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摘要】今秋开学后,教学点已全面应用数字教育资源接收播放设备和资源开展教学,项目实施效果逐步显现;《2014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

  【摘要】今秋开学后,教学点已全面应用数字教育资源接收播放设备和资源开展教学,项目实施效果逐步显现;《2014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确定的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资源中心、“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2014年资源整合、2014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等工作方案批复实施;“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系统”完成升级,并进行数据更新填报;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和教师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稳步实施。教育部召开教育信息化相关建议提案办理专题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重庆召开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陕西、甘肃等地落实了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安徽、四川等地快速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湖北、贵州等地督导教育信息化工作,多地组织资源开发与人员培训工作。

  ★重点工作进展

  “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 截至9月底,全国5.9万个项目教学点中,除西藏尚有少部分偏远教学点还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外,其余项目教学点已全面应用设备和资源开展教学,项目实施效果逐步显现,教育部将部署开展项目验收工作。

  宽带网络校校通 今年第3季度,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增实现网络接入学校2262所,新增多媒体教室7.6万间,新增建有多媒体教室学校7126所。截至9月底,全国已有29个省份的1132个区县建设了教育城域网;61.2%的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实现网络接入,其中实现10M宽带接入学校的比例已达38.6%;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建设多媒体教室185.5万间,占教室总数的45.4%,55.2%的学校已实现至少拥有一间多媒体教室。(天津、山西、广东、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新疆未报送进展数据)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9月28日,教育部信推办发函批复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2014年资源整合工作方案和2014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方案,“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平台现已上线。教育部科技司就新疆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双语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及应用服务工作方案与民族司、基础二司、新疆教育厅、人教社共同商谈,进一步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9月11日,教育部科技司与人教社共同赴山东省昌乐一中对翻转课堂教学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深入课堂听课,并与校长、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为加强对推进慕课发展的指导,教育部启动《关于加强高等教育慕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起草工作。教育部高教司组织成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遴选工作办公室,并召开3次工作协调会,筹备中心申报遴选等工作。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新增上线13门、81集,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新增上线346门并签署知识产权保障协议,“爱课程”网新增4451人下载安装客户端、新增注册用户近1万人,“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新增的40门课程选课人数累计20万人,其中最受欢迎的课程选课人数超过2万人。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9月28日,教育部信推办发函批复了2014年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资源中心建设方案。目前,正在开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浙江、江苏区域平台的互联互通工作;截至9月底,共有21.7万名教师和120.6万名学生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通空间。

  教育管理信息系统 教育部信推办组织完成“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系统”升级,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启动了数据更新填报工作;印发《学校经费资产及办学条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框架》、《关于做好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二期部署运行和维护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全国基础教育学校装备信息管理系统”启动立项,修改后的教育信息化工作(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报送造价方重新进行评估,10月上旬完成。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办理毕业和升级的学生分别为3509.6万人和1.26亿人,发起跨省招生7万人,省内转学75.9万人、跨省转学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22个省完成系统部署,6个省正在部署,3个省未准备好部署环境;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二期已完成全国部署实施,正在开展系统应用;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和外籍教师信息管理系统正在开发系统功能;干部人事人才系统和教育基础信息数据库管理与服务系统正在进行需求调研与分析。

  教育信息化政策 教育部科技司制定完成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纲要战略研究指南和编制工作方案初稿,组织相关学校进行网报。

  教育信息化培训 9月9-13日和15-19日,2014年第12和13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中国联通学院(济南)举办,共培训来自全国12个省份的教育局长285人。“教育部—中国电信中小学校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项目”种子校长培训班分别在广州、兰州举办,对全国22个省的项目办负责人和83所优质中小学校的200余名校长进行了培训。中央电教馆开发完成了200学时“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网络选学课程,包括由技术素养、综合课程、专题课程、教师专业发展课程组成的网络课程库和1400学时覆盖各学段学科的优质课例资源,目前已全部上线提供服务。9月上旬,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了2期“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骨干培训者高级研修班”,培训省级骨干培训者500名。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辅导教师培训班分别在新疆乌鲁木齐、黑龙江哈尔滨、四川内江举办3期,培训骨干教师300余名。“教育部—中移动信息技术教师培训”项目,共有15个省份的2.6万余名一线教师通过网络平台自主选学完成了50学时的研修任务。

  教育信息化试点 9月4日和11日,教育部先后批复海南省和山东省临沭县开展教育信息化试点,要求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落实配套政策等相关支持保障条件,尽快启动并加快推进试点工作。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信息化专版刊发3期,通过教育信息化厅长笔谈刊发了重庆市教委周旭主任的专栏文章,对成都锦江和上海闵行等推进典型进行了重点报道,并对各地各学校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完善电子学籍的注册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宣传;中国教育报微信也推出了技术改变教育、MOOC等一系列报道,累计阅读量超过30万人次;中国教育新闻网累计刊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文章15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和手机报分别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8篇和3篇。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研究 9月2日,中央网信办组织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落实工作牵头单位联络员会,听取了关于分工方案各项牵头任务落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

  教育信息化专题座谈会 9月5日,教育部召开教育信息化相关建议提案办理专题座谈会,杜占元副部长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田杰出席,听取了9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农村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督导 9月中旬,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派出15个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随机抽查学校、随机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包括数字教育资源收播设备在内的14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进行省域全覆盖专项督导。

  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建设 9月23日,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工作交流会召开,国家发改委介绍了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的总体考虑,财政部、工信部等部门提出了有关要求,专家组介绍了绩效评价的初步思路,深圳市分享了试点城市创建经验,各城市对试点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各地工作动态

  天津 9月24日,市教委组织各区县和直属中小学召开“三通两平台”项目建设工作反馈会,市教委韩金玉副主任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基础教育“三通两平台”领导小组提出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市一盘棋、市教委全局把控、各区县高度重视、专项资金严格管理等4项要求,并强调在开展“三通两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把网络信息安全摆在重要的位置。

  辽宁 省教育厅组织3期教育管理信息化培训班,培训各市县教育局局长、中小学校长425人,全面提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教学机构管理人员教育信息化领导能力和应用能力。9月25-26日,辽宁省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研讨会在沈阳召开,各市项目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110余人参加。

  浙江 采取“标准接口、网络订阅、资源推送、按需选用”的方式,将浙江教育资源网微课、特级教师工作室等优质资源应用推送至区县和学校,目前已经实现与西湖区、拱墅区、鄞州区平台的资源推送。建设新增普通高中选修课网络课程200门,现已发布906门,供全省普通高中学校免费选用。启动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研究,完成全省教育信息化现状调研。组织对省首批105所数字校园示范建设学校网络空间进行第4次专家督查,加强示范建设管理和成果共享。

  安徽 印发《〈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了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推进“优质资源班班通”、促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加快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建设与应用、完善教育管理平台建设、建立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考核机制、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教育装备标准化建设和维护工作等8项重点工作。全省两平台已试运行,并不断扩充和完善,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由2011年53.5%提高到85.56%,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多媒体设备班级覆盖率由2010年的14.7%提高到62.4%,2013年以来对17.8万名教师进行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建立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技术专家库,共有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从事信息技术教学、科研、管理、建设与应用等工作的近400名专家。

  福建 省教育厅与省电信公司分别投资200万元,共同建设福建省教育远程互动教学的多媒体教室,分别选择以福州一中、福州实验小学为中心,长汀、政和、光泽、柘荣等县的中学、乡镇中心校以及完小校共20所学校之间教育远程互动教学,计划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

  湖北 9月中旬,省教育厅组织4个督导检查组,随机抽查了房县、保康县等8个县市29个乡镇49所农村中小学校,抽查各地利用“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情况,并对各地就进一步做好项目资源应用工作提出督导建议。目前,各教学点教师使用设备的积极性高,主动下载备课资料,争相播放各科优质资源,孩子们通过优质资源感受到了外面世界的丰富多彩,项目的实施给教学点师生带来了希望。

  湖南 举办了2014年湖南省中小学教学资源应用网络说课竞赛决赛,来自14个市州的小学数学和初中数学、物理、生物4个学科的112名教师参加,比赛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输送至各地150余个观摩分会场和全省中小学教师的电脑桌面。组织召开 2014年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名师网络工作室培训会,各市州电教部门负责人、名师网络工作室首席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共129人参加。组织制定《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网络研修”管理办法》,9月26日召开21所省级培训基地学校负责人研讨会,研究了网络研修实施细则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评价细则。在组织建设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慕课资源的同时,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的方式,启动了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慕课平台建设。组织开展2014年全省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已完成学习培训和考试平台的建设,起草了《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

  重庆 9月28日,组织召开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副市长吴刚和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印发了市教委等九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意见》,明确了全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

  四川 本月全省中小学中,新增宽带网络接入学校46所、宽带提速学校134所,448所学校新增多媒体教室4200间,36所学校新增电子备课室,有249所学校购置了教学软件资源1012套。组织开发了“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管理系统,目前正在进行系统测试和部署工作。

  贵州 9月22-26日,省教育厅安排5个小组近30名工作人员,对全省9个市州、15个县市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

  陕西 投入经费3500万元用于基础教育试点单位和薄弱学校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建设。省教育厅出台《陕西省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试行)》、《陕西省高等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并联合省工信厅出台《陕西省智慧教育建设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规范和指导全省各地、各类学校的体制机制、管理系统与数据融合、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网络与信息安全等建设工作,推动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陕西教育人人通综合服务平台”已经上线,在宝鸡市太白县、西安市雁塔区等地应用效果显著。

  甘肃 下拨2014年度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共计1500万元,主要用于推进市、县“优质资源班班通”、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信息技术设备正常运营维护、支持省直单位信息化建设、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开展等方面。

  新疆 “新疆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于9月1日投入运行,目前正在进行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主要学科汉语、双语、民语类资源的建设,已经拥有各类视频资源5000小时以上,资源总量达到近7TB。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