省试点的在线课堂教学。12月23日,发布《安徽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诊断测评指南(试行)》,规定全省所有参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的中小学教师,参训前须进行测评,根据测评推荐课程资源,合理选学。

  福建安排专项经费1000万元,为全省23个重点开发扶贫县中小学校的1000个班级配置多媒体教学设备加快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全覆盖。12月30日,举办“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省级应用培训。

  河南全省共有4815所学校使用各级各类资源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其中使用国家平台2106所,市级平台2360所,县区级平台349所。12月29-30日,举办了“国培计划(2014)”—河南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骨干培训班,为信阳市潢川县和光山县培训了157名远程培训“种子”教师。

  湖北全省农村教学点依托“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68%的中小学实现4M或以上网络宽带接入,中小学多媒体教室8.2万多间(占67%)。加强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和应用,现有资源覆盖义务教育所有学科和全部教材版本。

  湖南12月25日,召开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对两年来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审议并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三通工程”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12月22日,从29个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中遴选资源推送到“职教新干线”网络空间,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启动全省首届微课大赛,通过竞赛带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不断积累和共享微课教学成果。

  广东12月16日,举办全省基础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培训会,要求各地积极部署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12月26日,召开全省高校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工作会,全面总结2014年全省高校信息化工作,部署2015年工作。12月30日,召开全省教育信息化三通工程总体推进会,通报了“三通工程”进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部署。

  广西12月11日,举办了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优秀课例展示观摩评选活动。印发《广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测评实施细则(试行)》,规范指导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测评工作。

  重庆12月2日,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做好与国家平台的互联互通工作,部署了国家平台资源45万余条,涵盖小学、初中、高中阶段主流学科和教材版本。12月23-28日,举办了“国培计划(2014)”重庆市农村义务教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混合培训线下集中培训,来自云阳县和梁平县50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12月27-29日,举办了全市中小学多媒体教学应用培训,全市40个区县100余名学员参加。

  四川全省中小学新增宽带网络接入学校107所、宽带提速学校145所,935所学校新增多媒体教室8517间,114所学校新增电子备课室144间,537所学校购置了教学资源1562套;约100万名师生完成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名制学习空间的注册激活。分别在自贡、雅安、宜宾3市开展了“国培计划(2014)”四川农村中小学学科教师送教活动,全省292名农村中小学教师参加了活动;截至12月底,2014年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已全部完成,3381名教师接受培训;此外,全省3.5万名教师通过学习平台进行了网络学习,其中1.9万名已完成在线学习。

  贵州12月18日,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通上线试运行。设立2014-2015年每年2000万元的“贵州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奖补资金”,并制定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西藏12月15日,正式下达省级教育数据中心项目建设资金预算指标3849万元。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验收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配置多媒体设备远程教学设备项目的设备安装调试。

  陕西开展高校信息化工作调研和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调查,印发《关于建立陕西省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月报制度的通知》,规范和指导全省各地做好信息化月报工作。

  青海安排“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省级建设资金189万元,新增229个点配备设备和资源。

  新疆12月15日,实现全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国家平台的用户登录对接,平台资源总数约36.9万条,超过7TB,注册教师逾10万人,教师应用各类资源19万多次,上传各类资源2万多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月12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兵团教育信息化的意见》,提出加快统筹协调,制定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投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