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华南师范大学曾对3000多名小学生展开调查,发现91.2%的小学生写作文有困难,其中高达89.3%的学生对写作文感到厌恶甚至害怕。...

华南师范大学曾对3000多名小学生展开调查,发现91.2%的小学生写作文有困难,其中高达89.3%的学生对写作文感到厌恶甚至害怕。



大多数小学生的“写作困难症”主要体现在四大方面:



① 内容缺乏逻辑;



② 词汇量贫乏,无法准确的表达观点;



③ 对写作没有兴趣,甚至恐惧写作文;



④ 只会模仿别人的范文,自己无法独立创作。



所以毫不夸张地说,作文是绝大多数小学生的最大“拦路虎”。那么,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学好作文,写出高分作文呢?



我表姐是一所一所市重点学校里的小学语文老师,她带的班级成绩稳居年级第一,平均分96分以上,即使放在全市范围还是数得上好的,并且有一些学生在她的指导下,参加了市里的、省里的作文大赛,还拿过不错的名次。由于工作能力突出,被推选为市优秀教师以及学校小学部的语文教研组组长。



表姐为人很大方,无论是在正式场合还是在私底下,别人问她用什么办法把学生教得那么好时,她从不藏私,都会和盘托出。



就拿作文来说,表姐认为,好的小学作文,应该具备四大要素:



第一、亮眼的开头



文章的开头就像人的颜值,越亮眼越能让人赏心悦目,有兴趣读下去。好的开头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开门见山”式的开头,写记叙文时开篇就提到了事件的关键要素,会让老师眼前一亮,打出很高的“印象分”。



第二、自然的过渡



文章讲究“起承转合”,要有结构美,如果前后文的内容过渡承接得好,从前面的内容能够自然引出后一层意思,不显得突兀,老师看着舒服,会打出很高的“好感分”。



第三、精彩的表达



即遣合理地使用字、词、句,把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恰如其分地表达出来,让读者有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的体验,焕发他们的情绪或者情感,这样老师会打出很高的“能力分”。



第四、完美的收尾



俗话说“龙头凤尾猪肚子”,一个好的结尾跟好的开头一样必不可少,如果结尾耐人寻味,对文章进行恰如其分的总结或者升华,老师又会打出很高的“满意分”。



表姐说,写作能力的获取没有捷径,必须一步一个脚印。



在低年级时,要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通过大量的阅读,掌握字词、学习遣词造句以及积累素材、培养语感。等到了三年级以后,再学习写作的技巧与技法,写作能力才会不断提升,可以从两大方面入手:



第一、学技法



写作文都有哪些结构形式?有哪些修辞手法?各自有什么优缺点?掌握了这些理论技法后,孩子就能写出结构完整的作文,并且懂得如何“设计”的作文,把自己要表达的内容恰当地写下来。



第二、看范文



不管是什么人,写作文都是从模仿开始的,适当给孩子看一些同龄人写的优秀作文,让孩子在阅读中学习技法和积累素材,通过比较了解自己的差距在哪里,以及通过仿写和研究老师批注的总结提炼,来提升自己。



针对没有找到适合的作文参考书,或者家长不知道如何辅导孩子的情况,表姐会给推荐他们《小学生高分作文导航》,它收录了上千篇全国小学生优秀作文,紧贴教学大纲,涵盖了写人记事、写景状物、想象应用等小学阶段所有的作文类型,可以同时满足孩子学技法、看范文、积累素材等需求。



全套书分《分类作文》《满分作文》《考场作文》《优秀作文》《获奖作文》5册,每一篇范文都有构思导图、精彩旁批、名师点评等进行全方位的点评和讲解,连标点符号、词语、句子都不放过,孩子轻松就能读懂和理解,并且从审题、选材、立意、结构、构思、拟题等方面,让孩子“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学会写作文。



由于质量上乘,这套《小学生高分作文导航》获得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会员顾明远老师等众多教育专家、特级教师、著名作家联袂推荐。如果你对孩子的作文水平还不满意,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辅导孩子写作文,建议给孩子入手一套。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