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国家教改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教育要情》第224期刊发了《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圆满结束,2015年度教育行业信息技术安全专题培训班如期完成,中央网信办与教育部联合举办了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研讨会。内蒙古、上海、安徽、山东、海南、宁夏等多地召开教育信息化工作会,学习贯彻“第二次全国教育信...

国家教改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教育要情》第224期刊发了《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圆满结束,2015年度教育行业信息技术安全专题培训班如期完成,中央网信办与教育部联合举办了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研讨会。内蒙古、上海、安徽、山东、海南、宁夏等多地召开教育信息化工作会,学习贯彻“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山西、黑龙江开展教育信息化专项督导;北京、浙江、江西、广西等地组织开展各类人员教育信息化专项培训。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1月19日,国家教改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和杨晶国务委员对会议召开作了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十二五”以来教育信息化成绩显著,三通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两大平台广泛应用,有力促进了教育改革和发展;强调“十三五”时期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努力做好“四个提升”,着力实现“四个拓展”,确保实现“三个基本”总体目标;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要提高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创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把握“互联网+”潮流,通过开放共享教育、科技资源,为创客、众创等创新活动提供有力支持,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提供教育公共服务;要推进学生、教职工、教育机构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形成覆盖全国、互联互通的云服务体系,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会上,安徽省人民政府、湖北省武汉市教育局、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民族中学、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等5个单位还从省级层面、市级层面和各级各类学校层面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国务院小礼堂,各省(区、市)和有条件的市县设置了分会场。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11月7-9日,教育部在江苏南京举办了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大赛设中职组、高职组和军事职业教育组,设置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课堂教学和信息化实训教学3个赛项,共收到989件参赛作品,参赛教师2277名,连续3年保持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的全覆盖,参赛作品、参赛教师数量均创历届之最,较2014年分别增加36.2%和55.1%,共决出获奖作品512件,其中一等奖106件、二等奖148件、三等奖258件。今年大赛首次设置军事职业教育组,有力促进了军、地职业院校教师的交流和沟通。

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2015年工作会议11月14日,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2015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出席,全国近200名高校代表参会,共同分享了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实践经验与感受。联盟自2013年4月成立以来,成员高校已增加到110所,累计在智慧树网平台上开设了近200门课程,实现了手机与电脑同步收视。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11月24-26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二届学术年会在江西南昌举办,以“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教育信息化”为主题,由特邀报告、主题报告、厂家技术报告和学术论文交流四部分组成,来自高校及国内IT厂商的近千名专家学者针对网络空间安全、网络新技术及其应用、虚拟化与云计算、IPv6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网络工程、数字化校园应用、无线移动应用技术等领域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会议同期举办了“2015中国高校CIO论坛”,来自30余所高校主管信息化工作的校领导和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围绕高校信息化发展战略与管理机制体制、互联网+教育等议题进行研讨。

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研讨会11月13-1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协调管理和执法督查局、教育部思政司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会议就新形势下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与会代表还观摩学习了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及教育部易班建设成果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创新创业项目展、全国青年大数据创新大赛项目展等成果展示。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截至11月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平台报名教师达562万人,晒课总数302万堂;10月15日-11月11日,完成了部级“优课”在线评审。中央电教馆印制了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优秀案例集。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上线992门、累计6893集;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已有2714门上线并签署知识产权保障协议;“爱课程”网新增2.3万余人下载安装客户端、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122.2万人次、新增注册用户13.1万人,“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在授课程163门,新增素材4053条,新增报名97.4万人次。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截至11月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共开通教师空间452万个、学生空间243万个、家长空间237万个。11月27日,召开了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会,推进试点地区开展教育资源采购、平台应用试点等工作,对西部13个试点地区使用资源采购进行补贴。11月4日,公布了精品专题教育社区建设方案评审结果,共评选出55个方案;11月18-20日,在陕西省渭南市召开了“2015年专题教育社区建设与应用研讨会”。“中国梦-行动有我”中小学生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已上传2561件作品,并同步开展初审工作;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展示活动已上传7296件作品。10月26日-11月23日,组织了专题教育学习网站征集,共征集到332个资源。

教育管理信息化11月24-25日,完成了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外籍教师数据库与管理服务平台系统、教育部直属高校基建管理信息系统、教育科学决策服务系统等共11个“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项目”子项目合同验收专家评审。

教育信息化培训11月9-13日,2015年第6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中山大学举办,共培训来自13个省份的教育厅局长近150人。11月11-12日、17-19日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在广西玉林、安徽淮北开展培训,分别培训140人和120人。11月2-4日,在湖南湘西举办了“基于融合理念创新课堂教学”混合研训活动;11月14-21日,在广西柳州举办了“第一期全国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高级研修班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观摩活动”。11月3-13日,在浙江东阳举办了学科教师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能力培训和教科研骨干教师培训,共203人参训;11月23-27日,在黑龙江哈尔滨举办了中移动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来自15个省份的75名骨干教师参训。11月24-26日,举行了中央电教馆与鄂尔多斯市政府战略合作启动仪式暨“基于融合理念创新课堂教学”混合研训。 教育信息化宣传11月19日,第224期《教育要情》刊发了《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1月16日和26日,第47期和52期《教育部简报》分别刊发了《湖南省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湖北武汉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部门户网站的战线联播先后报道了《四川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上海市教委完善培训机制提升信息工作水平》。中国教育报信息化专刊刊发了对北京景山学校“创客”教师吴俊杰的专访《构建创客教育的立体生态》,报道了第三十届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及黑龙江省《密山借助信息化促教育均衡》等地方经验。中国教育新闻网累计刊发与教育信息化相关文章28篇,报道了《汤敏:政府如何应对慕课》专家观点,介绍了《清华大学:开通慕课平台让思政课变“万人迷”》、《辽宁:推出微信平台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湖南:将教育信息化“高速”修进各级各类学校》、《山东沾化:云录播系统让三个课堂“漫步云端”》等经验。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和手机报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共17篇。

★信息技术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信息技术安全专题培训11月15-17日,2015年度第2期教育行业信息技术安全专题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中央网信办和公安部相关领导、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等参与授课,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内司局和直属单位的信息技术安全分管负责人和职能处室负责人等共136人参训。

网络安全事件通报(略)

网络安全漏洞通报(略)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研究(略)

第八届大学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11月20-22日,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中国大学教学》编辑部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大学教学改革研讨会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西安举行。会议以“探索•融合•实践•创新”为主题,深入研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方式、方法,进一步推进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加快课程体系、教学设计、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教学管理等各方面的改革与创新,来自全国高校的近900名代表参会。

教育信息化国际会议11月5-6日,由中央电教馆和英特尔公司联合举办的“2015教育信息化国际会议”在浙江杭州举行,120余名有关专家与管理者参会。会议以“大数据助推教育变革”为主题,体验了“一对一”教学、STEM、创客教育等现场教学,探讨了“互联网+”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技术给教育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举行了中央电教馆和英特尔公司“教育大数据分析研究”项目启动签约仪式。

全国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高峰研讨和应用成果展示及中小学专业委员会年会11月28-30日,2015全国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高峰研讨和应用成果展示及中小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广东肇庆举办,现场展示了覆盖高中、初中、小学、幼教、特教各年级大部分学科的112节课,来自全国的1000多名代表参加。

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暨教育技术论文活动11月15日,第十九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暨第六届“中国移动‘和教育’杯”全国教育技术论文活动在京举行。展示活动共收到作品3953件,共评出获奖作品2484件、30个最佳组织单位;论文活动共收到论文2万余篇,累计注册教师近16万人、在线投票近390万次,共评出优秀论文1103篇。

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部际协调工作组联络员会议11月13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部际协调工作组联络员会议,研讨了2016-2018年工作重点,商议了智慧城市发展年度有关情况和优秀案例的宣传工作,商讨了2015智慧城市创新大会筹备情况。

“互联网+”行动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11月23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互联网+”行动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审议了《2015~2016年度“互联网+”行动重点工作》报告,听取了11个行动牵头部门关于落实“互联网+”的有关工作考虑,研究讨论了年度重点工作及分工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11月12-13日,举办了2015年度北京市属教育单位信息安全培训,来自市教委直属单位、市属高校及各区县教委信息安全主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参训。11月23-27日,开展了对部分市属高校信息系统安全现场检查。

山西11月18-22日,举办了省教育信息化领导力高级研修班。11月27日,启动了对部分市县基础教育信息化的专项督查。

内蒙古11月25日,召开了自治区教育信息化暨规范办学行为现场经验交流会,贯彻“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与推广巴彦淖尔市“同频互动”课堂建设应用经验,交流多地成果,部署“十三五”全区教育信息化工作。

吉林建成了由省教育厅与本地运营商共同搭建的VOD互动课堂平台,实现互动课堂同步直播、点播及互联网终端接入等功能。11月18日,举办了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

黑龙江11月13日,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组建3个督导检查组,赴7个地市20余个区县,开展了省级教育信息化专项督导抽查。

上海召开了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传达“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十三五”推进工作。拟定了《上海市城乡发展一体化中小学信息化环境建设基本规范(试行)》工作方案。

浙江开展了2015年特色网络学习空间评比展示活动,截至11月底,1500个省级参选特色空间参与展示。召开了“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全省已有近10.5万名小学语文、数学教师参训,全省各地培训进度基本达50%。

安徽11月4日,在安庆市举办了全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11月19日,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立即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11月26日,召开了省教育网络管理暨网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会。截至11月中旬,完成了第二批在线课堂项目教师培训,共培训来自39个项目区县的近1600名英语、音乐、美术学科教师和教研员。11月6日,安徽省教科院和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共同在合肥举办了“2015年全国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

江西完成了“心系教育信息化弘扬井冈山精神”第二次送培训下乡活动,更多基层教师足不出户了解新理念、新技术、新知识,形成信息技术创新教学应用理念,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举办了全省高中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山东11月18-19日,举行了省教育信息化发展学术报告会,各地市电教馆长、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等300余人参会。

11月27日,召开了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会,传达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7个市教育局汇报试点工作情况,10个区域试点单位作典型发言,专家现场点评。

湖北11月10-11日,召开了全省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研讨会。省教育厅公布了武汉市硚口区“发挥教育云空间优势,构建区域德育新模式”等21个典型应用案例,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典型案例培育,挖掘和总结教育信息化应用特色和创新点,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

湖南11月3-5日,召开了省“基于融合理念创新课堂教学”混合研训暨“教学点资源应用课程开发”现场会。11月20日,举办了“中国梦-行动有我”2015年全省中小学生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培训。

广西举办了2015年全区数字教育资源教学应用培训团队建设高级研修班。开展了本年度“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督导。

海南11月19日,召开了省教育信息化工作部署会,传达“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重庆11月18日,举办了“互联网+”时代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全国14省市高校分管领导及教务处、创业学院等400余人参会。

四川11月17-19日,举办了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管理工作研修班。全省中小学新增宽带网络接入学校81所、宽带提速学校数250所,201所学校新增了多媒体教室2466间,56所学校购置了教学软件资源578套。截至11月底,已有近136.3万名师生完成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学习空间注册激活。

贵州11月2-4日,召开了省“微课”资源开发样品地方试用工作会。11月16-18日,组织了对2013和2014年度全省74个立项课题集中检查,规范教育信息技术课题管理。

西藏开展了2015年“国培计划”拉萨等4地市共2万余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远程培训。

青海11月10-11日,举办了省中小学教师基于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应用说课大赛。

宁夏召开了自治区山区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宽带接入专题会,区教育厅、财政厅及通信企业等参会,计划2016年底前实现自治区所有中小学数字教育资源网络全覆盖。举办了自治区教师个人空间应用评比和基础教育教师“微课”大赛,推动数字教育资源应用。 新疆11月12日,召开了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南疆片区推进会,挖掘南疆片区典型案例,提升基层学校信息化设备与资源应用能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1月20日,召开了落实“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工作会。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