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重点工作进展“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教学点设备招标采购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仅有山西、广东、四川、西藏的部分项目教学点还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山东和内蒙古已于6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项目教学点应用设备和资源开展教学。中央电教馆组织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资源应用优秀课例征集评选活动,评出的优秀课例将在项目网站上共享交流。宽带网络校校通6月24日,教育部科技司转发武汉市《市教育局关...

  ★重点工作进展

  “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教学点设备招标采购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仅有山西、广东、四川、西藏的部分项目教学点还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山东和内蒙古已于6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项目教学点应用设备和资源开展教学。中央电教馆组织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资源应用优秀课例征集评选活动,评出的优秀课例将在项目网站上共享交流。

  宽带网络校校通6月24日,教育部科技司转发武汉市《市教育局关于全市中小学校“三通工程”建设与应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武汉市“三通工程”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有关要求,对下一步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要求到位,供各地参照学习,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地区“三通工程”建设与应用的实施意见。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6月3日,教育部科技司听取了人教社就基础性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工作的汇报,并进行了深入具体地指导;6月26日,中央电教馆发布《关于组织实施“数学学科双语网络词典”共建项目的通知》;7月1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通知》,将充分发挥学校、教师的主体作用,今年组织200万名教师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晒课”,并评选出2万堂“优课”,推动信息化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7月18日,中央电教馆与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签署“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合作协议。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7月3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教育云规模化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继续推进,6-7月新增教师用户8086名,学生用户81553名,并通过与“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信息系统”信息同步,为36万所学校开通了学校空间。

  教育管理信息化征求了相关司局关于学校经费资产及办学条件等4个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思路的意见;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已有19万学生完成跨省转学,7月10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升级毕业升学学籍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应对系统运行以来的第一个高峰期应用;中小学校舍二期、中职学生、学生资助(中职)、学前教育二期等管理信息系统正在部署实施;全国来华留学、教育信息化工作(业务)、高校就业监测与服务、全国教育经费、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监测体系与数据安全传输建设等5个信息系统立项实施;教师和外籍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已完成需求调研;干部人事人才系统和教育基础信息数据库管理与服务系统正在进行需求调研与分析。

  教育信息化培训2014年第5-10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联通学院(北京)等地举办,共培训来自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教育局长723人,其中第7期培训班还在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进行了现场观摩教学。7月7日,教育部印发《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测评指南》。

  教育信息化政策教育部科技司和财务司研究起草了《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教育信息化宣传中国教育报信息化专版刊发5期,通过教育信息化厅长笔谈刊发了广东省教育厅罗伟其厅长、四川省教育厅朱世宏厅长和贵州省教育厅霍健康厅长的专栏文章,整版报道了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推进经验和安徽省谢广祥副省长的专访,并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微课程、湖南省华容县、四川省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等典型案例进行了宣传报道。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和手机报分别播发教育信息化报道15篇和9篇。

  ★相关工作资讯

  信息惠民工程6月12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等12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同意深圳市等80个城市建设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的通知》,要求各试点城市要以解决当前体制机制和传统环境下民生服务的突出难题为核心,改变以往技术导向、项目驱动的信息化建设模式,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创新,同时要注重条块结合,强化试点城市建设与优质教育、社会保障、健康医疗等信息惠民十大领域行动计划的有机融合。

  教育信息化研究6月5日,教育部-英特尔公司联合工作组第八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双方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和研讨;6月15日,由教育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项目成果发布会暨2014年项目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发布了《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3-2014)》、《国际教育信息化典型案例(2013-2014)》和《ICTinEducationinGlobalContext:EmergingTrendsReport(2013-2014)》等三项研究报告。

  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项目“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项目教育部前置数据库子项目”稳步推进,6月24日召开工作组成员会议,研讨数据组织工作方案;7月16日召开“国家人口信息库项目教育部建设部分”启动会,明确子项目建设目标与内容、建设技术要求、实施方案和项目管理要求等。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6月13日,组织召开“2014年北京市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会”,市教委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区县教委领导,区县信息中心、教研和装备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小学校长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

  山西 7月14-15日、21-22日,举办两期省第二批“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培训,来自30个县的170名规模为4-7人教学点的教师参加;7月17-20日,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首批资源建设启动会议暨“基于学生自主学习的微课(视频)资源建设”学科专家组会议在太原举行,来自太原、晋中、晋城、大同等地市的60多名各学科骨干教师参加。

  辽宁 6月30日-7月14日,举办两期幼儿园骨干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班,共培训幼儿园骨干教师198名。

  吉林 在延边、吉林、四平等地举办4期“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培训班,来自全省14个市县108个教学点的307名教师参加,本轮项目培训工作全部完成;7月4日,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培训会在松原市召开,全省各市县进修学校主管教学校长和电教馆(部)馆长(主任)共计260余人参加。

  黑龙江 6月30日,召开省级教研员信息化素养提升全员培训启动暨专家报告会,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哈尔滨市、区教研员、骨干校长、骨干教师代表共500人参加。

  浙江 省教育资源网人人通空间新旧平台实现用户平滑切换功能,部分用户逐渐迁移到新空间,新增2个试点区的网络学习空间进校园,新增开通网络学习空间学校70所,教师15210人,学生3300人;制定《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课程资源建设指南》和《2014年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意见》;7月18日,印发《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二批省数字校园示范建设学校名单的通知》,正式启动第二批117所省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

  安徽 7月22-23日,全省教育信息化领导力专题培训班在合肥举行,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出席并做专题报告,省教育厅基教处、教科院、电教馆、装备中心以及各市县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7月25日,印发《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

  江西 对全省11个设区市“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建设与应用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并根据督查结果下发了《关于我省第一批“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建设与应用工作专项督查情况通报》;6月29日-7月6日,举办“心系教育信息化,弘扬井冈山精神”红色支教送培下乡活动,在井冈山、高安、兴国、南丰、余干、都昌等28个县区培训教师2700多人,培训内容包括微课程设计与制作、微信在教学中的应用等。

  湖北 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招标方案初步确定,明确与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对接,武汉、十堰、恩施、咸宁、鄂州等地已有近2800所学校入驻相关试运行平台,仅武汉市就有6万名教师、17万名学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

  湖南 由省本级安排的“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专任教师培训资金已按每人200元的标准全部下发到位,共计140余万元;6月4日,省教育厅、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宽带接入工作的通知》,要求三大运营商结合实施“通信村村通工程”,免费为全省所有尚未接入互联网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入宽带,并且将宽带接入到学校1间以上的教室,2014年底前完成目前所有行政村已通宽带的农村学校的宽带接入,2015年底前完成目前所有行政村尚未接通宽带的农村学校的宽带接入,最终使全省100%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印发《关于做好普通高中名校网络课堂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首批名师网络工作室年度评估建设的通知》;组建湖南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印发《湖南省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项排查工作方案》,通过全面系统地排查,基本摸清了全省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与薄弱环节;6月13日,组织召开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半年调度会,印发《2014年度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教育信息化重点(常规)工作评估考核细则》。6月25日,全省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现场会在岳阳市华容县举行,推广教育信息化建设“华容样本”和教育信息化应用“华容探索”的典型经验,全省各市县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300余人参加;7月16日,组织召开普通高校信息化教学应用项目培训会议,来自全省普通高校教学、信息化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百余人参加;7月16-19日,举办全省首届中小学微课制作技术培训班,来自14个市州的300名学科骨干参加;完成2012年及2013年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中期评估工作,公布2014年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共计73个,包括14个试点县、42所试点学校、17个专项试点项目。

  广西 落实自治区财政2014年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7000万元,其中配套数据中心建设2600万元,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1000万元,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1050万元等;6月17-18日,组织开展了广西普通高中微课教学设计培训班,100名普通高中学科教师参加培训。

  四川 印发《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制定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将“购置信息化建设所需要的设备”列为“全面改薄”的重点内容之一;6月新增宽带网络接入的学校10所、宽带提速学校25所,共有78所学校新增多媒体教室512间,有51所学校新增电子备课室51间,有23所学校购置了教学软件资源40套;全省所有市县教育机构和14287所中小学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注册了机构空间和学校空间,有850111名师生注册个人空间,有103267个班级使用平台提供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举办“四川省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高级研修班”、“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机构首席专家培训会。

  贵州 6月12-13日,全省2014年教育“9+3”计划现场观摩推进会在铜仁召开,陈鸣明副省长在讲话中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快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步伐,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教企结合”的模式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信息化建设,以弥补教师短缺问题。坚持“硬件与软件并举”、“投入与管理并重”工作方式,加快省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管理中心建设,完善配套教学服务体系,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改进教学方法,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特别是以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校为重点组织开展好同步课堂教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广覆盖,加快缩小区域间、城乡间的教育资源差距。

  陕西 7月3日,召开省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通过了《陕西省学校信息化建设标准(试行)》、《陕西省教育电子政务顶层设计方案》、《陕西省智慧教育建设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信息化重点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基础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明确了“社会企业先行投入,学校购买服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思路。

  甘肃 6月11-13日,全省县级学籍管理系统管理员培训会议在兰州举办,各市州、县区教育局学籍管理系统管理人员参加,通过专家讲解、上机操作、现场答疑等方式,帮助培训人员熟练掌握系统操作方法。

  宁夏 对“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运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由于学校布局调整和移民搬迁,教学点撤并较多,宁夏要求所有调整的设备全部安装到与教学点规模相应的学校并及时对教师进行培训、投入使用。目前,设备全部正常运行,数字教育资源正在得到有效使用,各教学点基本都能做到按时接收资源,所有教师基本都使用资源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特别是以前无法开设的音乐课、美术课等正逐步开齐。

  新疆 组织开展“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自治区级验收,对项目设备安装、调试、运转情况,IP卫星系统注册情况和卫星数据资源下载情况进行验收,按照20%抽样比例,验收组对10个地州的18个县市的70个教学点进行验收。

  兵团 301所学校已经全部接入10M以上宽带,正在对边远和农牧团场的宽带接入质量进行核查,制定校内网络教学环境建设标准。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