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领导人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倡导激发全民族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一时间,“创客”成为风靡全国的流行词。

  你能想象,一所基础教育学校的校长、老师和学生都是“创客”吗?在深圳市南山区就有这样一所学校,在“创客”校长的带领下,全校上下形成了“人人可以创客”的火热氛围,用实践拓展“校园创客空间”的维度,不仅开创了当地创客教育的先河,也将创客教育做成了响当当的特色品牌。

  走进深圳市南山区同乐学校,最先吸引眼球的是一只“从天而降”的电动“八爪鱼”,巨大的身躯散发着五颜六色的光芒,还不时喷出白色的烟雾。“八爪鱼”的左边是一架正在向下俯冲的歼20战斗机,当战斗机发动时,尾翼、鸭翼轮回摆动,不断上冲下俯,还打开导弹箱,做出精确打击的姿态。再往前走,就会看到像车轮前行一样的Theo Jansen行走机构,它是运用数学和机械的原理,将圆周运动转化为行走力量,一旦启动,可以自主前行的自动化装置……

  “这哪里是学校,分明是一个梦幻前卫的科技馆!”笔者不禁啧啧称奇。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模型竟都是由校长方星亲自设计,由教师和学生全手工打造出来的!这些可不是简单的模型,里面还藏着深妙的蕴意呢。如校园吉祥物“八爪鱼”的寓意是:要像八爪鱼一样有变色断腕的适应环境能力、八爪协同运作的高超技能、以柔克刚的多种处理事物方法。集科技含量与文化内涵于一身的作品,令人对学校的创造力叹为观止。

  同乐学校创办于2004年,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她地处南山区南头半岛西北边角,生源质量并不高,但近年来办学质量却异军突起。仅2015年,她就连续获得首批“深圳市中小学智慧校园”“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实践室”“深圳市首批教育科研基地”“深圳市改革创新领跑学校”等十余项荣誉。一所默默无闻的普通学校怎会摇身一变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创客教育先锋呢?

  “后现代主义教育”理念点燃创新之火

  提到创客教育,就不得不提同乐学校的现任校长方星。熟悉方校长的人都知道,作为物理特级教师的他,本身就是一个新点子“根本停不下来”的资深“创客”。有了这样一位校长,同乐学校率先投身创客教育也就不足为奇了。

  办学理念是学校文化的灵魂。来到同乐学校不久,方星就大胆将前沿理论与学校办学理念相融合,独创了系统而完善的“后现代主义教育”办学理念。与时俱进是这套理念的主要特色,短短几年,学校现行的“后现代主义教育”办学理念体系已发展到第七版。

  在方星看来,世界存在的形式只有两种:模式与混沌。应试教育是模式的,而素质教育是混沌的。“后现代主义教育”办学理念力图通过研究教育中的模式与混沌现象,并有针对性地应对之。该理念拥有“价值观”和“方法论”的双螺旋,刚好与方星设计的红绿双校徽相契合。红校徽代表价值观,向师生传达“有劳而获,幸福快乐”的理念,引导师生追求幸福成长;绿校徽代表方法论,以“混沌分形,化简为繁”为原点,提出概念是工具、技能文明、作品秀等工作方法,指导师生实践幸福成长过程。“后现代主义教育”理念是一个容量无限的工具箱,“画格子”“空手道”“源头效应”等一系列新颖的概念随之诞生,为师生提供了大量创新思维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师生的创新活力。

  基于此,方星将“后现代主义教育”办学理念迅速“大腾挪”到学校的日常管理中来,鼓励师生实践技能文明,用创新驱动追求至美境界,形成“人人可以创客”的学校氛围,用实际行动拓展“校园创客空间”的维度。

  “创新是一种生活方式,让课堂波动起来,让校园波动起来,让师生的每一天波动起来……”随着校长这句响亮的宣言,同乐校园的创新之火被点燃了!

  特色工作室,教师人人玩“创客”

  方星校园文化工作室设计出雌雄校徽和校园科技动态雕塑;工会主席周锦亮与来自台湾的高科技生物公司合作,建起了全自动化的无土栽培工作室;安全主任巫继农自创“无线动力风筝”和“可调风级风筝”,带领学生跨界获国际风筝比赛金奖;许周堆老师棒球工作室带出了省市冠军队,从同乐棒球队走出去的学生许桂源成为进军美国棒球大联盟中国签约首人……

  从校长发端,同乐学校教师“人人玩创客”的风气正在愈演愈烈。

  教师创客行动遇到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场地不够,为此方星批示:将全部功能室都配置给教师管理!于是,一大批“创客工作室”和“特色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了!目前,学校已成立了机器人工作室、摄影工作室、衍纸画工作室、棒球工作室、板球工作室、航模工作室、TL心灵成长工作室、科技制作工作室、音乐制作工作室等20余个校级教师特色工作室。

  信息中心主任何燕辉带领的“蝴蝶的翅膀”创客工作坊被评为“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实践室”。“机器人社团”“科技小制作社团”等已培养出一批具备开源编程、机器人搭建、3D打印技术的小创客,并形成多套可持续发展的校本教材。

  周锦亮老师的“健康生活之旅”工作室,以“生命教育”为切入点,为从小在城市中长大的孩子开辟了一方“迷你智能生态园”。生态园虽然不大,但孩子们跟着周老师学习种菜、体验生命变化成长的奇妙旅程,获得了无数鲜活的乐趣。发明迷你阳台立体种菜架,让都市里千家万户实现家庭菜园梦;创造自动喷淋滴灌、智能控制植物灯代替阳光、定时定量雾化水帘加湿装置、科学进排气系统……连来学校评估的专家都对这些创意竖起了大拇指!可别小瞧这个“迷你智能生态园”,它可是名声在外呢,周老师带着它荣获了南山区科技发明制作比赛一等奖、“科学实验嘉年华”全国展示活动金奖!

  此外,江长冰副校长的课题工作室拿到了深圳市教育部门颁发的“深圳市第二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张东海老师的音乐工作室作品连续三届入选“中国原创歌曲100首”;语文教师工作室合编的1-6年级全套“对话式”作文教材及系列“班级童话”创作已由中国名家出版社出版……一个个工作室创意迭出,不仅提升了教师的科研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更丰富了学校的校本课程体系,为同乐学校凝聚组合了一支素质教育先锋队伍。

  同乐大舞台,学生个个展特长

  同乐学校一直致力于为学生营造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技能文明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成长环境,以“学中做,做中创”的教育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在创客教育中,学校创建了名为“师生同乐大舞台”的素质教育平台,不拘一格为全校任何有特长的学生提供舞台,展现自我,通过开放式平台的展示,让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得到较大提升。学校每年在“师生同乐大舞台”校本课程项目开发与实施中投入近百万!

  同乐大舞台展示了师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校迎门那对用废报纸借“三角插”技术制成的花瓶、会说话的“土豆”边说话边“干”活、纸藤制作的花环被抢购一空……这些都是教师带领学生、部分家长独立动手完成的!这些极具创意的作品不仅提高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更让孩子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同乐大舞台给观众带来一场冲击力十足的视觉盛宴。舞蹈、视频展示、拳击、模特走秀等,好不热闹;茶艺茶道展示,让学生在茶礼中懂得了孝以礼为先;融合舞蹈、视频、小品和数字故事等多种形式的炫彩节目,将活动课程的精华展现无遗……别样的舞台,带给了师生体验成功、分享成果的欢乐时光。同乐大舞台,是给教师实践“八爪鱼”精神的平台,是给孩子放飞自我的舞台,素质教育就在潜移默化中落实到位。

  同乐学校每学年共举办8场次项目汇报,这些大舞台项目已被搜集整理成校本教材册、作品画报册、师生表彰册、历史纪念册,系列教材形成了“随动式”校本课程,并在南山区第三届教育改革创新奖评选中获一等奖。随动即开放、多元、创新。随师生需求而动;随师生情趣而动;随观念更新而动;随技术进步而动——这就是同乐随动式大舞台的特色。

  方星常说:“工作的最高境界是‘玩工作’。”在同乐学校走访中,笔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创新无处不在,创新已成为全校师生的一种生活方式。这不,学校还将创客玩到了课堂教学改革中,设计出了“教学空战法”“课堂定向越野赛”等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有效地提升了课堂效率。如今,创客教育正在从最初的“动起来”走向更深层次的“好起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没有创新的人才,不可能有创业的成功;没有创新的教育,不可能有创新的人才。面对老百姓对素质教育日益强烈的诉求,面对基础教育发展的固有瓶颈,同乐学校在“创客”校长方星的引领下,从高瞻远瞩的理念到脚踏实地的实践,寻找到了一条自我突破的创新之路,以创客教育high翻校园,展现了强劲的创造力。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2015年度被评为“深圳市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单位”,成为南山区教育系统仅有的入选学校。作为深圳教育界的一匹黑马,同乐学校的先锋探索不仅惠及自身办学,更作为一个成功的个案为基础教育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