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国家级培训会、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教育部电子政务建设、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稳步推进。浙江省教育厅成立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内蒙古、河南、广东、海南、重庆、陕西等地召开教育信息化工作会、现场会,辽宁、福建等地深化与电信运营商合...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国家级培训会、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教育部电子政务建设、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稳步推进。浙江省教育厅成立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内蒙古、河南、广东、海南、重庆、陕西等地召开教育信息化工作会、现场会,辽宁、福建等地深化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各省完成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工作。

传统行业不要盲目逐求新概念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更好地造福人民、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形成网络良好生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关系、推动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聚天下英才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等6个方面提出了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一系列重大论断,清晰勾勒出了中国网信大战略的轮廓,指出了网信事业承载的历史使命,厘清了必须正确认识、把握和处理的关键性问题,为中国建设网络强国指明了方向。

  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4月25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包括总则、组织管理、项目立项、项目执行、结题验收等5章,明确了科技司是信息化项目的组织实施单位,财务司、科技司是项目资金管理的责任单位,部内司局、直属单位是信息化项目的申请和执行单位;办法还规范了项目的立项和执行过程,也明确了结题验收条件,是国家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的重要依据。

  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国家级培训会暨2016年全国电化教育馆馆长会议 4月11-12日,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国家级培训会暨2016年全国电化教育馆馆长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总结回顾了“十二五”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进展,解读了“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总体部署;高度评价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重大意义,对新一年度活动的应用深化提出了要求;肯定了全国电教系统2015年的工作成绩,并对2016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通过互联网、卫星两种途径向全国教学点播发了4期教学资源,播发至2015-2016学年下学期第11期,资源总量为53.7GB。中央电教馆正在开展新疆双语教育资源整合第二阶段配送工作,已向南疆四地州456所双语小学和292所双语中学配送了《中小学安全教育系列片》、《数学学科双语网络词典》、维吾尔语《识字》等双语教育资源1859套(共9207张光盘)。“爱课程”网新增注册用户4.7万人、新增2万人次下载安装客户端;“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217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645门次,新增素材6543条、新增报名243万人次;南京大学首批5门MOOC陆续在平台上线,开课不到3周,总选课人数超过6.7万人,其中心理学与生活选课人数已超过3.27万人。

  “中华经典资源库”建设 “中华经典资源库”一期项目全部100集内容已在“人教网”正式上线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华经典》节目播出,教育部官网“服务专题”和“微言教育”已同步发布一期项目17集内容;二期项目已剪辑完成15集内容,三期项目已录制讲解内容29集、诵读内容12集、书写内容5集。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截至4月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共开通教师空间499万个、学生空间380万个、家长空间329万个,同比上月分别增长1.2%、2.1%和2.4%。“中国梦-行动有我”中小学生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已收到各地推荐作品7108件,省级推荐作品开始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展播,现已播放7654余万次,投票1234万余次。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征集展示活动完成了省级作品评审和推荐工作,推荐的9910件作品开始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展播,已点播14万余次,投票1万余次。4月26日,发布了专题教育社区评价指标体系。

  教育管理信息化 全国教职工管理信息系统、教育部直属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教育经费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全国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二期)等系统正在加快部署实施。教育基础信息数据库管理与服务系统已完成全国部署。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异地灾备项目正在进行运维体系分册撰写、BCM平台测试、预案专题编写以及数据中心机房的虚拟化安全加固。

  教育信息化培训 4月27日,中央电教馆在甘肃兰州举办了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第一期研修班,结合《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和实验校建设案例,对来自西北、西南8省(区)的省级电教部门项目负责人,53所实验校分管教育信息化、教学部门的负责人共74人进行了培训。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门户网站的战线联播报道了上海财经大学以“互联网+”助推精准扶贫、积极构建数字化校园支撑体系, 河海大学大力推进校园新媒体建设。中国教育报“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专家谈”专栏刊发了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张进宝、刘晓琳的文章《玩中学带给小学生不一样的成长》;中国教育新闻网刊发与教育信息化相关文章22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和手机报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18篇和8篇。

信息技术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信息安全等级保护 截至4月底,教育部司局信息系统定级比例为82%、备案率为65%,直属单位信息系统的定级比例为45%、备案率为40%。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网络安全事件通报 (略)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相关文件办理 (略)

  网络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应对工作 (略)

  “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 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印发,要求开展“绿色产品进商场、绿色消费进社区、绿色回收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崇尚节俭、科学、绿色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加大教育培训结构调整力度,加强电子商务人才继续教育,提高线上线下互动实战能力,培养既懂流通又懂创意创新和网络运营的复合型人才;指导支持各类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对接行业机构、投融资机构,发现优秀的创业创新项目和创业创新人才。

  促进大数据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4月13日,促进大数据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促进大数据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16-2018)》《促进大数据发展2016年工作要点》《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等4份文件。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4月11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教育部、科技部等25个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集体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听取了部际协调工作组2016-2018年工作分工以及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制定情况的汇报,各成员单位就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作了发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4月26日,教育部科技司印发《关于调整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部分地区主节点负责人的通知》,施荣华、胡超分别担任长沙主节点主任、副主任,汪烈军担任乌鲁木齐主节点主任。

  电子政务建设 (略) 

  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工作推进会 4月25日,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工作推进会在河北保定召开,会议总结了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全国联网运行以来的工作成效,交流了各省的经验做法,对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人教数字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完成了“人教数字教材”数学、英语、语文、生物和物理5个学科5册教材的原型研发,完成了“外链”资源库关联;完成了83册数字教材基本版的开发和内部测试,确定《“人教数字教材”HTML5资源实施方案》。

  教师教育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研讨会 4月9日,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网会同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联合召开教师教育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研讨会,近40所院校承担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课程的团队主持人、成员及教务处负责人等120多人参加。

  中国教育数字博物馆 中国教育学会组织完成了“中国古代教育史概览”“教育专题”“教育文物遗产”“中国大学”典型样例的文字脚本撰写以及至少1个样例的制作,确保样例的设计风格、内容呈现符合项目质量的要求。

各地工作动态
 
 
 
 
 

河北

  4月27日,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启动仪式暨赛事推进会在保定举行。省教育厅组织对《河北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进行修订。
山西

  4月21日,山西省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省级培训会在太原召开,交流了各地市开展活动的经验,对本年度工作方案和平台操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展示,并作了动员和部署。
内蒙古

  2016年全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议在鄂尔多斯市召开,总结全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2016年全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还组织赴康巴什新区第一中学和第五小学观摩了基于英语记忆引擎应用的英语课例、基于大数据课堂教学分析的数学COP课例、平板电脑教学应用课例、电子白板互动教学课例和机器人、动漫等信息技术应用实践活动。
辽宁

  4月7日,省政府与中国联通签署《“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中国联通将辽宁作为优先支持和重点合作省份,努力推动“互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教育”等产业发展。4月28-29日,辽宁省电化教育机构馆长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浙江

  启动全省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研修项目,并举办了第一期培训。4月6日,省教育厅成立了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任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任副组长,进一步加强了浙江省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领导。
福建

  省教育厅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由省级财政统一购买服务,为全省未接入网络或接入带宽不足20M的完小以上农村中小学提供一条20M光纤宽带接入,从2016年5月1日起五年内所需宽带接入费用由省级财政与省级运营商统一结算、支付,2016年上半年实现中小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4月20日,省教育厅与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再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
河南

  4月18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成立河南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的通知》。4月15日,省教育厅在许昌学院召开全省高校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工作现场会,展示高校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成效,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在全省高校普及应用。

湖南

  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省教育厅组织技术人员指导并督促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和怀化学院进行安全整改,并提出认真贯彻落实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加强全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检查、强化全省网络与信息安全绩效考核等3项措施。

广东

  4月28-29日,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在深圳市南山区召开,会议开通了“广东教育技术在线”,全国1.6万多人在线实时收看了会议视频。省教育厅联合华南师范大学研制的《广东省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2015)》正式发布。

广西

  4月12-25日,分4组对17个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进行了验收,凝炼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

海南

  4月6日,海南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省教育厅曹献坤厅长、孔令德副厅长、廖清林副厅长出席,教育部科技司张拥军处长到会指导,各市县(区)教育局局长、电教站站长,各高校负责人,厅属中职、中学主要负责人,厅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专家代表和试点单位负责人,省电信、省联通、省移动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上,传达了王路副省长对会议的批示精神,回顾了全省“十二五”期间教育信息化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思路,介绍了2016年的重点工作,省教育厅与市县教育局签订了今年教育信息化工作任务清单,三亚市教育局、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海口金盘实验学校和省教培院作了典型交流发言,省电信、省联通、省移动介绍了在教育领域支持信息化工作的情况。4月25-29日,省电教馆组织了“全省市县电教站站长及电教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重庆

  重庆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教育发展目标,将“教育信息化”列为重庆市“十三五”教育综合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重庆市提出“打造一张网、共建一片云、深化两平台、实施五计划”的“1125”工作框架,编制了《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4月28日,重庆市召开了第二次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市“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副市长吴刚、市教委主任周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为粮出席会议,杜占元副部长对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会议部署了搭建“大平台”、建立“大通道”、推动“大共享”、促进“大融合”、确保“大安全”等五大重点任务,指出要加大学习领会力度、工作落实力度和督导考核力度,积极推动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深刻变革,加强探索创新,努力实现“十三五”教育信息化的“三大目标”、“四大提升”、“四大拓展”,努力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4月20日,重庆市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工作会召开;4月25日,重庆市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工作会召开。

西藏

  4月6-11日,在拉萨对西藏自治区远程培训项目300余名骨干培训者进行了集中培训。省级教育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正在实施,数据中心机房建设完成,正在进行检测调试。

陕西

  4月11日,召开了陕西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第1次工作会议,专题研究2016年全省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调整了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增加了省高等教育数据中心和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为成员单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陕西省教育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完成了教育部和省级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工作。

甘肃

  为加快推进全省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甘肃省集中“改薄”资金,省级采购多媒体教学设备,本月完成了4669套设备采购。

宁夏

  4月6-18日,组织专家组对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和学校逐一进行现场评估验收。

新疆

  4月28日,2016年度新疆自治区电教馆(站)工作会议暨南疆四地州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阶段性总结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启动幼儿园、中小学、中职学校教师微课大赛活动。兵团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测试上线,正在试运行。

(来源: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