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2月17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隆重开幕。本届年会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区域协调战略,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聚焦新时代、新格局背景下国家发展战略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就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和举措开展深入研讨。...

  12月17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隆重开幕。本届年会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区域协调战略,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聚焦新时代、新格局背景下国家发展战略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就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和举措开展深入研讨。

  年会主论坛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展开,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原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闵维方作题为《教育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作用》的精彩报告。他指出,教育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战略作用,因此,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并把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作为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进行部署,体现了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和推动科技进步中的重要性。

  他在报告中对“在我国当前特定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下,教育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展开探讨,提出:

  教育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创新驱动的发展,必需依靠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而要实现科技创新并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进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有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以及数以千万计的高级专门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从本质上看,创新驱动就是人才驱动。教育是造就这种高质量人力资本的基础,是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源泉。近100年来,人类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都来源于基础研究的成果积累和广泛应用,而教育系统,特别是其中的大学正是开展基础研究的最重要基地,在实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的战略作用。

  教育是绿色发展的驱动力。高质量发展是以绿色为普遍形态的发展,即“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是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大量研究从理论与实证的结合上揭示了教育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方面发挥着基础性的战略作用。

  教育是促进共享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机制。高质量发展是以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正如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教育在实现一系列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目标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战略作用。发展优质公平的教育,是降低基尼系数、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享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机制之一。

  教育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中发挥重要促进作用。高质量发展是区域和城乡协调的发展。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教育在这一过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促进作用。

  教育是开放发展的重要基础。高质量发展是以开放为必由之路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并已经深深融入国际经济体系,成为世界产业链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国既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也受益于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相互合作与交流。因此,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一过程中,教育对外开放在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促进“双循环”,推动经济增长中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