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4年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启动4月22-25日,2014年第一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广州举办,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开班式,并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对2014年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就教育信息化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等单位领导出席...

  ★2014年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启动

  4月22-25日,2014年第一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广州举办,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开班式,并围绕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对2014年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就教育信息化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等单位领导出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200位教育厅局长、职能处室处长及相关高校信息化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重点围绕教育信息化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助力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教育信息化的准确内涵、核心理念、基本方针和发展态势,以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信息化的战略目标、总体部署、重点任务和推进策略等相关内容开展集中系统地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教育战线对教育信息化的认识,切实提升教育信息化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今年,将共计举办16期培训班,在去年培训的基础上完成全国县级以上教育厅局长的全员轮训。

  ★2014年全国电化教育馆馆长会议召开

  4月3-4日,2014年全国电化教育馆馆长会议在武汉举行,会议主题是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2014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推动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规模应用。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刘昌亚出席会议,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和副馆长蔡耘分别进行了工作部署。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特邀城市电化教育馆(中心)在大会上交流了本地在“三通两平台”应用过程中的创新工作案例成果。与会代表围绕如何落实“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

  ★“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

  截至4月底,全国已有5.87万个项目教学点完成设备招标,占项目教学点总数的99.8%,其中5.45万个教学点全面应用设备和资源开展教学,占92.7%。项目配套的1-3年级下学期数字教育资源已通过网络和卫星两种方式播发至第12期。

  湖北省电教馆与湖北电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免费为所有项目教学点接入宽带网络,个别不具备接入条件的教学点暂时以3G无线方式解决,确保所有教学点用上国家数字教育资源。

  ★宽带网络校校通

  截至4月底,全国已有29个省份的1102个区县建设了教育城域网;60%以上的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实现网络接入,其中实现10M宽带接入学校的比例已达36.8%;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建设多媒体教室172.8万间,占教室总数的42.6%,51.7%的学校已实现至少拥有一间多媒体教室。

  福建省启动实施农村中小学“宽带网络进校园项目”,由省级财政统一支付费用,电信、移动、联通共同实施,为全省(不含厦门市)所有未接入网络和网络接入带宽20M以下的农村中小学提供一条20M专线光纤线路宽带。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设完成,此后农村中小学可免费使用宽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01所学校已经全部接入10M以上宽带,正在对边远和农牧团场的宽带接入质量进行核查,并制定校园网教学环境建设标准,拟改善校园网络信息化环境。

  4月22日,湖南省益阳市南县组织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及网络运营招商政府采购项目招标,中标公司作为全县中小学校教育网络服务产品的唯一代理人,拥有全县10年教育网络市场的经营权,前期全额投资,自主开发经营;南县教育局分期付款建设,初步计划由南县人民政府分5年共投入1000万元,南县教育局分5年共自筹1000万元建设资金。

  ★优质资源班班通

  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完小以上学校教师均实现了电子备课和在线教研,95%的专任教师实现了在线教学,县级主题教研活动均采取网络在线形式进行,着力打造“六大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翻转课堂、空间课堂、民主课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增进区域、城乡、校际交流。

  浙江省开展教育资源网进校园工作,实现100节微课资源推送到校,并开放标准接口,面向省内学校开展浙江教育资源网资源的网络订阅。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继续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工作逐步开展,截至4月30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共有学校用户6665所,教师用户18.5万名,学生用户98.1万名。

  浙江省东阳市继续深化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在与国家平台功能对接的基础上,一方面完善和优化平台各项应用功能,实现办公自动化、网络教研、网络磨课、英语自主学习和个性化评价等子项目的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资源建设与应用,开展市级网络教研活动8次、基地教研活动8次、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教研活动6次,推出同步课堂30节、名师网络课堂40节。

  ★教育管理信息化

  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信息系统建设继续推进数据填报和数据核准工作,督促落实了学校填报数据的月度更新,完成了iphone版、ipad版、安卓手机版共3种移动设备客户端的开发及上线,供各级地区管理员、地区视察员使用。

  ★教育信息化培训

  4月11-13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重庆市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承办的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与网络空间人人通建设及应用培训班在重庆举行,近800人参训。

  4月,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举办河南省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培训班的通知》,4月26日-6月4日,河南省教育厅将与河南电信联合举办10期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完成1000名中小学校长的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任务。

  ★教育信息化试点

  4月3日和4月24-25日,教育部科技司分别赴湖北省和海南省调研,与省教育厅交流研讨,对2014年湖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方案和海南省教育信息化省级试点申报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并赴文昌市教学点、海南侨中、农垦中学等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对三亚市开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进行实地指导。

  4月21日,湖南省启动2014年省级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拟确定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县(市区)、试点学校(包括中小学校、中职、高校)和试点专项,今年计划安排试点经费1800万元,自2012年省级试点项目启动以来,累计投入4400余万元。

  ★教育信息化推进政策措

  4月23日,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一行赴广东省清远市对农村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佛冈县石角镇三八中心小学等地,了解“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实施情况,还前往市一中、清远工贸职校、市职教公共实训中心等处调研,听取清远市政府关于农村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情况汇报。清远市连续4年每年拨出467万元专款,分期分批装备全市农村学校(含教学点)每个班级的多媒体平台,市政府把农村学校“班班通”项目纳入到2014年十件民生实事当中,计划在300所农村小学及教学点建设600套多媒体平台,今年年底所有学校实现宽带接通。

  4月14日, 安徽省政府印发《安徽省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提出7项主要任务及8大重点工程,目标是到2020年,与教育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基本形成,优质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人人享有,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的信息化支撑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育信息化人才队伍基本形成,教育信息化推进保障机制健全完善;全省基本实现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信息化,整体水平位于中部地区前列。

  4月1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下发了《兵团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和《兵团教育信息化五年规划(2014-2018年)》,要求各师教育局积极加强同财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各师教育局和高校要成立相应教育信息化领导机构,将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工作任务,针对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责任到位。

  为进一步理顺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机制,湖南省印发《关于调整湖南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关于明确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工作职能的通知》,并印发《湖南省教育信息化专项资金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2013年度湖南省教育信息化专项资金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加强专项管理。

  4月14-18日,贵州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全省教育信息化专项调研督查,主要内容为各市县贯彻落实教育“9+3”计划关于教育信息化目标任务推进情况,各地“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管理和利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展学科教学推进情况,各地教师运用资源、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学科有效教学活动、组织教师开展培训等情况。

  4月18日,湖南省教育厅与湖南联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通将协助于2015年前基本完成省、市、县的教育城域网建设、各级各类学校光纤接入和有需求学校的无线网络覆盖,承诺每年免费新增1000个以上行政村的中小学校宽带开通,逐步实现“校校通宽带、班班通网络”;联通还将无偿支持每年完成教育信息化专业人员集中现场培训不少于500人次。

  ★教育信息化宣传报道

  4月,中国教育报信息化专版刊发4期,通过教育信息化厅长笔谈刊发了湖南省教育厅王柯敏厅长、安徽省教育厅程艺厅长和湖北省教育厅刘传铁厅长的专栏文章,对“翻转课堂”进行了连续深度报道,并宣传了山西芮城教学点、山东烟台智慧网络教研平台等典型案例。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